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前駐華大使:納粹黨員不一定是納粹

發表:2005-04-12 2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因為簽證風波而即將面對議會小組調查的德國外長菲舍爾,近來在他的外交部內又再度後院起火。一批德國高級別外交官對菲舍爾處理有納粹黨員歷史的前外交官後事的做法表示不滿,甚至要求他辭職下臺。德國外交部內部刊物曾經刊登出一位前外交官去世的追思訃告,但後來有人指出,這名外交官二戰期間曾是納粹黨成員,並且被美國軍方判刑二十年。外長菲舍爾隨後表示,外交部內的後事處理方式不適用於這批曾經是納粹黨員的前外交官。由於德國戰後外交部重組時,大批前納粹時代外交官被重新接納,菲舍爾此令一出,引起相當一部分戰爭時期的前外交官的抗議。今年三月,菲舍爾後退一步再修改規則,對於曾經是納粹黨員的前外交官,德國外交部內部將只會發出不做評價的死亡通知。

納粹時期,德國外交部大部分成員都是納粹黨成員。聯邦德國兩名尚健在的前外交部長根舍和謝爾也都曾經是納粹黨成員,菲舍爾修改後事程序的做法,引起相當一部分人的不滿。德國知名外交官和作家埃爾溫─維克特(Erwin Wickert)接受《世界報》採訪時,譴責菲舍爾對專制制度下的歷史一無所知,他表示他本人也曾經被迫加入納粹黨,但卻並非納粹分子。維克特本人在二戰期間出任納粹德國駐日本和中國的外交官,1976─1980年期間,他又出任聯邦德國駐北京大使。維克特之子是德國電視一臺知名新聞評論員,父子兩人都曾出版過有關中國的書籍。

維克特在採訪中表示,他因為喜歡寫作出書,曾經在三十年代申請加入德國作家協會,該協會本來並非官方組織。但他在被錄取的同時卻被告知,他也同時加入了一個政黨。維克特表示,當年進入外交部工作工作,則必須加入納粹黨,但很多人並非自願,納粹黨員並非一定就是納粹分子。他認為,現任外長菲舍爾對專制制度瞭解太少。另外,維克特還指出,菲舍爾自己的歷史上也有「斷層」,卻反過來如此對待有歷史問題的前外交官實在是「可恥」。維克特所指的「斷層」顯然是指菲舍爾年輕時曾經以極左激進份子襲擊警察的事件。

今年九十多歲的維克特三十年代曾在柏林學習歷史和哲學,隨後又前往美國學習經濟和政治,年輕時代的維克特就曾遊歷當時的中國北方。在海德堡大學獲得博士學位之後,維克特加入了納粹德國外交部的文化處。1940年他被派往上海和東京,負責廣播方面的事務。由於戰爭原因,他直到1947年才和全家回到德國,隨後潛心著述立說。

五十年代聯邦德國外交部重新組建,維克特才和很多前納粹德國時期的外交專業人員返回外交界,以其文筆成為德國外交界的「文膽」。他為當年的德國外長施羅德撰寫的「和平筆記」被認為是聯邦德國開通和東方社會主義陣營和解進程的重要宣言。隨後,維克特先是出使倫敦,後又被派往布加勒斯特,1976─1980年期間維克特成為聯邦德國駐中國大使。維克特以中國專家的身份撰寫過不少關於中國的文章和書籍。

維克特之子烏爾裡希─維克特(Ulrich Wickert)是德國最為知名的記者和電視主持人,在常年擔任德國電視一臺駐法國首席記者之後,主持德國電視一臺晚間新聞評述節目(Tagesthemen),阿富汗戰爭期間,小維克特因為有關布希和本─拉登思維方式一致的評論引起德國政界軒然大波,最後烏爾裡希─維克特被迫在電視臺公開表示道歉。

和菲舍爾身在兩個不同政治陣營的老維克特,對菲舍爾的外交政策向來持批評態度,2001年他就曾經發表公開信要求菲舍爾辭職。在《世界報》採訪中,他再度表示,菲舍爾因為簽證風波已經失信於外交部內部官員,應該認錯辭職。

但也有研究政黨問題的專家認為,這批現任和前任高級外交官公開批評外長,可能並非只是針對歷史人物的處理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