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防長在溫家寶到訪前澆冷水

發表:2005-04-08 1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在線Siddharth Srivastava撰文/就在中國總理溫家寶本週六即將訪問印度之際,印度國防部長穆克傑(Pranab Mukherjee)週三卻發表聲明稱印度必須警惕中國武裝部隊的現代化。穆克傑選擇發表該聲明的時機多少有些令人意外。

這位國防部長稱:「我們必須注意中國在西藏的軍事基地、中國的科技和軍事現代化計畫及海軍的發展。」他稱印度一直在密切關注中國海軍的成長,預計中國海軍10年內可能開赴印度洋地區並為印度洋周邊地區帶來新的軍事威脅。穆克傑說:「中國的軍事現代化計畫引起了不同大國的關注……我們必須調整自己的戰略以適應這些改變。」

觀察家們同時還發現,穆克傑對印美關係卻大表欣慰。他說:「我們已經與美國加深在安全關係和國防合作方面的共識。美國國務卿賴斯最近對印度的訪問也為我們打開了新視野。」

值得注意的是,穆克傑的聲明正好發表在溫家寶訪問巴基斯坦並與其總統穆沙拉夫簽署友好協定之際。儘管該協定的內容並無新意,但它表明瞭兩國長達50年以來在包括軍事交流在內的鐵桿關係。

兩國出於現實利益考慮將一些重大分歧,如邊界問題擱置起來,但印度對中國的密切監視從未停止-哪怕只是為了取悅美國。正如溫家寶在巴基斯坦發表講話時所稱的,中巴之間的經貿關係與雙方的政治和戰略關係不相配。中印關係的情況恰好相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