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女董事長教子出狠招 讓孩子與民工同吃住

發表:2005-04-08 2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己這一代小時候嘗盡千辛萬苦,如今終於事業有成,捨得讓下一代再吃苦受累嗎?家產已有六七千萬元的義烏市誠信製造公司業主樓顯祖、樓秀江夫婦卻做出了一個驚人之舉:讓兩個兒子去打工,與外來民工同吃同住,每天干同樣同量的活。

  兩個兒子,一個22歲,一個25歲,對此極不理解,與父母鬧起了彆扭,甚至離家出走。

  但身為公司董事長的樓秀江沒有改變自己的做法。「兒子不理我,罵我,我都理解。我甚至連兒子把我抓起來好好打一頓的心理準備都有了。」她說。

  兒子一天花了1萬元錢

  據夫妻倆介紹,他們是1994年以2000元白手起家創業。這幾年來感受最深的就是做事先做人,「我對企業員工這麼說的,現在我對兒子也是這麼要求的。」樓秀江說。

  他倆說,自己工作忙,以前沒顧得上兩個兒子,兩個兒子從小就比較愛玩。其中大兒子讀高中時還曾因此被學校勒令退學。現在,他們常泡在網吧裡。

  最過分的一次是,樓秀江連續找了13個晚上還沒找到兒子,最後才在金華市區一家網吧找到。當時,母子倆都流淚了,因為兒子也感到對不起母親。

  兒子們會開車,父母為他們買了輛本田商務車。平時兒子花錢都是父母提供的,用起來就有些大手大腳,有一次大兒子一天就花了一萬元錢。「以前總以為他們長大了會成熟起來。現在才知道再不能讓他們這樣下去了,否則會害了他們。」樓秀江認為,兒子們之所以這樣,是因為他們對人生道路很茫然,沒有一個追求目標,也不想像父輩那樣從頭做起。「他們現在心裏肯定也很痛苦,因為他們在做著不想做的事。」

  她想出了一個促使兒子們改變自己的辦法。

  董事會上的爭吵

  今年除夕夜,樓秀江召集丈夫、兩個兒子開董事會(兒子們也是公司掛名董事):「我想把董事長位置讓出來去讀書充電,你們誰認為自己現在已有能力接這個班了?」

  丈夫不說話。兒子們都笑著說,還是讓媽媽繼續當董事長,爸爸當總經理。

  樓秀江繼續發話:這個公司是父母輩奮鬥出來的,公司的資產沒有一分錢與兩個兒子有關。兩個兒子從今以後不能再亂用公司錢了,要自己出去打工掙錢,要走自己的路。

  她給兒子們安排了兩條出路:一是到外面創業,父母親可提供一部分創業資金,但必須像銀行一樣有還貸期限,還須付利息;二是歡迎到公司打工,但必須下車間與那些普通工人一起同吃同住,工人每天干幾個小時的活,兒子也必須干滿,沒有特別待遇,而且工資也與工人一樣。

  董事長的一番話把兩個「董事」激得跳起來叫喊:「我是你兒子知不知道?」

  「正因為你們是我兒子,我才對你們這麼嚴格要求。我也是為你們好,讓你們像男子漢一樣創業。」

  在董事長的堅持下,董事會最終通過了讓兩個兒子去打工的決定。「我心裏其實也比較矛盾,從理智上我感到應支持妻子決定。但從感情上我也心疼兒子。」樓顯祖說。

  正月初八一上班,樓秀江就帶著董事會成員到義烏公證處作了公證:三年之內,兩個兒子「董事」的有關許可權全部委託授權給董事會(董事長)。

  兩個兒子看到媽媽動了真格,氣得扭頭就走。

  打工不久就逃工

  大兒子樓揚軍先是在父親辦公室料理日常事務,後來在母親的監督下被迫下了染色車間。

  「站在機器旁一刻也不能馬虎,出現亂帶、斷帶現象,必須立即清理。站了一天,腰酸背痛不說,有時候甚至連站都站不住了。」樓揚軍回憶說。

  幹了幾個星期,作為總經理的父親看了心疼,私自將樓揚軍調到營銷部,後來又調到專業街門市部當銷售員。「他的營銷工作表現太差了。而且總經理的做法未經董事長批准是無效的。」樓秀江堅持要讓兒子再下車間去,還把兩個兒子那輛車也收了回來。

  樓揚軍氣得乾脆上班也不去了。他弟弟見哥哥這樣,也樂得跟隨。兩兄弟整天在外面玩。

  有一天,小兒子身上錢又用光了,開口向母親借300元錢。

  樓秀江拒絕了。小兒子氣得偷偷將那輛商務車開出廠,離家出走,母親打來的電話也不接。

  「我現在都不知道他在哪裡,反正他沒錢的時候又會向朋友去借的。」樓秀江昨天無奈地說。

  母子仍在僵持中

  因為奶奶身體不好住院,樓揚軍昨日去醫院看望,並主動與母親聯繫了。「總有一天我媽會妥協的。公司肯定要讓我們第二代接班的。」樓揚軍昨天自信地說。

  然而,樓秀江對此早有對策。她說,如果兩個兒子仍不按自己要求去打工走自己的路讓自己成熟起來,她就會把公證書的期限「繼續延長」。

  樓秀江正在讀清華大學的MBA課程,4月17日要上北京讀書。她說,她越來越感覺到有必要把企業由家庭型向現代企業轉型,她已打算將公司搞成真正的股份制,聘請職業經理,讓員工也入股。

  樓秀江覺得自己應該早些做出這個決定(讓兒子打工),以免像現在這麼被動,讓兒子難以接受和理解。

  據瞭解,義烏已有一些企業家像樓秀江一樣重視子女教育。他們或讓子女隱姓埋名在自己企業與外來民一樣務工,或讓子女出去讀書、自己打工賺學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