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核潛艇戰力揭秘

發表:2005-04-11 2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海軍潛艇部隊擁有現役核潛艇75艘。其中戰略核潛艇18艘,攻擊型核潛艇57艘。美國海軍的這些水下力量被分別部署在太平洋艦隊和大西洋艦隊中。這其中,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潛艇部 隊總員額為16000人,擁有各型核潛艇37艘,有26艘為攻擊型核潛艇,11艘為彈道導彈核潛艇。

  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目前擁有呈三線配置的4大潛艇基地:夏威夷的珍珠港、加利福尼亞的聖迭戈、華盛頓州的班格以及2002年之後為了更有效地控制亞太局勢而增設的關島基地。

  攻擊型核潛艇可攻擊陸上目標

  「洛杉磯」級攻擊型核潛艇是美太平洋艦隊的主力核潛艇,也是美國產量最高的一種核潛艇,總數高達60餘艘。1991年海灣戰爭時期,「洛杉磯」級核潛艇向伊拉克境內的目標發射了上百枚「戰斧」巡航導彈,開創了攻擊型核潛艇攻擊陸地目標的先例。

  「弗吉尼亞」級是美軍最新型攻擊型核潛艇,該級別的首艇「弗吉尼亞」號今年10月正式服役。美軍攻擊型核潛艇主要的兵器有:MK-48魚雷、 「戰斧」巡航導彈、「魚叉」反艦導彈等。這其中,MK-48魚雷是既可以攻擊水面艦艇、又可以攻擊潛艇的多用途魚雷。而「戰斧」式巡航導彈則可以打擊敵方陸地縱深的高價值目標,它賦予了攻擊型核潛艇戰略打擊能力。

  不僅如此,美國海軍還裝備有「俄亥俄」級戰略核潛艇,該級潛艇是世界上裝載彈道導彈最多的核潛艇,一艘「俄亥俄」級核潛艇可以裝載24枚「三叉戟」彈道導彈。目前,太平洋艦隊擁有6艘該級潛艇。

  任務以反潛為主

  與「坦克是最好的反坦克武器」這句陸軍格言同出一轍,海軍也有這樣一句格言--「潛艇是最有效的反潛利器」。1997年,時任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司令的阿奇.克萊明斯上將來華訪問期間,曾在一次學術報告會上說,反潛是「美國潛艇的第一任務」。從美國太平洋艦隊的兵力配置以攻擊型核潛艇為主來看,美軍確實十分重視太平洋地區的反潛作戰。

  除反潛作戰以外,反水面艦艇作戰是美國海軍潛艇部隊的第二大任務。二戰中,美國海軍潛艇部隊通過反水面艦艇作戰成功地切斷了日本的海上生命線。不過戰後,美國核潛艇就再沒有在實戰中對任何水面艦艇發動過攻擊,但它們仍然配備有強大的反水面艦艇作戰能力。

  對地面目標實施攻擊是美國攻擊型核潛艇的新型戰法。最新型的「戰斧IV」型巡航導彈甚至賦予了美軍潛艇打擊地面移動目標的能力。此外,美國海軍核潛艇部隊還可以配合三軍特種部隊實施特種戰。美海軍通常用核潛艇搭載海軍「海豹」突擊隊,從水下秘密滲透進敵方水域實施特種作戰。

  美國海軍水面艦艇上的戰術核武器現在已被全部取消,但美國攻擊型核潛艇上裝有核彈頭的「戰斧」 巡航導彈還一直保留著。美國海軍戰略核潛艇是美國「三位一體」戰略核力量的重要一環,時刻保持著對敵方實施核打擊的能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