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考發現:1300萬年前珠峰高度曾經超過12000米

發表:2005-04-10 22: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報導,第四次珠峰綜合科考正在緊張地進行。地質學家們在珠峰地區採集到了拉伸變形的岩石樣品,經過分析測算髮現,在1300萬年以前,珠穆朗瑪峰的高度可能比現在的8848米要高出很多,曾經超過12000米。

  此次珠峰綜合科考地質組的首席科學家、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院丁林研究員說:「在此次科考中,在珠峰地區的不少地方發現了拉伸變形的岩層,就證明在喜瑪拉雅山脈北坡確實存在斷裂帶,而珠峰就在這個斷裂帶上。在國際上,這個斷裂帶也被稱為藏南斷裂帶,長達數千公里,是喜瑪拉雅山脈發生地質變化的重要證據。」

  據丁林研究員介紹,珠穆朗瑪峰在岩石結構上分為三層:接近珠峰峰頂的一層是珠峰層,厚度不到200米,是堅硬的奧陶紀灰岩;第二層是黃帶層,也是不易變形的黃色的堅硬岩層,大約500米後;第三層是北坳層,大約300米以下的部分都屬於北坳層。由於岩體堅硬,歷史上,前兩層基本上未發生大的變化,但是從現在的發現看,北坳層曾經發生過巨大的岩石變形和地質變化。

  在珠峰地區海拔4700米左右的地方,記者隨丁林研究員看到了岩石變形的典型地帶:在裸露的山體中有許多大大小小的「S」狀的岩層,這些岩層原本是連續平整均勻的,但是由於拉伸和擠壓作用,變成了現在的模樣。在岩壁中,記者還看到了一節一節類似於香腸串形狀的岩層,而這些岩層也曾經是連續平整均勻的。

  「根據我們的觀測和計算,珠峰北坳層岩石的拉伸率為150%左右,發生拉伸變形的年代大約在1300萬年前。」丁林研究員說:「這意味著珠峰的高度在那時可能比現在要高很多。」他舉例說:一個邊長為1的正方形,如果長度拉伸為1.5,就意味著高度的邊會減少為原來的0.67。如果按照這個規律計算,現在珠峰北坳層所在8000米的高度,那時應該是11900米,再加上大約700-800米變化不大的珠峰層和黃帶層,珠峰的高度在1300萬年前應該超過12000米。」

  據丁林研究員介紹,現有的發現證實,歷史上印度板塊於亞洲板塊曾經相互獨立,中間隔著新特提斯海(即古地中海)。而珠峰地區,就曾經是新特提斯海的一部分,現在的歐洲的裡海、黑海、地中海也都是新特提斯海的一地。大約從6500萬年前開始,由於印度板塊開始向亞洲板塊擠壓,喜瑪拉亞山的體,青藏高原開始形成。到了1300萬年前左右,高度到達頂峰的珠峰由於自身重量太大等多種原因,開始發生斷裂,在地殼運動之後逐漸平衡,最終形成現在的高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