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東把利潤「分光吃光」垃圾竟成高分紅公司

發表:2005-04-09 1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管理層倡導「積極的利潤分配」,但在已公布年報的1280家上市公司中,仍有551家不進行現金分紅,比例高達43%。看來,一毛不拔的公司還真不少。不過,記者發現,股利支付率(每股派息/每股收益)最高的不是績優公司,而是一些業績不佳的「垃圾公司」。

據統計,截至4月28日,上市公司分紅總額為716億元,分紅排名靠前的多為權重股,其中中國石化以69億元排名第一,寶鋼股份以40億元排名第二,華能國際以30億元名列前三。而分紅前20位的公司分紅總額為304億元,佔分紅總額的42%。

另外,從637家現金分紅的公司來看,股利支付率(每股派息/每股收益)指標明顯異化,前20名大多為垃圾股。其中,川化股份以1515%高居榜首(每股派現0.1元,每股收益僅0.007元),緊隨其後的是華神集團943%(派現0.1元,收益僅0.01元),保定天鵝483%(派現0.15元,收益僅0.03元)等。

理論上來說,股利支付率超過100%,意味著動用以前的年底節余進行分紅。實際上,這些績差公司已喪失了再融資資格,如此不顧現狀的慷慨派現只能理解為大股東對持續經營沒有信心,想撈一把就走。

分析人士認為,非流通股成本遠低於流通股,因此,非流通股股東才是分紅最大的受益者。大股東常常通過上市公司實施高派現的方式把上市公司的可分配利潤「分光吃光」;或一邊實施高派現,一邊又向流通股股東推出再融資方案。


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