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眼中的中國:恐怖,這個國家的人真愛擠啊

發表:2005-04-08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們總在地鐵裡互相擠來擠去。他們為什麼非要這樣做不可呢?我想部分原因在於,北京乃至全中國的巨大人口數量。

  幾週前我和特雷弗去逛宜家(IKEA),他覺得宜家在中國很受歡迎,我對他說:「NO!那是因為中國人太多了!」

  這是千真萬確的。走在北京的街上,你會看到很多自行車、速可達(編者註:英文為scooter,即單腳滑行車)和出租車,整個城市到處都是人。人群擁擠的情形在地鐵中更為明顯。

  早上買票的隊伍通常很有秩序,而且移動迅速,儘管有時候隊伍會排出數米長,但我還是能在幾分鐘內買到票。問題是在人不多的時候,大家就不再排隊,而是一起擠在窗口前。無數次我就這樣被擠了出來。有時候,我離窗口也就幾英吋,就會有人從後面伸出手,搶在我前面買票。有這個必要嗎?最終我們都會買到票,登上同一輛地鐵,搶在我前面幾英吋並不會有什麼不同的結果。

  人群瘋狂地你推我搡並不僅僅發生在售票窗口,候車區同樣如此。我通常早上8:30出發,此時正是上班高峰,通常進站時車廂就已經滿了。

  我會站在候車區耐心地等地鐵,可是總有人插到我前面。我的第一反應是憤怒,因為這種做法太粗魯。我本以為插隊的會是一個彪形大漢,因為他有這個能力。但多數時候恰恰相反,只是一名矮小的老年婦女,她能夠在其他乘客之前飛快地擠入車廂

  上車的時候,我震驚了:人們在互相推擠!在西方,推擠表示不耐煩或者憤怒,而且一定會招致拳腳相加。可中國人實在是太多了,互相推擠也就成了必須的動作。

  儘管如此,互相推擠還是讓我覺得很不自在。我不想在地鐵上惹麻煩,也不希望被別人擠來擠去。所以上車後我就站那兒不動,而其他人則不得不從我身邊繞行。我這樣做錯了嗎?中國人會認為這樣不禮貌嗎

  令人吃驚的還在後面。

  今天早晨,和往常一樣車廂裡擠滿了人,我就站在靠近車門的地方。快關門的時候,一個女孩衝了過來,剛剛好擠進了車廂,她背對門站住。這時另一位男士從樓梯上衝下來,想擠進車廂。這時車廂裡已經沒有地方了,於是他攥緊拳頭使勁把女孩往車廂裡面推。請注意「推」這個動作。

  在西方,推代表著進攻:如果有人推你,表示他很憤怒,是一種挑釁。我很詫異的是,這位男士只是想給自己騰出點地方。他推女孩的背,女孩就向裡挪一點,好像一點也不在意。最後,男士面帶著微笑跳上了地鐵,車門關上了。

  以上這一幕著實讓我大開眼界。西方人認為,推是一種粗魯的行為,而中國人認為它很正常。

  我慶幸自己來自一個地廣人稀的國家。按國土面積論,加拿大位列世界上第二,按人口論,中國世界第一。北京一天坐地鐵的人就比許多加拿大城市的人口還多,所以不能把兩處人們的行為相提並論,因為差異實在是太大了。

  在一個擁有13億人口的國度,有時互相推一推也許是必要的。

  (本文作者系國際廣播電臺主持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