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女大學生口述:我用身體的交易羞辱了青春

發表:2005-04-10 0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7歲的時候,她無意中用身體換來了1500元錢。從此,她意識到,原來用身體可以換來利益,於是有了她人生中另外3次痛苦而恥辱的身體交易。

  我用身體羞辱了青春

  文慧(化名)是重慶某大學2000級大學生,即將畢業離校。這段離校前的時光,對於沒有任何去處的她,是難熬的時光。她給記者打電話的時候哭得說不出話來,但是又堅決不見面,最後我們選擇在QQ上聊天。我印象最深的第一段話是:「隨著離校的時間越來越近,我發現,原來我一直得不償失。」

  文慧有一種想一吐為快的衝動,總是大段大段地發過來她的故事,因此我插嘴的機會並不多。但是,她的條理非常清晰,字裡行間不難看出她的天資聰穎。這也給我寫稿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我根本不需要費力去組織,基本上只是把她說的話串聯在一起,因此盡量保持了敘述的真實。

  「我覺得他侮辱了我」

  我出生在吉林農村,家裡很窮,我父母都是很好很老實的人,母親很多年沒有穿過新衣服,父親不抽煙不喝酒也不賭博,他們只是沒有謀生技能而已,所以,我不管走到什麼樣的境地,都覺得沒有任何怪罪他們的理由。換句話說,我是咎由自取。

  從小我就比別人長得好看,我有北方農村少見的白皮膚,父母因此很疼惜我,很少讓我干家務活。我在村裡上小學,在鎮上上初中,在縣城裡上高中,我的外號就從「村花」變成「鎮花」再變成「縣花」。

  高一的時候,我自編的獨舞在學校匯演中得了一等獎,要代表學校去參加縣裡的一次關於「致富先進個人」的表彰大會。那次表演很成功,讓我平生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榮耀。表演完了之後,縣裡的一個秘書給我一個紅包,說這是獎勵表演者的,是吳廠長贊助的。

  裡面有100元。我當時激動得心都要跳出來了,長到17歲,我的手裡從來沒有過那麼多屬於自己的錢。

  在餐館吃飯的時候我見到了吳廠長,大概35歲左右,偏矮偏瘦,也知道他是我們市裡的致富能手,他辦養雞場起家,現在手裡有食品廠和一個運輸公司,反正對於我來說,簡直就是一個頂天立地的大富翁。當時我們沒什麼交談。

  然後就放了暑假,放假前一天,吳廠長託人帶話,說第二天請我吃飯。我跟他待了整整一天,沒有回家,反正父母也不知道,因為村裡只有我一個人讀高中。

  晚上我第一次住賓館,那天晚上他親了我,抱了我,沒有做其他的。但是我很害怕,我以為那樣就會懷孕,所以我一直哭,後半夜他就走了,走的時候給了我一個紙包,裡面是1500塊錢。那對我來說是一筆巨款,但是,我覺得他侮辱了我。

  為什麼你跟他第一次單獨會面,就跟他去賓館呢?

  那時候我就是一個什麼都不懂,什麼都好奇的小孩子,從那次表演獨舞開始,我發現了一個我當時不懂的世界,那個世界就是屬於他(吳廠長)的,跟我的村子,我的家,我的學校,都不一樣。我沒有住過賓館。

  你瞭解他的情況嗎?比如他是否有家庭?

  他當時還沒有結婚。他對我的關愛滿足了我的虛榮心,也讓我情竇初開。

  你當時其實是喜歡他的?

  有一點。所以他給我錢,我覺得他侮辱了我。

  允許我問一個也許讓你很難堪的問題,錢你拿了嗎?

  (沉默了一小會兒)拿了。

  一次旅程換兩萬元學費

  此後,他偶爾會請我吃飯,給我買衣服,也會幫我交一些莫名其妙的補課費和集資費,我跟他越來越熟稔,可是我們一直沒有什麼實際的關係。我讀高二的時候,他結了婚,我覺得感情受到了小小的創傷,便很少聯繫了。

  高考的時候,志願填報出了問題,我被本省的大學拒之門外,反而被重慶一所大學錄取。重慶,對於當時的我來說,簡直就像是在天邊那麼遙遠。而我的家支撐到我讀完高中,已經負債纍纍,再也不能負擔我的學費了,父母委婉地勸我退學。

  正當我苦惱的時候,他出現了,說他的運輸公司現在開始跑長途,過兩天要去南京,問我願不願意跟他一起去玩,大概要去一個半月。他還說,他可以幫我解決學費的問題。

  我說我考慮一下。實際上,我當時已經決定了要跟他去,無論他會給我多少,我需要那些錢。

  還沒有到南京,我就已經在一家汽車旅館跟他上了床。

  回來的路上,他對我說,他要給我兩萬元。我當時真的要暈過去了。

  為什麼知道他結了婚還要跟他出去?

  我那時候還不知道什麼叫對別人負責任,而且我真的需要那些錢,非常需要。你們要理解我,我沒有好的家庭,我只有善良但卻無用的父母,我除了讀書沒有任何技能,這是我惟一的出路。

  你當時知道自己即將用什麼來交換嗎?是僅僅陪他出去玩,還是要用身體?

  我19歲了,該明白的都明白了。我的身體留著有什麼用呢?如果我不能去讀大學,我的身體還是只能留給一個莊稼漢。與其那樣,還不如給他。

  第一次交換給你什麼感覺?

  感覺……說實話有一點幸福,我不知道用幸福這個詞語是否恰當,但他畢竟是我的第一個男人。到家的第二天,他把錢給我存進銀行,給了我一個存摺,我像個瘋子一樣,從這個支行取100元,然後再跑到另外一個支行存進去。

  很巧的是,我從醫院旁邊的銀行出來的時候,看見他和他老婆進醫院。他沒有看見我,但是我看見了他老婆的大肚子。當時我所有的熱情一下子冷卻下來,我僅存的良知讓我覺得自己是如此的厚顏無恥。

  一樁啼笑皆非的「師生戀」

  我到了重慶。一混就到了大三。大三的時候,同學們開始考研和找工作,但是,畢業生太多了,有關係的開始找關係,像我這樣沒關係的,只能終日茫然。我到處參加招聘會,投遞無數的簡歷,參加無數的面試,做夢都會夢見主考官各種變形的笑臉,設想的薪酬從2000元一路下滑到800元,甚至500元。

  更多的人把希望寄託在考研上,我也曾經瘋了一樣買回全套的複習資料。可是,背英語單詞的時候我知道,我拙劣的英語水平不可能過關,這條路對於我來說,根本就是死胡同。

  那麼保送讀研呢?我被我自己的想法嚇了一大跳。

  我曾經參加過一個歌舞類社團,當時還被選去給幾個老教授進行交誼舞「掃盲」,認識過一個副教授,那個副教授有點聲名狼藉的感覺,據說經常非禮女學生,他請我跳了很多舞,並且還給了我電話號碼,要我跟他多聯繫。

  我毫不猶豫地跟他打了電話,他很驚喜的樣子,請我吃飯,然後喝酒。他聽我說了我的難處,很關照地說:「放心吧,一切都有我呢!」他經常有意無意地捏捏我的臉,把手放到我的大腿上,我預感到晚上要發生些什麼,心裏很恐慌,因此很努力地把自己灌醉。

  那天晚上他開車帶我去了很遠的一個酒店,一切都發生了。

  以後他又帶我出去了幾次,但是不再提幫我保送讀研的事情。我忍不住問他,他支支吾吾說,有些麻煩。

  這一次我的運氣沒那麼好,我什麼都沒有得到。而流言卻像洪水一樣向我扑來,同學們很不屑一顧,以為我在跟這個惡名昭著的男人談戀愛。

  你面對一個那樣蒼老並且名聲不好的男人,難道沒有心理障礙嗎?

  我很討厭他,真的很討厭,所以我已經努力灌醉自己了。他很老,身上的皮膚真的跟小說裡面寫的一樣,像破棉絮一樣垂下來,體力很不支,還裝出很強壯的樣子。我很噁心,吐了,然後在衛生間偷偷地哭了。

  悲劇在我身上重演,我酒醉心明。

  最後你發現什麼都沒有得到,你是怎麼想的?

  我很氣憤,想把他的老臉撕成一片片的。(自嘲地)我以為我已經是很無恥的人了,原來比我更無恥的大有人在。

  這個悲劇我覺得完全可以避免。生活原本就是艱難的,投機不會每次都有好結果。

  我知道。但是你不知道有多少人都在等一份工作,辛苦讀完四年大學,最後發現原來一家小公司的小文秘都需要重點本科英語六級容貌俏麗身高165厘米以上,最後說薪水不過800元,還有幾乎上百人排隊等面試。這本來就是一個投機的社會,我總要活下去。

  「他說要幫我找工作」

  大四下學期,朋友給我介紹了一個所謂的作家,我看過他的東西,文采平平,用《像雞毛一樣飛》裡面的台詞來說,「十年以前是個新人,十年以後還是個新人」,喜歡自吹自擂,認為自己才高八鬥。我很配合,裝作很崇拜的樣子,其實每次聽到他千篇一律的演講詞,我就覺得好笑。

  他說他要幫我找工作。

  有一天傍晚,他給我打電話說幫我找了一家外地的雜誌社,說裡面的那個主任以前是他的學生,小說都是跟他學的。我可以進去先在雜誌發行部做著。他在電話中一再強硬讓我馬上過他那裡去一趟,說要跟我細談。

  他老婆回娘家去了,他給我收拾了客房,很正人君子的樣子。我不動聲色,看他能支撐多久。結果我睡了不到10分鐘,他敲門進來,手裡托著圍棋,說要跟我切磋一下。

  我知道他心裏在想什麼,因為我的爛技術竟然把他殺得潰不成軍,可見他的心思根本不在棋上。他鬼祟得讓我覺得可悲。

  最後事情發生了嗎?

  發生了。很可笑,是我提出來的,我看見他那個樣子,覺得他比我好不到哪兒去。

  工作的事情怎麼樣?

  沒有回音,所謂的雜誌社主任,看起來根本不買他的賬,推托得很明顯。其實看他那樣子,我就知道事情沒有他說得那麼輕巧。現在我已經絕望了,我覺得我所託非人,因此得不償失。

  如果下一次有人能確實解決你的問題,而需要你付出身體,你會不會答應?

  也許會。得到一些東西,總要付出一些東西,而除了身體我什麼都沒有,我只能拿它去換。

  直陳情事當身體也無法指望

  23歲不到,言語中對這個世界,卻已經有明顯的嘲諷。

  文慧說,人就是要拿自己有的東西,去換自己沒有的東西。她覺得她只有身體,而沒有的東西,實在太多。

  我說,如果都要用身體來換,不說別的,是多麼大體力的一件事。

  這當然只是個玩笑話。我更想說的是,擁有年輕的身體,其實同時意味著我們擁有更多,比如青春,比如活力,比如勇氣,比如魄力,還比如純淨的心靈,善良的眼神,對未知世界無限的嚮往。這些難道不重要嗎?這些都是因為我們年輕,我們才能擁有的寶貴財富。

  可惜文慧卻如此輕易的將它們統統物質化為一具簡陋的胴體。多麼淺薄的認知。

  最後,我們原本擁有的那些寶貴的財富都失去了,而我們得到了什麼?兩萬塊錢?如果你要買房子,它還不夠你買10平方米。

  這時才發現,原來我們一直得不償失。

  年輕的身體下面,是一顆因絕望而變得蒼老的心。

  是否會太晚?

  不晚。23歲,是一切還可以推翻重來的年紀。

  但如果仍是那麼依靠自己的身體,透支它,瘋狂而麻木,身體也會風雨飄搖的。當身體也無法指望時,人生真是一堆廢城。


(女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