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女首富侯麗萍香港被暗算 正中藥業被除牌

發表:2005-04-06 1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西民企首家上市企業;山西民企首家在海外上市企業;內地首家香港主板上市的中藥企業。曾經創造出多項第一的香港主板上市公司正中藥業(0327.HK),今日將被正式取消上市資格。

由於正中藥業已暫停交易超過20個月。而且未能在規定時間內提交有效的復牌建議。

因此,按聯交所規定,公司上市地位被取消。這也意味著,山西女富豪侯麗萍的香港之旅「徹底」結束!

侯麗萍何許人也?

侯麗萍,1956年生於山西古城平遙。畢業於山西中醫學校。在成為太原著名老中醫石廣濟入室弟子後,與石廣濟兒子石岳明結婚。其醫術精湛,在當地頗有些名氣。

1987年11月,侯麗萍籌資10萬元組建太原市類風濕性關節病醫院,這是中國第一家類風濕性關節病專科醫院。1994年,成立山西泰和製藥公司。1996年,組建山西正中實業集團,侯麗萍任董事長。

上市之初風光無限

1999 年11月4日,侯麗萍成立正中藥業國際公司,控股山西正中實業集團。隨後,又在英屬處女群島註冊一公司,控股正中藥業國際公司,其中石岳明持股99%,侯麗萍持股1%。2000年7月25日,正中藥業登陸香港。掛牌當日,正中藥業漲幅達76%,報收1.50港元。其後一路走高,曾達4港元的高位。侯麗萍夫婦的財富因此猛增。2001年,侯麗萍以7.3億元資產被《福布斯》選入中國富豪榜,排名第69位,並獲得「山西女首富」稱號。

巨額投資形同兒戲

但上市兩年來,圈錢陰影一直纏繞著正中藥業。2002年7月,正中藥業向Honest Concord Enterprises limited發行2000萬港元可換股債券,但該公司是何背景卻無人得知。

最讓人不解的是一項1.65億港元的投資。2002年2月,正中藥業突然公布:在內地94家醫院投資設立類風濕治療中心,總額達1.65億港元。然而,不到半年該項目宣告失敗。2003年6月2日,2002年中報顯示:該項投資巨虧。對此,市場一片質疑之聲。

遭遇「斬首」行動

不僅如此,隨著股價步步走高,石岳明大量套現。僅2002年5月~7月間,石岳明便減持了5.2億股,套現達1.5億港元,並導致股價走弱。這也引起了其他股東的不滿,劉仕仁、詹培忠曾將石岳明軟禁在澳門,要求石岳明賠償損失。「在生命和人身自由都得不到保障的情況下」,石岳明簽訂城下之盟,此後,劉詹二人據此向石岳明追討總額達5155萬港元的巨額債務。

更糟的是,2002年7月,劉仕仁還夥同其他5名股東集中拋售股票,聯手進行「斬首」行動,使正中股價在3天內便從0.233港元暴跌至0.03港元,市值損失2億港元。

一位正中藥業的高層人士表示,劉仕仁、詹培忠等6個股東為奪取公司控股權,所以突然集中拋售、打壓股票。他們原預期用3000多萬港元買下正中藥業,但股價跌至0.03港元,全部收購資金仍需1.3億港元。6家股東沒湊足資金,因此收購沒完成。

他無奈地說:「我們有苦無處訴,侯麗萍本身是位中醫專家,在股市上玩不過那些資本高手。回頭看看,民企在海外上市風險太大了,我們拚命經營管理,最後卻拱讓他人。」

2003年就喪失掌控權

2002年7月,石岳明將剩餘38%股權抵押給美國美建證券旗下的卓思財務。此前,卓思財務已持股28%。由於無法歸還抵押款,2003年7月,這部分股份歸給卓思財務(總持股達66%)。

隨後,卓思財務將這些股份轉手賣給覬覦正中藥業已久的辛衍忠,使其成為正中藥業第一大股東。

2003年7月25日,正中藥業開始停牌。2003年7月29日,侯麗萍夫婦雙雙辭去公司董事及公司正副主席職務,黯然離去。

曾為正中藥業執行董事的羅建祥表示,正中淪落到今天,完全是被人涮了。

他透露,香港股市裡面有一大批人專門以「空手道」營生,用計謀壓低內地上市公司股價,然後以很低的代價將其收購,而內地民企常常遭人暗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