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醫療垃圾問題大 年逾3千噸去向不明

發表:2005-04-10 05: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南京市在兩會期間由環保局提出一份報告稱,南京市醫療垃圾焚燒量達到了98%。不過,此一報告卻受到一位熟悉醫療垃圾行情的知情人質疑。

醫療垃圾回收場 陣陣刺鼻味

據江南時報報導,在南京下關窯山村有一處收購醫療垃圾點,該收購醫療垃圾點存在已經有好幾年時間了,雖然該點曾遭到醫療部門的查處,但該收購點仍然我行我素,繼續從事收購醫療垃圾。該點收購來的醫療垃圾不僅污染了環境,也對居民的生活帶來影響。

報導指出,在當地市民提供的線索中瞭解到,下關窯山村有不下十幾家的廢品收購點,專門從事收購醫療垃圾。再從現場實地的勘察下,一堆堆帶血的紗布、繃帶,一筐筐裝有醫院使用過的葡萄糖或生理鹽水藥瓶被放在那裡,散發出一陣陣刺人的氣味。幾位穿著破衣爛衫的婦女和兒童,正在一大堆收購來的醫療垃圾中分撿,幾個人忙著將鹽水瓶、紗布、繃帶進行分類。

住在附近居民更爆料說,「這裡的垃圾收購點把他們害苦了。」光這些醫療垃圾所散發出的氣味就讓人無法承受。每天都需忍受這刺鼻的異味,更要提心吊膽的
擔心這些垃圾是否帶有病毒而影響居民的健康。  

據知情人透露,收購醫療垃圾的利潤豐厚,行情是每公斤1.5至3.5元(人民幣)不等,每公斤最少賺到1元左右,比回收生活垃圾更賺錢,每個月收購醫療垃圾能淨賺6000至7000元。

報導說,根據醫院每床每天產生醫療垃圾量的國家標準顯示,約在0.5公斤左右。
若以此推算,南京每天產生醫療垃圾至少15噸,一年的量高達5475噸。

據瞭解,目前南京有大大小小醫院幾百家,而目前只有匯豐與淨之傑2個廢物處理場。按照南京市衛生主管部門的要求,南京市所有醫療機構的醫療垃圾都要送往這兩個中心集中焚燒處理。

不過實際上,從上述2家醫療垃圾處理中心的數據統計,每天僅有5噸左右的醫療垃圾從正規渠道處理,另外每天有10噸左右醫療垃圾,累計一年有逾3千噸的醫療垃圾不知去向。

醫療垃圾轉賣降成本

據南京第二醫院感染科主任透露,南京的一些醫院在處理醫療垃圾意願不高,他說,「如果全部焚燒,我們這樣的專科醫院一年要支付將近50萬的醫療垃圾焚燒費用,這些費用都算作醫院的成本,對醫院而言負擔太重了。」

南京一家區級醫院後勤處負責人也指出「以往醫院自己焚燒時,一個月只需要幾千塊錢的柴油錢,現在送往廢物處理場焚燒卻高達幾萬元,焚燒的成本成倍的增加,讓醫院苦不堪言。」 

南京建鄴區城鄉接合部一傢俬人診所的老闆亦透露,他們診所產生的醫療垃圾定期有人收購,他們不僅不用向居委會邀納每月的保潔費,而且這些人還會向他們支付收購的垃圾費。 

醫療廢物再利用令人憂

據南京衛生監督所辦公室一位工作人員稱,醫療廢物屬於危險廢物,就一次性醫療用品來說,必須經過三次消毒,才能打成顆粒,進行資源再利用。而利用只能定向利用,這些塑料顆粒只能加工成農用薄膜、鞋底、水泥袋等,絕對不能再加工成與飲用有關的日常生活用品,如口杯、臉盆、水桶。  

據瞭解,有些醫院對於病人所產生的醫療垃圾基本上只按生活垃圾處理。而醫療垃圾的危害性最顯而易見的就是它的傳染性。

據檢測,醫療垃圾中存在著大量的病菌、病毒等,如乙肝表面抗原陽性率在未經濃縮的樣品中為7.42%,醫療垃圾的陽性率則高達8.9%。有關資料證實,醫療垃圾引起的交叉感染佔社會交叉感染率的20%。

若未依規定對醫療廢物進行監管、收集,造成醫療垃圾處理不當,將造成回收醫療垃圾流失,嚴重危害社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