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蓮英「丟掉腦袋」之謎

發表:2005-04-08 1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慈禧太后身邊最有名的寵臣應該算是太監李蓮英了。他是同治、光緒兩朝的太監大總管,權勢炙手可熱,甚至後宮寵妃也不得不敬他三分。有關他的民間傳說頗多,有的講到他死於非命,但是歷史記載中卻沒有提到。李蓮英的屍體葬於何地,人們一直不得而知。但有關的說法有很多,比如北京永定門外大紅門,清東陵慈禧陵墓的旁邊,北京海淀等地方都有人提及。但是究竟在哪裡,50多年來人們不得而知。

慈禧太后身邊最有名的寵臣應該算是太監李蓮英了。他是同治、光緒兩朝的太監大總管,權勢炙手可熱,甚至後宮寵妃也不得不敬他三分。有關他的民間傳說頗多,有的講到他死於非命,但是歷史記載中卻沒有提到。李蓮英的屍體葬於何地,人們一直不得而知。但有關的說法有很多,比如北京永定門外大紅門,清東陵慈禧陵墓的旁邊,北京海淀等地方都有人提及。但是究竟在哪裡,五十多年來人們不得而知。

1966年,曾經在北京市海淀區恩濟莊六一學校中學部任教師的趙廣志被打成「牛鬼神蛇」。他與該校校長、書記一起進入勞改隊監督勞動,並被強迫掘挖坐落在六一學校內的李蓮英墓。趙廣志一干人等費盡心力,終於將墓挖開,令人驚訝的是,原來這是真正的李蓮英墓。墓中除了李連英的一顆頭顱和大量陪葬珍寶外,其餘屍骸一無所存。很明顯,李蓮英死的時候身首異處。

那麼究竟李蓮英是怎麼死的呢?《清稗類鈔.閹寺類》裡有記載說,李蓮英在「孝欽後(即慈禧太后)殂後,不意又為隆裕後所庇」, 「迨其病卒」,隆裕後「特賞銀二千兩」。李蓮英的後裔說的更明白:「我祖父是善終。享年六十四歲。」又說,「我祖父因得急性痢疾,醫治無效而病故。由得病到壽終僅僅四天的時間。」連記載李蓮英生平的《李蓮英墓葬碑文》裡,也說李蓮英「退居之時,年已衰老。公殞於宣統三年二月初四日」。李蓮英是「病死於宣統年間」的說法流傳很廣,以前很少有人表示懷疑。但是李蓮英墓葬的發現,無可辯駁地說明李蓮英是死於非命的。

佟洵在《近代京華史跡》(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1985年出版)一書中有一篇文章提到了李蓮英,文中就指出,李蓮英雖然是死於衰老之年,但卻是被人暗中割下了腦袋的,其結局是不得善終。這篇文章的根據,就是北京六一學校中挖出來的墓葬。佟洵指出,在趙廣志等挖掘之前,李蓮英墓穴的石牆、石門、寶頂等都完好無損,沒有被人挖掘過的痕跡,根據趙廣志的說法,李蓮英棺槨開啟時「看見『一個人』蓋著被子在那兒躺著,被子平平展展,沒有被人翻過的一點痕跡」。這裡的「一個人」不是一具完整的屍骸,而是一個用衣服裝殮的「人形」。另外,當時趙廣志等人還從李蓮英墓中取出了鑽石帽子、花寶石鑲鑽石戒指、鎮棺珠等等五十餘件珍寶。這些情況證明李蓮英的墓葬並沒有被盜過,那麼就是說他的墓中僅存一顆頭顱。佟洵又指出,李蓮英從1911年入葬到1966年挖墓,時間間隔僅僅為五十五年,既然頭顱是完好無損的,其餘的軀幹骨骸也不可能全部化為烏有。所以,屍身腐爛的情況是完全可以排除的。

這樣一來,人們自然關注起李蓮英的死因來。這件事沒有官方記載,但是民間卻有李蓮英被砍頭的傳說。原來曾為李蓮英的三弟李寶泰看墓的何氏後裔講: 「李蓮英不是善終。」「李蓮英被人暗殺於河北、山東交界之處」的傳說也在恩濟莊一帶流傳。還有「李蓮英是因為討債被人暗殺」等等一些傳說。這些傳說當然不能作為判定李蓮英死因的憑據,但是也為這個問題提供了一些線索。

據李蓮英的後裔講,李蓮英在生前常說「財大禍也大」。這可以表明,在他生前似乎就已經有了不祥的預感,認為可能自己的巨額財產會給自己帶來禍患。《清朝野史大觀》裡有一段記載說,在李蓮英死後,「群閹瞰其私蓄纍纍,籌思篡取,各遣心腹,四出調查,聞除大城原籍,及各銀號金店存款外,其儲於宮內者,尚有現銀300余萬之多。因共謀瓜分,較量錙銖,遽起爭鬥。小德張大受夷傷,面奏隆裕太后,交內務府大臣查辦」。這說明在李蓮英死後,眾太監曾因圖謀他的財產而發生過爭鬥。

李蓮英生前斂財無度,雖然積累了億萬家財,但是由於他這些錢財的來路骯髒無比,再加上他與慈禧太后狼狽為奸,壞事做盡,結下了太多的仇家。慈禧一死,他靠山頓失,不久就遭了別人的暗算。他的子侄雖然知道他是為人所殺,但也只能尋回他的頭顱。因為不知道凶手是誰,無從查起,為了他的名聲起見,只好將他的人頭暗中收殮了事。同樣的,《李蓮英墓葬碑文》中關於李蓮英之死的措詞含糊不清,自然也是為了保全李蓮英的名聲。

顏儀民在《李蓮英身首異處之謎》(《縱橫》雜誌1990年第2期)一文中披露了埋藏在心底六十多年的線索。他說,慈禧一死,李蓮英就出宮,由御賜的位於北長街的住宅搬至自購的位於護國寺棉花胡同的一所住宅內,閉門不出,謝絕一切來訪者。此時宣統登基,光緒遺孀隆裕太后垂簾聽政。小德張面奏太后下手諭,命清宮內務府查辦李蓮英。李蓮英聽到消息後膽戰心驚,趕緊派管家秘密到南池子南灣子迪威上將軍江朝宗府上求救。

江朝宗是清末第一號實權派人物袁世凱的親信。慈禧在世時,李蓮英和江朝宗互相利用,兩人交情可謂不淺。在此緊急情況下,李蓮英把家裡的財寶源源不斷送到江府。果然錢能通神,江朝宗把小德張召來,叫他轉告隆裕太后,對李蓮英手下留情。迫於袁世凱的勢力,隆裕太后只好放鬆對李的追查。小德張見此情形,為了與李蓮英抗衡,也把珍寶源源送入江府,而江朝宗則來者不拒。和李蓮英相比,小德張正年輕有為,又是隆裕親信,所以江朝宗也樂於和他交往。

顏儀民還說他經常聽到江朝宗談及李蓮英和小德張的事情,但是從來不談李蓮英被殺的原因和經過。有一次聽到江朝宗的兒子江寶倉透露:「小德張是李蓮英的死敵。有一天,老爺子(指江朝宗)下請帖請李蓮英在什剎海會賢堂吃晚飯,一向不出門的李蓮英準時到了會賢堂,他萬分感謝老爺子救了他一家。席散之後,李蓮英路經後海遇到土匪被暗殺了。在後海河沿,只找到了李蓮英的人頭。」除此之外,江寶倉還談到李蓮英死後的一些情況,只是避而不談與他父親的關係。作者說:「李蓮英之死,我不敢武斷地說是江朝宗和小德張所為,但江朝宗、小德張瞭解內情卻是真實可信的。」

現在人們已經知道了李蓮英死無全屍,不得善終。不管他的死因究竟如何,身首異處的結局也許是對他為虎作倀的最好註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