中國警察:「我是警察,泡小姐還花錢」!

發表:2005-04-04 2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爾濱市某公安分局民警許某通過網路認識了一名女網友,二人決定在一賓館約會。女網友索要「服務費」。許某頓時火冒三丈:「我是警察,泡小姐還花錢?我還要罰你款呢!」見對方不信,許某立刻掏出腰間的警槍晃了晃。在他的威脅下,女網友哆哆嗦嗦地答應第二天「賠償」許某700元錢。近日,許某被當地法院以私藏彈藥罪判刑六個月(4月2日生活報)。

好一個「我是警察,泡小姐還花錢」!

從此案細節分析,許某的女網友可能是個性工作者。男女嫖宿是一種金錢與肉體的交易。按照見不得人的「行規」,拒付「服務費」是不行的。然而,許某不但拒絕付錢,還亮出警察身份,威脅、勒索小姐,其流氓作派簡直令人作嘔。

「我是警察,泡小姐還花錢?」仰仗的是什麼?無非是警察手裡的治安執法權。在不少地方禁賭禁嫖,抓罰一條線,全由當事警察個人說了算。就拿嫖娼來說,依照治安處罰條例通常是罰款5000元。可到了某些警察那裡,如果是哥們連問話記錄都懶得做,稍微「意思」一下就立馬放人;而有的人即便當場拿出上萬元也未必脫得了干係。由於治安處罰權缺乏有效的制約,導致部分警察「權」令智昏,胡作非為,以致發展到了像許某這樣泡小姐不給錢,還反過來敲詐人家一把的卑鄙地步。

「我是警察,泡小姐還花錢?」同時說明邊界設定模糊的治安執法權極易滋生腐敗:我是警察,呼朋喚友,吃幾桌山珍海味,是給你面子,難道還得自掏腰包?隔三岔五到KTV包廂「放鬆」一下,不也是為你「站站牆子」(保衛),莫非也要本警官個人「出血」?再說,貴單位存在治安問題不少,兄弟們沒日沒黑地辛苦,報點夜宵費、加班費什麼的,總不至於讓所裡擔當吧?長此以往,白吃白玩白拿慣了,泡起小姐來自然也忘不了「我是警察……」,並習慣性地搬出平時屢試不爽的招數來嚇唬對方。

從嚴治警喊了好多年了,為什麼在一些地方收效並不明顯?箇中原因固然很多,我以為關鍵在於制度安排、監管機制仍有待進一步強化。比如,派出所原則上在其轄區內「包打天下」,在常見的治安案件的處置問題上很少受到上級部門和公眾及時、有效的監督,這就很難避免處罰的隨意性和處罰權的惡性擴張。在這種情況下, 「我是警察……」便異化成了一種充滿逼迫與恫嚇的威脅性語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