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彌留之際:馬林科夫曾被定為政治接班人

發表:2005-04-11 1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斯大林逝世前後的一些史實細節鮮為人知。

  1953年3月2日早晨,衛生部部長特列季亞科夫率領第一批醫生趕到患病的斯大林身邊進行搶救。他們很快就拿出了診斷,並且醫生的意見一致,認為是在大腦的左半球顱內大面積出血,是由於高血壓和腦動脈粥樣硬化造成的。

  斯大林病重時,有關他過祛病情的任何文件醫生都沒有找到

  醫生們要求迅速把斯大林的醫療檔案從克里姆林宮醫院調來。但是,有關斯大林過祛病情的任何文件都沒找到。在整個別墅裡都找不到任何最常用的藥片,在眾多的服務人員中甚至沒有護士。會診時一位醫生驚奇地感嘆道:「哪怕是在女服務員中安排一名護士,或者在上校中安排一名醫生也好呀!要知道,斯大林他畢竟已經是73歲了!」斯大林從何時起患有高血壓,也沒有任何人知道。

  3月2日這一整天裡,醫學科學院所有新的一批又一批的醫學巨擘都來過斯大林別墅,而傍晚的時候,甚至搞復甦研究的一批醫務人員也來到斯大林別墅。但是,對於處於如此狀態下的重患者來說醫學所能起的作用也是有限的。採取的主要措施就是為了把血壓降下來,並刺激心臟工作。貝利亞和馬林科夫給醫生們提出的要求是怪誕的:醫生們提議的每個治療過程都要上報給黨的領導機關值班委員們,並得到他們的批准才行。

  大規模的會診,以證明採取某種緊急決策的正確

  安排在3月3日上午搞一次大規模的會診,按照馬林科夫的要求,這次會診要對斯大林的病情做出正式診斷。很顯然,馬林科夫急於對黨的機構進行改組,對他來說,一份正式診斷書也能證明採取某種緊急決策的正確。會診的結論是一致的:斯大林的生命已無法挽救,很可能是在最近幾天逝世。做出會診的結論之後,蘇共中央委員會的所有委員都收到了緊急通知───速到莫斯科來商議與國家領袖斯大林即將逝世密切相關的必要措施。

  從允許到斯大林病榻前探望的只有蘇共十九大之前的原政治局委員們這一點就已經表明:關於政治權力的改組已經開始進行

  蘇共中央主席團的新委員都沒被允許去斯大林別墅。到斯大林病榻前探望甚至也是依照官位等級的,來得最勤的是馬林科夫和貝利亞,他們倆總是一起來,排在他們身後的是伏羅希洛夫和卡岡諾維奇,第三組是布爾加寧和赫魯曉夫,在他們之後是米高揚和莫洛托夫。

  決定於1953年3月5日20點召開蘇共中央領導會議。3月5日這一天,斯大林的病情加重,不過20時當會議召開的時候,斯大林還沒有去世。

  為了避免解釋取消斯大林創建的蘇共中央主席團的原因,沒有召開蘇共中央全會,而是召開了蘇共中央、蘇聯部長會議和蘇聯最高蘇維埃主席團聯席會議,來商討國家領導機構的改組問題。

  出席這次會議的約有300名黨和國家領導機關的工作人員。會議是在克里姆林宮的斯維爾德洛夫廳舉行的,幾乎所有來參加這次歷史性會議的與會者都是在會議召開前的30─40分鐘才趕到開會地點,不過大家都沉默地坐在那裡,相互之間也不聊天,誰都不清楚會議的議程。來開會的這些代表們幾乎無人知道斯大林是在孔策沃別墅,並不是在3月3日晚發布斯大林病情的公報裡所說的克里姆林宮內的斯大林住處。

  3月5日20點整,從斯維爾德洛夫廳後門進來並就坐在主席臺前的,並不是斯大林提議選舉的由25人組成的中央主席團,而是只有斯大林提議的中央主席團常務委員會委員以及莫洛托夫和米高揚。

  對這次會議,歷史學家H.巴爾蘇科夫認為:「他(斯大林)看到接替自己權力的抉擇只能是集體領導,想以此來消除某位『戰友』可能產生的篡位企圖。這也就是為什麼蘇共中央主席團共有36名委員和候補委員,而其中『老近衛軍』明顯的只是少數,不超過三分之一。」

  不過,自蘇共第十九次代表大會到斯大林逝世,這段時間對於使新組建的蘇共中央主席團的成員們團結在一起並得到鞏固來說,實在是太短了。沒有預謀是不可能一下子把22人從中央主席團清除出去的。他們藉口緊急狀態,藉口必須採取高效的鞏固政權威望的手段,其目的是非常明確的。

  在斯大林逝世前召開的一次聯席會議開了40分鐘

  這次會議總共只開了40分鐘,但是該會議的決議對於各級黨組織和政府組織都是最終決定。赫魯曉夫主持了會議。為了不使與會代表們對斯大林的病情抱有任何希望,會議一開始,衛生部部長特列季亞科夫就向與會代表們做了關於斯大林病情的簡短匯報。第二位做簡短髮言的是馬林科夫,他提醒與會代表們「大家團結一致」的必要性。隨後,赫魯曉夫讓貝利亞同志提名蘇聯部長會議主席的候選人,貝利亞以蘇共中央主席團常務委員會的名義提議馬林科夫擔任部長會議主席,對此提名沒有進行投票表決,這一提名的通過,憑的是代表們的喊叫聲───「正確!同意!」

  然後,馬林科夫就向與會代表們提出了改組方案,共分17條。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把蘇共中央主席團的成員縮減到11名。當時斯大林還活著,所以他仍是由 11人組成的蘇共中央新的主席團成員之一。擔任蘇聯部長會議第一副主席的有貝利亞、莫洛托夫、布爾加寧和卡岡諾維奇。伏羅希洛夫接替什維爾尼克,擔任蘇聯最高蘇維埃主席團主席。國家安全部和內務部合併為一個部,由貝利亞擔任部長。

  斯大林彌留之際的改組方案表明,馬林科夫是斯大林的政治接班人

  在這次改組中赫魯曉夫的地位並沒有顯得被「提升」,他保留了蘇共中央書記的職位,但其莫斯科委員會第一書記的職位被免去了。在蘇共中央主席團的新成員名單(當時是按官級大小排列)中,赫魯曉夫居第六位,位居斯大林、馬林科夫、貝利亞、莫洛托夫、伏羅希洛夫之後,布爾加寧排在第七位。除了赫魯曉夫以外,新的蘇共中央主席團的所有成員,也是蘇聯部長會議主席團這個特別機構的成員。

  改組的特點是顯而易見的,國家權力中心從蘇共中央委員會轉移到部長會議。直到1953年年底之前,蘇共中央主席團的會議還是由馬林科夫主持,他的蘇共中央書記的職位仍保留著。

  上述這些決議只能有一種理解───馬林科夫是斯大林的政治接班人,是國家的新的領袖。恢復貝利亞對國家安全部和內務部的所有軍事系統和半軍事系統的領導,這對赫魯曉夫和布爾加寧來說是一種失敗。但他們倆對此又無法阻止。補救的方法就是加強國防部的力量。

  3月5日20點40分,赫魯曉夫宣布蘇共中央、蘇聯部長會議和蘇聯最高蘇維埃主席團聯席會議閉幕。閉會後,新選舉出來的蘇共中央主席團委員們急忙趕往孔策沃別墅,他們還算是及時趕到。他們抵達斯大林別墅大約半小時後,即21點50分,醫生們確認斯大林已去世。在醫生們驗證斯大林去世之後,他們這些委員們才走進斯大林故去的房間,並在已故的領袖身邊默默地佇立了大約有20分鐘。

  一個新的歷史時期開始了。安葬完斯大林後,1953年3月9日夜至10日凌晨,八位斯大林時期政治局老委員,又最後一次來到克里姆林宮斯大林辦公室,馬林科夫第一個走進辦公室,隨後是貝利亞,赫魯曉夫走在最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