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調查局:中國在美大規模竊密

發表:2005-04-06 0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聯邦調查局助理局長司札迪四月六日指出,一連串的案例顯示中國在美國大規模竊取機密,包括開設多達三千家公司從事此一行動,從而大幅縮短了與美國間的科技差距。他促請美國企業界與治安當局合作,共同維議國家安全。

全美情報會議最近在華府近郊的維吉尼亞州亞歷山卓市舉行。會中,聯邦調查局(FBI)主管反情報工作的助理局長司札迪(Dan Szady)發表了少見的公開演說。他指出,外國在美國竊密一事不斷增加,就件數言,平均每年增加百分之廿至卅,其中最主要的涉嫌國家即是中國。他說,中國對美國國家安全及經濟命脈相關的部門全面竊密,令他擔心,中國憑藉著快速成長的軍事及經濟力量,「加上在美國境內日漸茁壯的間諜網,使它有能力在全世界的範圍挑戰美國」。

司札迪表示,在美國竊密的還有俄羅斯、伊朗、北韓等國,但是FBI最擔憂的是中國。他說,美國的中國留學生有十五萬,每年到美國旅遊的中國人約有卅萬,因公來美的則有一萬五千人。他說,肩負著竊密的中國公司,在全美估計有三千家,他們的目標包括美國的國防研究機構,也包括大學校園。最新一期「封面雜誌」刊登專文,題為《中國的秘密戰爭》。文中說,司札迪的演說主題即是「中國的情報工作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巨大威脅」。這篇文章迅速被轉載,特別是保守色彩濃厚的「安全政策研究中心」等機構的網站。

司札迪已在FBI服務卅三年。一個多月來,他也曾在其他場合談及中國竊密事,而以這場演說最受關注。按司札迪的說法,美國最近在威斯康辛、新澤西等地破獲的中國竊密案,涉案的中國人清一色擁有或曾擁有學生身份,「他們在美國讀書,在美國拿到博士學位,然後進入洛克希德、雷神、諾斯洛普(軍火公司)」。中國所需要的各種先進軍事科技,就從這些公司一點一滴的累積起來。

最近的幾個案例包括:

其一,矽谷一位與臺灣、大陸都有生意往來的馬丁.石(Martin Shih),涉嫌把敏感的軍用夜視科技提供給中國的「北方研究所」,這個研究所與解放軍有密切關聯。石氏正在受審,可能被判入獄四十五年,另外罰款美金二百萬元。

其二,北京一所大學向加州一家公司下訂單,購買廿五個低噪音的增幅器晶片,這是最新型「地獄火」反戰車飛彈的導引雷達系統所需零組件。加州這家公司根據出口管製法拒售後,中方又轉向一位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退職的員工徐定一(Ting-Ih Hsu)開設的公司購買。

其三,威斯康辛一位寧溫(Ning Wen)及其妻提供了價值五十萬美元的電腦配件給中國,這種配件可以用來強化飛彈系統。

其四,一個韓國人因為竊取「黑鷹」直升機的引擎及光學系統零組件而被捕。中國曾購得這型直升機,但天安門慘案後,美國停止供應零組件,所以中國另循他途。封面雜誌的文章說,中國的間諜網規模可能已經超過當年蘇聯的格別烏(KGB)。文章引用了孫子兵法《用間第十三》的一段話:「先知者,不可取於鬼神,不可像於事,不可驗於度,必取於人,知敵之情者也。」,中國把這段話牢記在心,建立起錯綜複雜的諜報網,主要目標之一是美國高科技的心臟-矽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