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等院校腐敗 民眾痛恨

發表:2005-04-09 1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的新華社報導說,中國高等院校中的腐敗情況,已經引起當局的注意。部分高等院校在購買教材和教學設備拿回扣,學術腐敗,以及大學招生過程中的受賄等問題,都是民眾所痛恨的。報導說,目前中國反腐敗的焦點,已經轉移到教育領域。

記者邀請山東大學教育學院教授孫文廣,和現居深圳的網路作家趙達功兩位先生,就中國高等院校的腐敗問題進行討論。

今天新華社有一篇文章,題目是「聚焦我國反腐新熱點高校招生索賄與學術作假」。談到高校的一些腐敗情況,還有學術作假,甚至還有招生腐敗的情況。請問孫教授,您覺得高校是存在腐敗的情況嗎?

孫文廣:我覺得高校的腐敗情況確實是存在的,而且好像是愈來愈重吧!這幾年招生的花樣多了,不但要招本科生,還有碩士生、博士生,在這些方面都有很多可圈可點的地方,就有些漏洞。

記者:中國人一般都認為做老師是一個很高尚的職業,自古以來教書先生地位都非常高,而且也都是很清廉的形象。那為什麼近年中國的教育行業有腐敗的情況發生,這個到底是為什麼?趙先生能不能跟我們談一下。

趙達功:我覺得你說高校,倒不如說是整個社會,當然我們現在談的是高校,因為整個社會全部都腐敗腐化了。你說最近的高校發生了腐敗,其實哪是最近,多少年來就是如此,它是跟著社會的腐敗一起在成長的。孫教授他在高校應該是更清楚。

記者:孫教授您知道一些具體的情況嗎?

孫文廣:我是知道一些。招生的情況是這樣,他現在經過統一考試,在分數方面倒是很難把題泄漏出去,這種情況比較少。但從考場來看的話,現在有一種情況,在縣城出現在考場裡面監考的時候,就把他放鬆,你們可以抄、可以看可以什麼的,還有用手機傳簡訊的、BB機的。這裡邊你要想沾到好處,那麼你就要先行賄把錢花上。

另外一個就是優秀生保送,優秀生可以加分,比如我會吹樂器、我會唱歌、我會跳舞,我會很多很多。特別是在體育方面特別明顯,體育加分、美術加分、音樂加分等等,幾個老師給你打分,那麼你找他就是了,給他送好的。當時也沒有別的監考,就他們幾個給他做了這個事情。有的老師給學生家長做生意的都有,老師做生意賺錢,你想想他對學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盡量讓你上高一點的,分數好一點的。這個腐敗無處不在,形式多種多樣。研究生博士生那就更多了,先打聽哪個老師出題,你要能買的好的話,他就把題告訴你,買的不好或這個老師還羞羞答答的話,就請那個老師畫畫重點,哪個地方有題哪就畫重點,這個是相當不少的。

記者:說來說去還是跟權力有關,對吧?

趙達功:這個我覺得剛剛你還說了一個「學術腐敗」,這個學術造假的就多了我覺得,知道北大的王銘銘是吧?孫教授有這個人嗎?

孫文廣:有,對。

趙達功:他出了一本書不就抄襲的嗎?

孫文廣:學術作假這方面也是很多的,特別是文科他都是在國內發表,這些東西假得太多了。因為現在都是要根據文章,他要提教授也好、提副教授也好,都必須要發表論文。

趙達功:教師這個職業是高尚的職業,但是現在在中國有些變得愈來愈骯髒了。

孫文廣:我想這個事情也是整個社會啦,他看學校領導、上頭都那麼做,我不這麼做不就虧了嗎?

趙達功:其實舊社會的教授自己是很清高的,是吧?你要送我點禮想問問考題,這對我是個污辱,沒有這種情形的。江西那個小學生上課做鞭炮,不是炸死很多嗎?發生過這樣的事。教育場所變成了生產場所,就是為了老師、學校領導他們腐敗要賺錢,就使用童工可以這麼說。中國的教育狀況很糟糕的。

孫文廣:對青年人的思想影響也很大,高中生考大學,他們同班同學就是這樣,好像是他媽媽是幹什麼的,他一路念的成績是差的,很卻一路順風,上重點中學、重點大學就過去了。你家裡環境是一般的工人,你就是不行,你書念的再好你也沒人家得的多。所以這些學生都知道。

趙達功:考公務員又要行賄,又要走後門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