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溝沉:「燕子金唇」竊聽器送走美國機密

發表:2005-04-10 2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白」行動的負責人貝利亞

  從1945年到1953年,前蘇聯克格勃竊聽美國駐前蘇聯大使館的一項代號為「自白」的間諜行動一直持續了8年。這項成功的竊聽行動既是蘇聯特工多年來引以為榮的驚世之舉,也是世界間諜史上屈指可數的經典之作。

  放飛「燕子」

  1933年11月16日,蘇聯與美國正式建立外交關係。從這一天起,克格勃特工便從未停止過對美國駐蘇使館的監聽與監視。1938年,為了更詳細具體地瞭解美國使館的內情,克格勃開始向美國使館放飛「燕子」。那些克格勃的職業「燕子」們裝扮成國家芭蕾舞劇院演員,憑著沉魚落雁的美貌輕而易舉地「飛」進美國外交官的家。「燕子」們探明,美國使館大樓頂層是其「要害」所在,會議室、武官處、密報室及大使辦公室都設在這層樓上。

   1943年,德黑蘭會議結束後,斯大林責令當時蘇聯克格勃領導人貝利亞,要不惜一切代價、動用一切手段對美國大使阿維列拉.哈里曼的辦公室進行竊聽,以便在第一時間瞭解美國將要對蘇聯採取的行動和兩國關係方案。貝利亞與其手下高參開始絞盡腦汁,設計竊聽使館心臟部位的行動方案。

「金唇」出臺

   1943年12月17日,貝利亞向斯大林報告說,針對美國使館專門設計的竊聽設備已順利通過檢驗,其性能「無與倫比」,功效「令人稱奇」。這種特製「竊聽器」被命名為「金唇」,將其安放到美國大使辦公室的行動被命名為「金唇行動」。「金唇」竊聽器在當時的確代表了世界頂級水平。「金唇」的使用壽命極長,它可以接收到300米以內大耗電量振蕩器所發出的微波脈衝,因而不需要電池,也不需要外來電流,從而使當時的反竊聽設備不可能捕捉到任何信號。從外形上看,這種竊聽器就像一個帶尾巴的蝌蚪。蘇聯特工機關將微波振蕩器及蓄電池安裝在美國使館對面居民樓的頂層,並將那裡的居民全部換成克格勃工作人員。家家戶戶的陽台上經常掛著「家庭主婦們」的「勞動成果」。每逢星期天,克格勃的女中士們都要在陽台上晾晒地毯及被褥,她們非常自然地將灰塵一樣的「蝌蚪」撒到美使館大院內。但是將「金唇」安放到大使辦公室卻並非易事。為此,克格勃特工人員費盡了心機。他們曾精心在美國使館內設計了一起火災,但是那些扮成消防隊員的特工人員卻始終沒機會進入哈里曼大使的辦公室。幾經周折後,克格勃的高參們最終想出將竊聽器放在禮品中送給美國大使這一妙計。於是,二十幾種木製及皮製的貴重工藝品送進了克格勃高官的會議室。經過精心篩選,黑色檀木製成的斯基泰盾牌、兩米長的猛獁象牙、瑞典國王送給尼古拉二世的象牙電話機及用像腿骨製成的一米高紙簍被確定為「金唇」載體。貝利亞特地請來竊聽器研究權威、蘇聯科學院院士貝爾格和伊奧費對選定的禮品進行最後檢驗。兩位專家檢測後一致認為,這些禮品無法勝任運載「金唇」的使命,最佳選擇是根據「金唇」的特殊性能製作相應禮品。貝利亞接受了兩位專家的意見,並指示禮品製作與竊聽器安裝工作要同步進行。

精美國徽

  1945年2月,斯大林、羅斯福和丘吉爾在雅爾塔會面。克格勃認為這是實施「金唇」

 行動的絕好時機,關鍵問題是如何將美國大使哈里曼從莫斯科引到克里米亞。蘇聯特工制訂出一整套引誘方案。2月9日,蘇聯宣布在黑海之濱舉行「阿爾臺克全蘇少先隊健身營」開營典禮,並以蘇聯少先隊員的名義向羅斯福總統及丘吉爾首相發出敬請光臨的邀請。少先隊員們在請柬中用盡動聽的詞句,誠摯感謝兩位政治家在戰爭期間對蘇聯人民的幫助。克格勃預想,宣揚「平等與博愛」的美國人絕對不會拒絕孩子們的邀請,但是百忙之中的美國總統和英國首相又不可能應邀而來,委派其他官員前來參加孩子們的活動也不合適,最合適完成這一使命的非兩國駐蘇大使莫屬。果然不出蘇聯特工所料,哈里曼與他的英國同行如期從莫斯科趕到黑海之濱出席開營典禮。

 樂隊奏響了美國國歌,蘇聯少先隊員用英語合唱美國國歌,開營典禮進入了高潮。哈里曼大使完全沉浸在孩子們純真稚嫩的歌聲中,應有的戒備與警惕早已被歡歌笑語所淹沒。恰恰在這一時刻,4名蘇聯少先隊員抬著一枚精美絕倫的巨大木製美國國徽走到哈里曼大使面前。斯大林私人翻譯瓦列裡.勃列日科夫馬上向貴賓們講解這枚國徽的做工及用料是如何講究:這枚美國國徽是由名貴的紫檀木、楊木、紅杉木、柔美棕、波斯帕羅梯木、紅木及黑木拼裝而成。蘇聯工匠高超精湛的製作工藝使這位見多識廣的美國外交官情不自禁地發出驚嘆:「天哪!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把它放哪兒最合適呢?」勃列日科夫不失時機地低聲對哈里曼說, 「就把它掛在您的辦公室裡吧,英國人肯定會嫉妒得發瘋」。

「自白」行動

  從1945年2月這枚內藏蘇聯克格勃「金唇」竊聽器的美國國徽被懸掛在哈里曼辦公室的那一刻起,克格勃竊聽美國大使的代號為「自白」的行動便開始啟動。這一行動共持續了8年。8年間,「金唇」送走了四任美國大使。最令人驚奇的是,每一位新大使到任後從墨水瓶到地板塊全部要更換一新,但就是沒人動過這枚美國國徽。它無與倫比的藝術美感贏得了四位美國大使的鍾愛,甚至大使辦公室的窗簾及傢俱色調也相應作了些改變,以與這枚國徽相匹配。而在這8年時間裏, 「金唇」傳送出了多少機密情報可想而知。

  美國中央情報局在發現「金唇」竊聽器後,始終沒有向世人公開自己的「恥辱」。直到1960年5月,蘇聯擊落由巴烏埃爾森駕駛的美國U2高空偵察機後,華盛頓才公開「金唇」的秘密。當時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卡勃特曾將那枚精美國徽和「金唇」竊聽器拿到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會議上做了一番展覽。事實上,美國特工和英國特工曾多次試圖制做同樣的竊聽器,但都是枉費心機,「金唇」的秘密技術無法破譯。時至今日,克格勃的「金唇」竊聽器仍舊陳列在美國中情局的博物館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