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島戰爭:20世紀最精彩的導彈大戰紀實(組圖)

發表:2005-04-11 2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島戰爭期間雙方在戰鬥中大量使用導彈,在戰場上取得驚人的效果,因此全世界軍界人士稱這次戰爭為「導彈時代的首次戰鬥」。馬島戰爭中使用的先進武器,有各類戰術導彈、制導魚雷和激光制導炸彈,現統稱為精確制導武器。英軍使用了空對空、空對艦、艦對空、地對空、潛對艦、反坦克等制導武器;阿軍也使用了空對艦、岸對艦、地對空等戰術導彈。雙方共使用精確制導武器有十七種之多,這比1973年10月第四次中東戰爭使用的戰術導彈型號更多,品質更為先進,戰果也更為突出。從馬島戰爭的過程可以明顯地看出精確制導武器在戰鬥中的實際效果。

  制導武器顯神通

  自阿軍4月2日佔領馬島開始,4月5日英國組成有44艘軍艦,22艘輔助船和45艘商船的特遣部隊,航行13,000公里,24日到達馬島海域。英國並宣布對馬島實行200海浬海空封鎖。5月1日英軍派出1架「火神式」轟炸機從阿森松島起飛,經空中加油遠距離飛行到馬島上空,實施第一次空襲,摧毀阿機場設施。接著由從航空母艦起飛的12架「海鷂式」戰鬥機繼續空襲,並由「海鷂式」飛機攜帶的AIM-9L「響尾蛇式」空對空導彈擊落阿根廷第一架飛機。從此,以制導武器對制導武器的戰鬥開始了。

  擊沉「謝菲爾德」號

  5月4日,英海軍「謝菲爾德號」導彈驅逐艦,在馬島以北海域執行警戒任務時,被阿根廷發現,阿方即派「超軍旗式」戰鬥轟炸機發射1枚AM-39型「飛魚式」空對艦導彈(彈長4.7米,彈徑0.3米,發射重量650公斤,射程38公里,慣性和雷達制導),擊中「謝菲爾德號」中部水線以上1.8米要害部位。這種導彈是短延期引信戰鬥部,在破開一個大洞穿透艦體後進入艙內爆炸。立即使艦內動力、照明、消防系統全部破壞,引起中央燃料艙大火,軍艦中部充滿毒煙, 4小時後,艦長下令棄艦。





圖中導彈既為AM-39「飛魚」式空對艦導彈

  一枚僅僅價值30萬元美元的「飛魚式」空對艦導彈,一舉擊沉1艘價值1億美元,號稱英國最現代化的驅逐艦,讓全世界震驚。

  防空導彈逞英豪

  五月中旬,英特混艦的海軍陸戰隊和陸軍部隊陸續到達馬島周圍,準備登陸,並在特遣部隊周圍建立對空防禦。第一層防禦,由「海鷂式」戰鬥機攜帶AIM- 9L 「響尾蛇式」空對空導彈(彈長2.9米,彈徑0.12米,發射重量84公斤,射程18公里,紅外制導),擔負空中巡邏。





英軍外層外防空任務主要由鷂式戰鬥機來承擔

  第二層防禦,由兩型軍艦裝備的艦對空導彈,一艘為42型驅逐艦裝備「海標槍式」艦對空導彈(彈長4.36米,彈徑0.42米,發射重量550公斤,射程80 公里,雷達指令和末制導);一種為22型護衛艦裝備「海狼式」艦對空反導彈導彈(彈長2米,發射重量82公斤),這種導彈設計任務是攻擊高空目標,但在戰鬥中迅速調整導彈火控系統後,也能攔截超低空飛行的敵機。





英軍22級護衛艦上的「海狼」式防空導彈

  這兩型軍艦的艦對空導彈,組成了「導彈空中陷阱」。第三層防禦,由三、四艘水面艦隻的火炮和艦對空導彈,組成「火炮空中防線」,負責驅走來襲的阿根廷飛機。第四層防禦,由突擊艦運兵船上的小口徑火炮和「海貓式」艦對空導彈(彈長1.48米,彈徑0.16米,發射重量65公斤,射程3.5公里,無線電指令制導),及英軍在馬島登陸後灘頭陣地上部署的「輕劍式」地對空導彈(彈長2.24米,彈徑0.13米,發射重量56公斤,射程19公里,無線電指令制導), 「吹管式」單兵攜帶地對空導彈(彈長1.35米,彈徑76毫米,發射重量18公斤,射高1,800米,射程4,800米,無線電指令制導),「毒刺式」單兵攜帶地對空導彈(彈長1.2米,彈徑70毫米,發射重量9.5公斤,射程4,800米,紅外制導),由這些地對空導彈攔截從低空進入的敵機。這四層防禦,構成了大縱深、多層次、密集的防空火力網,實行空中封鎖,取得局部海域的制空權。





英軍裝備的「毒刺」式防空導彈

  在本次戰爭中英軍損失各型飛機36架,其中「海鷂式」戰鬥機6架,「鷂」GR3型戰鬥機4架,各種直升機24架。阿空軍損失各型飛機117架,其中在空中被擊落86架,在地面被毀31架。在被擊落的86架飛機中:被「鷂式」飛機裝備的AIM-9L,空對空導彈擊落17架,被「鷂式」飛機機炮擊落6架,被 「海狼」艦對空導彈擊落5架,被「海標槍」艦對空導彈擊落8架,被「海貓」艦對空導彈擊落10架,被「輕劍」地對空導彈擊落20架,被「吹管」地對空導彈擊落11架,被「毒刺」地對空導彈擊落1架,被艦炮和地面火炮擊落8架。





圖為英軍的「海標槍」式艦載防空導彈

  以上合計被英軍防空導彈擊落的阿機共72架,佔阿軍被擊落飛機總數的84%,被火炮擊落的阿機14架,佔被擊落飛機總數的16%。防空導彈擊落飛機的比例如此之大,在導彈時代已有許多戰例:1972年美軍在越南戰場上,被越南北方擊落B-52戰略轟炸機32架,其中28架、佔90%是被地對空導彈擊落的; 1973年10月,第四次中東戰爭中雙方損失飛機449架,其中62%是被空對空導彈擊落的。由此可見戰術導彈在戰場上獲得的顯赫戰果,給人以深刻的印象。

  戰術導彈佔上風

  阿軍在戰鬥中,也將自己所擁有的戰術導彈用於各種戰鬥。除5月4日發射1枚「飛魚式」導彈擊沉英「謝菲爾德號」導彈逐驅艦外,部署在阿根廷港的「羅蘭式」 地對空導彈(彈長2.4米,彈徑0.16米,發射重量63公斤,射高3,000米,射程6,500米,無線電指令制導),曾擊落來襲的英「鷂式」戰鬥機1 架。

  5月25日阿「超級軍旗式」戰鬥機發射2枚「飛魚式」空對艦導彈,擊沉英萬噸級「大西洋運輸者號」運貨船。6月11日阿部署在阿根廷港岸的「飛魚式」 岸對艦導彈(彈長4.12米,彈徑0.3米,發射垂量720公斤,最大射程37公里,慣性和雷達末制導),曾重創英「格拉摩根號」驅逐艦。還有裝備在「5 月 25日號」航空母艦上的「海貓式」艦空導彈,因海軍艦隻後期沒有參加戰鬥,「海貓式」導彈也沒有使用。但終究因為阿根廷擁有的戰術導彈型號不多,數量更少,本國不能製造,完全依賴進口或受制於外國,外國實行禁售,導彈沒有來源,使阿軍不論在空中或在地面各種戰鬥中,不能普遍使用戰術導彈,不得不使用常規火炮和炸彈去打擊敵人。例如戰鬥中擊落英機24架;除由「羅蘭式」地對空導彈擊落英機1架外,其餘均由阿軍地面高炮和小口徑火炮擊落。





阿根廷裝備的雙35毫米高射炮

  英軍導彈

  英軍在戰鬥中,除使用AIM-9L空對空導彈,「海標槍」、「海狼」、「海貓」艦空導彈,「輕劍」、「吹管」、「毒刺」防空導彈外,還在「大山貓式」 直升機上裝備了「海上大鷗式」空對艦導彈(彈長2.8米,彈徑0.2米,發射重量210公斤,射程15公里,無線電指令和雷達末制導),曾擊沉阿根廷的 「聖菲」號潛艇。擊沉一艘巡邏艇,重創兩艘。英還給「獵迷式」海上巡邏機裝備了「魚叉式」空對艦導彈(彈長3.84米,彈徑0.34米,發射重量500公斤,慣性和雷達末制導),作為反艦的主要武器。英軍還在「火神式」轟炸機上裝備了「百舌鳥式」空對地反雷達導彈(彈長3米,彈徑0.2米,發射重量177 公斤,射程20公里,被電動雷達制導),曾襲擊阿根廷搭阿地面雷達站成功。英軍登陸後,立即在灘頭陣地部署「米蘭式」反坦克尋彈(彈長0.75米,彈徑 110毫米,發射重量6.3公斤,紅外跟蹤有線制導),既可反裝甲也可對付堅固防禦陣地,十分有效。





英國輕劍式防空導彈

  現代戰爭已進入導彈時代,馬島戰爭使用的武器就是對精確制導武器的試驗和檢驗。由於制導武器從發現目標到完成攻擊的整個過程,都由精確的制導系統控制的,致使攻擊的距離、命中精度和破壞威力均遠遠超過傳統火炮的範圍。因此,精確制導武器的發展和使用,將使戰爭的破壞性和殘酷性大為增加。精確制導武靜也戰爭中的地們,也將愈來愈顯得重要。

  馬島戰爭已經過去了,但馬島之戰的經驗和教訓依然存在。英國在總結這次戰爭的經驗教訓時說,致勝的基本素是:領導堅定的決心和指揮,訓練有素的官兵和部隊,先進的制導武器和裝備,機動靈活的戰鬥和戰術,把先進的制導武器置於致勝的重要地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