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消保委昨發警示:果凍產品有安全隱患

發表:2005-04-09 2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上海市消保委在深入調查的基礎上,發布今年第4號消費警示---「果凍食品有隱患,兒童食用需當心」,果凍形態本身有缺陷,嬰幼兒在食用時容易卡住喉嚨,造成窒息死亡。消保委認為,如果廠家作出警示後依然危害人身安全,說明產品結構存在缺陷,消費者可以進行索賠。

  同時,市消保委建議,應盡快完善相應的強制性標準,避免類似事件的再次發生。

  今年3月19日,一名19個月的女嬰在食用果凍時不幸被果凍噎住,導致腦部嚴重缺氧缺血而致死。市消保委立即就小杯果凍的安全隱患進行深入調查。調查發現,果凍作為一種休閑食品,特別受兒童的喜歡,目前國內果凍生產企業有數百家,年產量近30萬噸,然而,兒童食用果凍時稍有不當就會釀成悲劇。

  消保委表示,一旦發生由於食用果凍損害人身安全的事件,商家和生產廠家往往認為與事故沒有直接關係,更沒有採取措施防止事故再次發生,而是將責任推卸給家長,認為是家長沒有履行好監護責任。

  那麼,由於果凍本身的缺陷而引發的人身傷害,果凍生產商是否應該承擔責任呢?市消保委認為,根據《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第18條規定:「經營者應當保證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務符合保障人身、財產安全的要求。對可能危及人身、財產安全的商品和服務,應當向消費者作出真實的說明和明確的警示,並標明正確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務的方法,以及防止危害發生的方法。」如果生產廠家沒有盡到警示義務,毫無疑問要承擔賠償責任。如果廠家通過必要的方式作出了警示,依然不能有效地避免產品危及人身安全,那就說明產品結構存在缺陷,而由於產品缺陷引起的人身傷害,消費者同樣可以進行索賠。

  此外,市消保委認為,國家現有的果凍生產標準是從感官指標、理化指標與微生物含量等方面監管果凍生產,而忽略了對果凍的體積形態、外包裝是否附加警示語等強制性要求。因此市消保委建議,國家應盡快完善相應的強制性標準,避免類似事件的再次發生。同時,市消保委還提醒廣大消費者,在給兒童餵食果凍時,應先將果凍分成小塊,在兒童獨自食用時,要告誡其不要一口吞下。專家指出,一旦發現兒童食用果凍被噎住,應及時把孩子頭朝下,輕拍孩子背部,設法將卡在氣管的果凍取出來,並以最快的速度,送往醫院搶救。


(東方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