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出國送「溫」暖,美國「冷」眼相看

發表:2005-04-07 0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影響中印關係的關鍵因素就在於解決石油問題。中印雙方在此問題上合作,石油就不會是個問題;兩方若選擇為石油而競爭,不但成本很高,過程也不會好看,」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國際關係學院(SAIS)南亞研究項目副主任沃爾特.安德森(Walter Andersen)教授說道,「目前看來,中印未來之路有可能朝向任何一方走。」

《華盛頓觀察》週刊2005年第13期徐琳報導,中國總理溫家寶自上任後的首次南亞行於4月5日正式展開,預計將走訪巴基斯坦、孟加拉、斯里蘭卡和印度四國。由於近來美國政府拉攏伊斯蘭堡和新德里的動作頻頻,在看似日趨緊密的美巴和美印軍事合作關係下,溫家寶總理此行如何能突破重重「封鎖」,深入南亞區域的核心,不僅維持和巴基斯坦長期以來的夥伴關係,同時與印度建立具建設性的友善關係……一舉一動不但是中國國內的聚光焦點,也是華盛頓觀察家的關注目標。

華盛頓觀察

「中國大部分的石油進口都是通過海上通道。中國為了保障其海上石油供應線不會在中美衝突時遭到美國封鎖(blockade),早已經在南亞部署軍力,」美國保守派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研究員卜大年(Dan Blumenthal)對《華盛頓觀察》週刊說,「美國必須要謹慎觀察(watch closely)事態發展。」

中巴合作,美國側目

中國和巴基斯坦關係長期友好,在溫家寶訪問伊斯蘭堡前夕,巴基斯坦政府才剛簽訂合約,將向中國採購4艘護航艦。中國政府一直以來協助巴基斯坦經濟發展也不遺餘力,並幫助巴國設立多項基礎建設,包括水力、火力和核能發電廠。2002年3月,中國與巴基斯坦政府合資在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Baluchistan )的瓜達爾(Gwadar)建設深水港,不僅投入了將近計畫80%的金融援助,還派遣了450名中國工程師提供技術協助。瓜達爾港緊鄰著波斯灣的咽喉── 霍爾木茲海峽,是全世界40%的石油運輸的必經之路,瓜達爾港的建設完成預期將為中巴兩國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

溫家寶此行本來原定將出席建造深水港的落成啟用典禮,但因為此港位於民族主義者反動事件頻傳的俾路支省,基於安全因素的考慮而作罷。溫總理此行雖去不成瓜達爾,西方觀察家的目光卻不這麼輕易地轉移開來,對中國在瓜達爾的投資還是關切萬分。

美國新保守派學者的視角尤其強硬,美國企業研究所的卜大年算是個中代表。美國《中東季刊》(Middle East Quarterly)雜誌2005年春季刊刊登了一篇卜大年專門探討中國和中東關係的文章。文中稱,中國「為避免過於通過印度洋的中國石油運輸船隻過分倚賴美國海軍提供的安全保障」,在「霍爾木茲海峽處的瓜達爾設置海軍基地」,並在「靠近馬六甲海峽的緬甸港口設立(軍事)設施」,而中國此舉「意在與美國發生衝突時,可以在這些海域威脅美國的油輪」。中國60%的石油供應來自中東,而80%的石油運輸須經馬六甲海峽。

「中巴合作建造瓜達爾港口,中國只要在此部署反艦艇巡航導彈就可以在衝突發生時突破美國的封鎖,」 針對中美可能因台海問題起衝突,卜大年對《華盛頓觀察》週刊如此說道,「美國的確十分關注中國在此區的發展」。卜大年剛於2004年中卸下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科科長的職位,其意見或可代表五角大樓內鷹派的態度。

但安德森教授並沒有將中國在瓜達爾的開發看得如此複雜。「中國幫助巴基斯坦建造這個港口,主要是為中國通過中亞國家,甚至阿富汗的對外貿易提供出口通道,」安德森對《華盛頓觀察》週刊說道,「但大家應該注意的是,中國已經發展出自己一整套的南亞政策,而印度才是這一政策的重心。」

中印「和則勝,不和則敗」

溫家寶此次南亞之行最重要的一站當屬從4月9日起對印度進行的訪問,旨在提升雙邊政治、經貿、科技以及能源等方面的合作。其中尤以中印加強能源方面的合作最受各方矚目。中國40%的原油依賴進口,而印度更是高達70%。兩國在經濟快速發展的情況下,對能源的尋求同樣迫切,在尋油路上也時有碰撞。印度洋上的一舉一動也沒有逃過遠在太平洋另一端的美國的「鷹眼」 。

「中國在孟加拉和巴基斯坦都在積極地拓展關係,夾在中間的印度恐怕要比美國還要擔心中國(在南亞的動向),」美國右翼智庫傳統基金會高級研究員費浩偉(Harvey Feldman)對《華盛頓觀察》週刊說道。

剛從美國國務院近東和南亞分析辦公室卸下主任一職的安德森卻不認為印度政府對中國在南亞的發展採取敵視的態度。

「中國希望儘可能的維持南亞的安全和穩定,畢竟她不會希望看到其南方邊境出現動盪不安。這樣的觀察也是印度看待中國在南亞發展的基本態度,」安德森評論到, 「甚至像是瓜達爾港的興建,我想都還不至於讓新德里過分關切」。安德森曾經在新德里擔任美國駐印度大使的特別助理,對印度政府的態度瞭解甚深。

安德森認為在後冷戰時期,中國和印度之間的關係已經改善許多。主要原因在於,冷戰的結束也終結了中國對印度和前蘇聯這個聯合陣營的不信任感。從1994年中國對印巴間的克什米爾爭議採取中立態度,就可看出中國對印度態度轉變的端倪。此外,中印之間的經貿關係近年來有長足進展,兩國雙邊貿易額在2004年首度突破100億美元大關,達到136億美元,較2003年增長79%。安德森認為兩國如此密切的經濟往來,也無可避免地帶動了政治上的進一步合作。

「從比較大的範圍來看,中印之間的確是有經濟上能源爭奪的問題,」安德森評論道,「目前看來,能源需求是會讓中國和印度選擇競爭還是合作,還有待觀察。但我個人認為,中印應該進行能源投資合作。我知道許多國家常常著眼於眼前利益,但長期而言,它是不會開花結果的。」

印度不願在中美間作抉擇

安德森教授的希望或許就要實現。許多印度媒體報導分析指出,溫家寶總理此行將簽訂中印在第三國參與能源開採競標的協議,兩國預計在石油運輸和開採上加強合作。但曾在國務院服務過的安德森也警告,中印雙方的外交官在處理此事時必須謹慎,他在數十年的外交生涯中看過不少協議案胎死腹中,追根究底,多是因為「理想敵不過現實考驗。」

「印度身為亞洲崛起中的強國之一──她也自認為她是強國之一,印度洋就像自家後院。印度是絕對要當印度洋的『超群強國』(preeminent power)的,也不會樂見中國在印度洋上建立軍事基地,挑戰她在此地區的地位」,安德森對《華盛頓觀察》週刊評論到。

中印之間微妙的矛盾情節已被精明的美國政治家掌握。美國最近接連宣布出售戰鬥機給巴基斯坦和印度,還將提供給印度核能技術轉讓,並加強美印的軍事合作,華盛頓對新德里頻頻「誘之以利」,安德森承認美國的確是「別有用心」。

「美國是希望看到中國和印度進一步合作,」安德森分析道,「但長期而言,美國也期盼亞洲能發展出像歐洲一樣的權力平衡,所以中國不會成為亞洲『獨強』。中國向西看,印度往南瞧,兩者的影響所及不同,這也正是美國所樂見的」。

最後,安德森也不忘強調,印度並不願意在美國和中國之間做出選擇,因為印度不希望被貼上「親美」的標籤。印度怕的是將來中美對峙若是升級,形成冷戰的又一翻版,印度將被迫捲入強權之爭。

「印度還是會和美國維持良好的軍事合作關係,同美國進行軍演,偶爾向美國買買武器,」安德森對《華盛頓觀察》週刊表示道,「但印度不會將『雞蛋都放到一個籃子裡,』使自己陷於必須要受美國主宰的地步。」

回到原點,「印度還是會以自身的安全利益為主要考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