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人的焦慮和憤怒:為什麼我們要被迫謊報年齡?

作者:金.托馬斯 發表:2005-04-05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40多歲的人都說,在信息技術行業年齡歧視極為普遍。然而,英國金融時報稱,同時高技能員工短缺問題也廣泛存在。

托尼?韋爾斯擁有30年的信息技術行業工作經驗,從事過編程、高層管理等工作。2年前,49歲的他決定尋找一份新工作,職業中介於是開始把個人簡歷發送給各家職業中介。在接下來整
整一年的時間裏,沒有一家職業中介給他回覆。他做了一個試驗,將簡歷上的年齡改為30歲,3天內就接到了5個電話。

並非只有他有過這樣的經歷。2個月前,韋爾斯先生在網上建立一個團體,支持那些因年齡較大而就業困難的IT專業人士。目前,該團體已有60位成員,其中很多人認為,IT業普遍存在對40歲以上人群的歧視,他們為此感到焦慮和憤怒。

成員中有一位名叫魯思?布萊克維爾的女士,44歲的她連續做了14年IT承包商後,於2002年失業,至今未找到工作。她說,有些職業中介「說由於我的年齡,他們不能把我推薦給公司,去申請永久職位」,而個別職業中介「甚至明確表示,他們不希望我打擾他們的工作」。

另一位有著25年工作經驗的成員報告說,一些中介告訴他「經驗過於豐富」,而且「擁有太多資格證書」。

與此同時, IT業稱目前正面臨高技能員工短缺問題。一個極度匱乏合格人才的行業,怎麼可能僅僅因為年齡而拒絕合適的應聘者呢?

韋爾斯先生的說法確有根據。英國就業和退休保障部2002年的一份報告顯示,IT 業僱員中56%年齡在35歲或以下,而所有行業從業人員的這一比例為38%。而此前由「僱主年齡論壇」和Silicon.com公司進行的一次調查發現,對IT崗位聘用擁有決策的人中,31%「在招聘過程中會考慮年齡因素」。此外,英國電腦協會外事部主任麥克?羅德也報告說,該協會中年齡較大的成員甚至感到難以獲得面試機會。

2006年10月,一系列反年齡歧視的新法律將會出臺,為此,IT業將不得不重新考慮其招聘流程。然而,新法規可能不會有立竿見影的收效。一家名為「技術招聘公司協會」的貿易機構的首席執行官安?斯溫認為,IT業內的年齡歧視通常是無意行為,而非故意如此:「我認為,人們有一種想法,就是聘用和自己相似的人。而且,由於IT行業自身性質,理想的招聘對象始終是介於28至35歲之間,男性,名牌大學畢業生。不是因為他們不想要年紀較大的人,而是他們更本就沒有多想。」

韋爾斯先生和其他人提出的另一個原因,是僱主和職業中介太過侷限於招募到具有某些具體技能的應聘者。IT是一個發展迅速的行業,對軟體開發人員的技能要求始終在改變。

目前,IT業缺少熟練掌握最新技術的編程人員,比方說像Java和XML等編程語言。僱主希望招聘到這些領域的專才,於是就向職業中介指定其所需技能,職業中介會利用文本檢索軟體,根據僱主要求檢索應聘人員簡歷中的關鍵匹配欄位。

韋爾斯先生認為,一個更明智的招聘方式是,根據能力和經驗、而非某些特殊技能招聘員工。「編程會變得越來越簡單和快速,新語言只需2到3週就可以掌握。」

此外,對讓合格的編程人員離開現有崗位、自動進入管理層這種企業文化,韋爾斯先生也提出了批評,並認為這種文化是導致目前技能人員短缺的部分原因。「我認為面試程序存在問題,即面試官總會提出這樣的問題:『你已經超過了45歲,為什麼沒能成為你們公司的總經理?』。不是每個人都希望成為總經理,也不是每個人都希望進入管理層,有些人就是喜歡把現有熟悉的工作做好。」

使年齡歧視問題更加複雜化的,是IT業合同工比例很高這一事實。2000年網際網路泡沫破裂後,年齡較大的失業合同制員工發現自己既沒有離職福利金,也沒有公司養老金,找到新工作的希望也很渺茫。

現在,布萊克維爾女士已經在從事一個博士後研究課程。但她表示,自己對2007年重返職場感到「憂慮」。以她的經濟水平,沒有辦法馬上退休。

如果韋爾斯先生是正確的,那麼只有當僱主重新思考招聘流程時,IT業的年齡歧視問題才會得到解決。他說,具有諷刺意味的是,「目前,招聘方式是導致IT業技術人員短缺的主要原因,變革只不過是託詞而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