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法特死黨拒棄「槍桿子

發表:2005-04-10 1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拉法特雖已逝世四個月,但其庇護過的武裝分子仍然興風作浪,千方百計的破壞巴勒斯坦民主政治改革。3月30日,正當巴勒斯坦權利機構主席阿巴斯在拉姆安拉的主席官邸辦公的時候,10多名「阿拉法特旅」(原為「阿克薩烈士旅」)武裝成員,悍然槍擊主席官邸,並在城中搗毀餐館,胡亂掃射!

 這些武裝人員過去曾得到巴已故領導人阿拉法特的庇護,阿拉法特去世後,阿巴斯繼續允許他們留在自己的官邸,以躲避以色列的追捕。今年2月阿巴斯與沙龍在埃及達成停火協議後,以色列同意如果巴武裝人員放下武器並承諾不再對以色列目標發動襲擊,以色列就將停止對他們的追捕。巴安全官員就此和「阿拉法特旅」的部分武裝人員進行談判,並要求其中6名武裝分子離開官邸。據巴安全官員說,這6人涉嫌捲入了綁架、勒索和槍殺活動。因此,他們要麼交出武器,要麼就必須離開官邸。對此,「阿拉法特旅」一些成員強烈不滿。於是,約15名「阿拉法特旅」成員便向阿巴斯官邸開槍射擊。

據巴勒斯坦半官方報紙《日子報》31日報導,阿巴斯30日連夜召集安全部門負責人開會,商討如何處理當前巴勒斯坦的安全混亂局面。隨後阿巴斯下令嚴懲拉姆安拉槍擊事件肇事者,並指示安全部門採取足夠措施防範「任何危害公民人身和財產安全的不法行為」。

阻撓民主改革

阿巴斯掌權伊始,就艱難的踏上了荊棘叢生的民主政治改革之路。然而讓一些西方觀察家始料不及的是,隨著巴勒斯坦人民謀求和平的強大呼聲以及美國、以色列全方位的擠壓,與阿巴斯政府對抗的哈馬斯、傑哈德等極端恐怖組織逐漸顯現出向政治組織演變的跡象。而阿拉法特的死黨(「阿拉法特派」)卻成了阻撓民主政治改革的最大的敵人。他們先是在弔唁阿拉法特期間公然打死阿巴斯兩名警衛,險些槍傷阿巴斯;再就是在拉姆安拉鳴槍衝擊、驅趕開會中的立法委員會委員;接下來就是這次槍擊阿巴斯官邸,在拉姆安拉市區搗毀餐館、胡亂掃射的暴力事件。顯而易見,阿巴斯推行的民主政治改革已經危及到這些舊權貴們的「乳酪」。

「阿克薩烈士旅」是阿拉法特創建的「法塔赫」運動支援下的軍事化組織,他們相信只有武裝抵抗才是實現「自由巴勒斯坦」的唯一出路。

在阿拉法特病逝後,巴勒斯坦「阿克薩烈士旅」曾發表聲明,呼籲巴勒斯坦人民在以色列全境積極發動恐怖主義襲擊行動,為阿拉法特復仇。該組織領導人在聲明中指責以色列政府害死了巴勒斯坦偉大的領袖。該組織同時宣布,「阿克薩烈士旅」這一名稱今後將不再存在,為紀念巴勒斯坦領袖阿拉法特,自今日起,該組織正式更名為「亞西爾-阿拉法特沙希德旅」,阿巴斯一直不受那些將以色列視為不共戴天仇人的「阿克薩烈士旅」及其他激進組織的歡迎。而阿巴斯也曾多次在公開場合表示,他反對將暴力作為追求巴勒斯坦獨立解放事業的一種手段。

阿巴斯三管齊下

為徹底鏟除阿拉法特激進份子的勢力,給巴勒斯坦民主政治改革鋪路,阿巴斯實施了三個重要措施,其一,整合安全部隊,清理安全機構。勒令「阿拉法特旅」等武裝組織接受改造計畫;解除了在地方安全機構中獨攬大權的阿拉法特死黨伊斯梅爾.賈比爾、尤尼斯.阿斯等人職務;簽署法令讓安全機構中年滿60歲的阿拉法特老兵退休,為新生代接班鋪平道路。其二,連續兩次迫使庫賴在組閣時放棄對阿拉法特親信的提名,把改革的堅定支持者拉入內閣,組建「專家型」政府。其三,首次在反腐問題上採取行動,將4名政府官員涉嫌腐敗的案件交巴勒斯坦總檢察長依法處理;同時對阿拉法特政策的「堅定實施者」,原加沙地帶巴方警察部隊指揮官賈巴厘貪污800萬美元的犯罪事實開展調查。

巴勒斯坦的分析人士指出,巴勒斯坦內部民主政治改革和懲治腐敗運動的全面展開,必將遭到原阿拉法特陣營中的「經濟腐敗者和政治腐敗者」的強烈抵抗。

香港《觀察星報》(作者為中東問題專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