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露非法移民身份 紐約外賣郎再次失蹤

發表:2005-04-09 07: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紐約外賣郎陳民光(前譯陳明匡)受困電梯81小時被解救後,各大媒體和關心此事件的讀者最關心的就是其已被警方暴露的非法移民身份,會否導致被移民局追查並遣返回中國。在紐約市長布隆伯格對警方的違反規定「泄露身份」的作法加以指責後,早前一直保持沉默的美國移民局,也於4月7日公開表示,他們更願把精力放在「那些對國家安全構成最大威脅的外國人」身上。媒體解讀說,這暗示著陳民光不用再擔心其非法移民身份。

在陳民光被解救後,曾有移民官員表示,陳在電梯內所經歷的磨難並不意味著他能被「免除」非法移民身份。為此,紐約一家電臺4月7日報導說,本週曾成為報紙頭版頭條的外賣郎陳民光,在經歷了3天多的煎熬後,現在到了結束其非法移民身份的時候了,並得出的「他有可能遭到遣返」的結論。

報導說,在陳民光「神秘」失蹤後,伴隨著警方展開全方位立體大搜查的,還是警方向各大媒體披露的陳的非法移民身份。稱這位外賣郎兩年前從中國偷渡到美國,現在是非法移民身份。但根據紐約市的有關規定,警方在辦案時可以為調查而獲得居民的信息,但不准向任何人透露其身份詳情。

為此,紐約市長布隆伯格一天前在被記者問道這個問題時,也不得不承認警方「已直接違反了我親自簽署的有關規定」。隨後,布隆伯格又對警方的報告進行了一番指責,稱「正如大家所知,有時人們會由於種種自私原因而泄露信息,但這是不合理的」,「他的移民身份跟這件事都沒有任何關係,很明顯,(警方)無論如何都不能泄露它。」

雖然紐約市長對警方的指責令人出了一口氣,但紐約媒體報導說,陳民光在獲釋24個小時後,便再次「失蹤」了,有關人員均稱不知道他的下落。而紐約移民局發言人(Marc Raimondi)萊曼迪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則表示,媒體的報導已讓移民執法官員注意到陳民光的非法身份,但萊曼迪表示,陳的案子並不是一個重要案子。

不過萊曼迪同時又強調說,雖然「在電梯裡被關了3天多,但這並不能讓你免掉被遣返的程序。也就是說,我們會優先把我們的調查放在那些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最大威脅的非法外國人的身上。」紐約一家媒體解讀說,這意味著陳民光有可能被遣送回中國。

但,美聯社和美國有線新聞網對萊曼迪說的這句話卻有不同的解釋。美聯社說,雖然鋪天蓋地的報導都說受困電梯的紐約外賣郎是個非法移民,但美國聯邦移民官員暗示,陳沒有必要為自己的非法身份而擔驚受怕。報導重複了萊曼迪的評論,但萊曼迪接下來說的這句「只處理那些對國家安全構成最大威脅的非法外國人」,則意味著陳民光目前不會被遣送回國。

針對陳民光因害怕非法移民身份暴露而經歷的這場磨難,紐約時報4月7日的文章指出,陳民光事件有著一些令人不安的象徵。也許陳害怕自己的身份被暴露而不敢大聲喊叫,也許是電梯內的報警裝置出了問題,也許是警察和保安人員太忙於搜查而檢查得不太仔細,讓這名外賣郎受困電梯3天多,直到4月5日凌晨他的喊叫聲被人聽到。

但這聲喊叫卻給紐約提出了另一個令人不安的警示,因為生活在這座城市中的專幹那些沒人願意幹的活的非法移民,正被這座城市漠視著。文章稱,與其它地方相反,絕大多數紐約人歡迎他們的移民,但他們卻不真的瞭解這些人,這或許就是聯邦政府緊跟移民政策,卻又彼此經常「頂牛」的原因。

紐約時報說,首先陳民光的故事是個非常熟悉的故事,他於兩年前像這座城市的40多萬非法移民那樣進入美國,然後就打工去支付高達6萬美金的偷渡費。他每天工作我12小時,每週工作6天,每週最多能掙300美元,然後再把掙到錢寄給仍生活在中國的妻子和12歲的兒子。

不過,陳可能不會再能繼續打工了,全是因為紐約自相矛盾的政策。2003年,布隆伯格市長親自簽署命令,不准執法人員私自向任何人泄露居民的身份,但在陳民光失蹤後,包括紐約時報在內的幾大媒體均引述消息來源的話泄露了陳的非法移民身份。從而讓陳的獲救又引發了移民官員的上述評論,以及媒體對陳能否被移民局遣送回國的猜測。

文章最後說,現在看起來移民官員不太可能會遣送陳民光回國,但紐約市議員劉醇逸表示,這位正在恢復身體的餐館員工現在非常緊張,「他(陳民光)對此(身份被暴露)感到擔心,我對此也感到擔心。他知道他不得不做出一些重大選擇。」

劉醇逸的話再清楚不過了。已消失了兩天的陳民光,可能不得不讓自己再次「失蹤」,但這次沒有神秘可言,只是因為這個「身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