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畫家導演陳逸飛突然去世 眾友無法接受(組圖)

發表:2005-04-10 2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著名畫家、導演陳逸飛今天上午8時40分,因病搶救無效,在上海華山醫院逝世,終年59歲。

  上個月,陳逸飛在拍《理髮師》的過程中曾因胃出血住過兩天醫院,但當病情稍稍得到控制後他就回到富陽拍攝現場。

記者聞訊打電話給他,表示慰問。他說他就在拍攝現場,正躺在椅子上休息,等著粥涼些了再喝。他以輕鬆的語氣說:「我現在頓頓吃粥。」他告訴記者,診斷為出血兩個加,醫生要他住院治療,但劇組裡的事實在脫不開身,他就打了止血針出院了。記者要他保重身體,他哈哈一笑,回答說你放心,謝謝。豈料,這竟成記者與陳逸飛的最後一次通話。

  前天記者聽到他再度因胃出血住進醫院的消息,怕打攪他,便打電話給他的駕駛員小劉。小劉說,出血兩個加,現在穩定了。記者稍感心安,發了條簡訊給他,叫他安心養病,不要急,也不必回電。不料從此永訣。









上海華山醫院15F25號病房去世

  由陳逸飛執導的電影《理髮師》目前正在浙江富陽緊張拍攝,由於陳逸飛倒在崗位上逝世,現在劇組拍攝工作已全部暫停。陳逸飛的駕駛員告訴記者,劇組這些天都是在拍陳坤的戲,「陳逸飛先生玩命地幹,常常連續幾日不休不眠。他前段時間就曾發生過胃穿孔,後來又一直感冒發燒,但他一直堅持,前天實在挺不住了,才進了醫院。」








《陳逸飛畫集》中選展作品之-潯陽遺韻

著名畫家、導演陳逸飛先生病逝的消息傳出之後,記者第一時間電話聯線了《理髮師》的第一女主角曾黎小姐。




此時曾黎剛從濟南做完電視劇《沉默的證人》的宣傳回京,剛下飛機打開手機就接到海內外記者們詢問的電話:「是記者給我打電話知道的這個消息的,但我現在是絕對的不相信。南京沒有我的戲,於是我跟劇組請假出來。那天我走的時候陳導的胃不太舒服,說要到上海的醫院做CT檢查。

我昨天還給他打過電話,但是一直關機,我想是不是他正在醫院做檢查不能開電話,還計畫著提前回上海先去醫院看望他。接到記者們的電話後,我立刻給劇組另外一位導演唐導打了電話, 唐導說,這事沒可能,劇組沒接到任何有關消息正照。

  唐導說,這事沒可能,劇組沒接到任何有關消息正照常工作著,還讓我安心在家休息。因此我現在依然是不相信這個消息的。或許有可能是在炒新聞吧!」

  據瞭解,陳逸飛先生病逝的消息傳出之後海內外媒體廣泛關注。《理髮師》 劇組目前正在杭州富陽進行緊張的拍攝,明日將轉戰南京,即便陳逸飛先生病逝的消息是事實,劇組拍攝的大計畫不會受到影響

《理髮師》編劇凡一平:

  13時許,記者第一時間電話聯繫到《理髮師》原作者、廣西作家凡一平,電話接 通後他說的第一句話是:「我知道你的意思了,是想問關於陳導演的事情,我只能說,我感到非常非常的難過……(沉默),我不想說更多了 。」記者聽出來,電話那頭的凡一平語調已經哽咽,對於他來說,《理髮師》引發的諸多風波已經讓人不堪回首,而身為該片導演的好友陳逸 飛的突然離世,更是無法承載的打擊。但是他表示,自己將去上海 ,參加陳逸飛的追悼會。

  陳逸飛去世之前的一段時間,凡一平可以說是他聯繫得最緊密的人之一,很多次陳逸飛都親自飛到廣西來,與凡一平密談有關《理髮師》劇本的事情。今年2月,在影片再次開拍的時候,陳逸飛也一再邀請凡一平去上海參加開拍儀式,由於凡一平一直都在忙於小說,就婉言謝絕了。開拍當天晚上,陳逸飛還特意從上海打來電話,和他一起分享影片再次開拍的喜悅心情。陳逸飛告訴凡一平,當天是在上海有名的希爾頓酒店舉行開拍儀式,不僅影片主要演員全部到位,香港著名導演吳思遠也以藝術總監的身份出席了開拍儀式,場面非常熱鬧。全國各地有一百多家媒體參加了開拍儀式,對這件事情也顯示出了相當地關注。電影能夠重新開拍,他覺得非常欣慰。

  艾未未:他為人很和善

  陳逸飛的去世,讓很多人悲痛萬分,這其中也有與他結識20多年的摯友艾未未。聽到好友去世的消息,他非常震驚:「什麼?你說誰去世了?陳逸飛?這不是愚人節延續下來的玩笑吧?我一點不知道這個事情,我要確認一下才能回答你的問題,你等一會再給我打電話吧。」

  在3個小時的焦急等待之後,記者再次撥通了艾未未的電話,雖然他沒有痛苦流涕,從他的聲音裡不難體會出他此刻悲痛的心情,他沈重地告訴記者:「我已經從一個畫家朋友那裡確認了逸飛去世的消息。沒有想到,實在是太突然了,我們是很好的朋友,我現在的心情相信你一定能體會,真的非常地不舒服。最近我的工作太忙了,如果脫得了身我一定會過去送他最後一程。」回想起與陳逸飛相識的日子,艾未未感慨萬千:「我們80年代初就認識了,那個時候我在紐約留學,我們因為畫畫而結緣,一轉眼20多年過去了,沒想到他去得這麼突然。他這個人為人很不錯,對待朋友很和善,聽說他這次生病就是因為工作太忙的緣故,我雖然沒有和他共事過,但熟悉他的朋友都知道,他對待自己熱愛的事業非常投入,每一件事情他都兢兢業業,就算沒有達到100%的程度,也不會低於99%。」

  余秋雨好友:他可能暫不知情

  陳逸飛與余秋雨的關係,圈裡人無人不知,於是,記者昨天第一時間致電余秋雨,但由於他目前身處美國,所以電話由其朋友代為接聽。當記者將陳逸飛逝世的消息轉達給余秋雨的朋友時,他當即表示了自己悲痛的心情:「很難相信這麼傑出的人士就這麼離開了我們,現在余秋雨人在美國,關於陳逸飛的事情他可能還不知情。」

  姜文好友:姜文也會很難受

  因為一部電影《理髮師》,陳逸飛和姜文由拍擋變成了死對頭,關於兩人交惡的原因外界眾說紛紜,不管怎樣,既然故人已去,生者也不必計較太多。本報記者試探性地撥打了姜文的電話,不巧的是他的電話轉到了秘書臺,不過,記者姜文的一位好友。

  聽到陳逸飛逝世的消息時,姜文的好友表現得十分驚訝:「啊!不可能吧。這是什麼時候的事情呀?」當記者詢問姜文是否知道陳逸飛逝世的消息,他說:「這個我就不太清楚了,但我估計他應該已經知道這個事情了。有可能是為這事給他打電話的記者太多了他才會關機的。不管怎麼樣,我相信他聽到這個消息,心情也會很難受的。」

戲劇家魏明倫:天妒英才

  太突然了,我今天早上也是接到記者詢問電話才知道這個消息的。去年5月我和他還見過面,不到一年;去年12月份我去上海,就是劉曉慶《金大班的最後一夜》還在排練的時候,我到了後給他打電話,可惜當時他不在上海,未能見成;春節期間我還見過他上中央電視臺的節目,看上去狀態很好的啊。我和陳逸飛還有餘秋雨是很好的朋友,當然我們見面的時間不是太多,基本屬於神交。我感覺他屬於精力旺盛型,也不是特別胖,看不出有什麼大毛病。逸飛很有經濟頭腦,懂得賺錢,同時做事也很拚命,是個事業心很強的人。唉,我覺得太可惜了,逸飛多才多藝,剛剛60歲,真的是英年早逝,可謂天妒英才啊!我在這裡表示沉痛的哀悼。

  也許他太累了。平時很多人見到他都是出現在如頒獎典禮之類的華麗的場面,其實真正工作時,他是很拚命的。畫畫的時候,餓了就吃速食麵,困了就在畫室睡覺;拍片的時候,連續幾天幾夜不休息,堅持在現場指導;他的思維異常活躍,對新事物有一種超乎尋常的敏銳性,他總能發現一些別人不能發現的東西,他的油畫、服裝、電影都是一種財富,他的去世,是整個視覺藝術界的損失。

  著名油畫家周春芽:

  我剛從一朋友那裡得到的消息,對於陳的去世,深感惋惜。我在學畫畫的時候便受其影響,陳作為文化名人,是我們非常尊崇的一位藝術家。他對中國油畫的發展起了很大的推動作用,同時在服裝、電影等行業都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大家知道,陳在拍攝《理髮師》一劇,劇中出現的選角風波和財務危機,給拍攝帶來了很大的難度,也給陳造成了一定的影響,而陳是一位不斷挑戰自己信心的人,他太想拍好這部戲了,於是連續不休的工作,辛勞成疾。我和圈內的一些朋友都在互相討論,大家都表示非常遺憾。

  毛戈平:這是時尚界的損失

  我今天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很震驚,這是時尚界的損失,一個藝術家的英年早逝啊!現代社會工作壓力太大了,可能是《理髮師》牽扯了他太多的精力,給了他太多的壓力和傷害吧,每個人為了事業不注重自己的身體,這很常見,但累成這樣太辛苦了。

  名模王敏:陳逸飛先生的去世讓讓人惋惜。他59歲仍然在為心愛的事業執著追求,他的畫非常美,很能打動人。而且他在時尚界,在我們模特圈裡都有著很高的號召力,實在是惋惜,應該呼籲大家多注意身體健康了。

  據悉,陳逸飛有相當長的肝病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