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職場假招聘內幕:我們根本不需要那麼多人!

發表:2005-04-13 0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筆者曾經在深圳某知名集團公司工作過幾年,多次和公司人力資源部的同事去人才市場招募本部門需要的人員,發現每次公司都會貼出很多的招聘職位,而負責部門招聘的我很清楚公司有多少訂單要生產--我們根本不需要那麼多的人!

  有一次,我終於忍不住向人力資源部的主管詢問此事:「為什麼我們要招那麼多公司根本不需要的人?」
假招聘內幕:我們根本不需要那麼多的人!

  人力資源主管笑了起來,然後悄悄地對我說:「是呀,我們根本不需要他們,這不過是我們在進行假招聘而已!」

  原來,人力資源部每年都要向董事會遞交同行業相關職位的人才動向與薪資調查報告,可公司也不可能花錢請專業的調查公司去做這份報告,於是,每年人力資源部都會將公司裡的重要職位多次重複地全部招聘一輪。當然,這些遞交簡歷的人一般是沒有面試的機會的,他們的簡歷全部成了人力資源部的調查表,所有有關人才動向與薪資狀況的資料都可以從求職者的簡歷中找到。

  去年,筆者跳槽到了現在的公司,由於公司規模不是太大,人事部是不用向董事會遞交人才動向與薪資調查報告的,不過,每次需求的職位與人數太少,在人才市場招聘時的人氣總是不旺。

  不過,人事部很快就找到瞭解決這個問題的好方法:每次去招聘時,都會多虛擬幾個職位,而且還全是急招的,至於文員的職位是每次也少不了的,因為那樣最容易使招聘的展位前水泄不通--其實,公司的文員全是從最底層選拔的,因為這樣的文員可以少給一些工資。

  很多在人才市場找了很久工作的人都應該發現這樣一個現象:不少公司經常去人才市場招聘人員,可是有些職位招聘了好幾個月居然也沒有招到,但是當你去詢問情況時,他們一般會對你說:我們需要這個職位的部門主管沒有來,要不你把簡歷留下。完了一定會問你一句:你期望的待遇是多少?

  我想,對於這種種情況,求職者是防不勝防的,大家還是自己睜大眼睛看清楚一些吧。

  不過,筆者還是想給所有的求職者一句忠告:不要看不起小公司,也不要迷信大公司,選擇你最合適的才是最重要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