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華家族上海十年暴

發表:2005-04-05 04: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東方日報報導,香港前特首董建華以身體欠佳理由獲中央批准辭職,四月十二日以高票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數日後,董建華偕同夫人飛抵上海,除了與港澳辦官員會面外,他到東方海外名下的東方曼哈頓視察。董建華雖然在七年多前已離開東方海外,但下臺後他卻異常地對物業發展非常「緊」。東方海外最近剛以二億九千萬元人民幣奪得上海市衡山路一幅一級商業地,面積八千多平方米,收購價較市價低四成,是董下臺後,東方海外首幅在上海取得的平價地。

政協副主席購地惹關注

東方海外早於九十年代在上海繁盛的盧灣區、徐匯區及黃浦區取得優質地皮,除了因為東方海外本身早已在上海扎根,為人認識外,相信與董建華的名氣大有關!據上海當地的發展商表示,位於徐匯區黃金地段的東方曼哈頓,當年以二千五百萬元取得地皮,數年後已為東方海外帶來近六億元的收益,東方曼哈頓尚有九個花園洋房仍未正式推出市場,收益依然滾滾來。估計過去十年,來自上海地產項目的收益高達二十億元。

東方海外在上海獲得多幅靚地,成交價偏低,因為上海仍然視董為東方海外的主事人。目前香港仍未有法例規管特首離任後從商的限制,亦沒有過冷河的時間表,成為政協副主席的董建華,其家族的東方海外在上海購地的動作將成為市場焦點。

房地產項目雖只佔東方海外總收益一小部分,在眾多發展項目中全部都賺得豐厚利潤,當中以位處徐匯區的東方曼哈頓世紀豪庭最大型(見表),尚在進行遷拆的盧灣區地皮及黃浦區西藏路地皮也因為地點好,一直成為市場的焦點。

位於虹橋路一六八號的東方曼哈頓項目,樓盤總建築面積為二十三萬平方米,項目由東方海外與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合資發展,東方曼哈頓分三期興建,在取得地皮後,東方海外積極拓展,○二年,世紀豪庭已能為東方海外帶來九千九百零六萬元利潤,○三年利潤更高達五億元。

不過,並不是每一個項目進展都順利,位於盧灣區地皮發展項目,東方海外早於○一年五月已投得該幅優質地皮,及至○二年才開始動遷,兩年多以來,盧灣區地皮的動遷工作尚未完成,仍有五至六戶尚未遷出。在動遷過程中,居民與東方海外曾生齟齬。而東方海外亦不急於即時發展,因為這些地只要多等一段時間,日後發展售價可以更高。

低價奪衡山路商業地王

東方海外房產集團市場策劃部總經理張永順認為,遷拆問題在上海非常普遍,爭議是難免的,目前,遷拆已交由遷拆公司處理,我們亦不急於在短時間內完成遷拆。

上海地產同行估計,若上海的樓價仍然維持上漲的水平,盧灣區地皮○七至○八年住宅項目開售時,每平方米的售價將高達三萬元或以上,估計將來土地的市值將達四十億元,東方海外佔項目百分之八十八權益,單是這個項目,預計將為東方海外帶來三十五億元盈利。

東方海外剛以二億九千萬元人民幣,透過收購上海外高橋徐匯俱樂部有限公司,奪得上海市衡山路八十五號一級商業地皮,擊退十多家外資財團。該地皮總面積約八千多平方米,建築面積約為一萬四千平方米。熟悉市場動態的地產發展商坦言:「這是市內位置最佳並已成熟發展的地方,每平方米報價高達五千美元,東方海外縱然要補地價及負擔外高橋公司的債務,該項目的每平米開發成本相信只有三千多美元,賺錢的水位極高。」目前,東方海外雖還未簽訂收購協議,但已積極籌備如何將地皮變成以「現代經典」為風格的大型會所連服務式住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