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報披露蘇聯宇航員--加加林首航太空的內幕(組圖)

發表:2005-04-13 2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首航太空第一人--尤里.加加林




「東方」號飛船著陸時的情景

4月12日是俄羅斯的航天節,44年前的這一天,尤里.加加林完成了人類首次太空之旅,在太空整整逗留了108分鐘,由此開啟了人類征服太空的新篇章。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加加林當時是冒著何等的生命危險完成了這一壯舉。近日,俄羅斯《莫斯科共青團員報》刊文披露了這一壯舉背後的若干細節。

加加林原本應於12月份首航太空

加加林太空之旅的啟航時間原定於數九嚴寒的冬日,而非春暖花開的4月。蘇聯部長會議和蘇共中央於1960年10月11日下達決議指示,「東方」號載人飛船定於當年的12月發射!但是隨後發生的一起航天事故使原定計畫不得不推遲:1960年10月24日,在拜科努克航天發射場,一枚已裝填燃料的軍用火箭發射時突然發生爆炸,造成268人死亡,其中包括涅傑林元帥。他們當中的多數人都是被活活燒死。蘇聯當局迅速成立事故委員會展開調查,載人飛船的發射計畫因此推遲。

首艘宇宙飛船至今仍未著陸

不僅首次太空之旅危險重重,其先期的準備工作也是頻頻失事。運載火箭和宇航飛船的安全指數只能達到50%--在為載人飛船發射做準備的6次試驗發射中,有3次以悲劇告終。這些航天事故都是以前媒體從未披露過的:

1960年5月15日,發射升空的飛船因為定位系統出現故障未能返回地球,而是上升至更高的軌道,至今仍在太空「遨遊」。

1960年9月23日,火箭在發射時發生爆炸,搭載的兩隻試驗用的狗「達姆卡」和「克拉薩夫卡」不幸「殉難」。

1960年12月1日,另兩名狗狗「宇航員」「普契爾卡」和「穆什卡」乘飛船進入太空,完成飛行任務後,返回時與大氣層發生劇烈摩擦導致飛船失火。

悲劇不僅僅發生在太空,還發生在地面。最年輕的候補宇航員瓦連京.邦達列夫在絕音室進行訓練時意外身亡。

加加林差一點被人替換

在蘇聯緊鑼密鼓地開展載人航天試驗時,美國人也在積極準備將人類送入太空,不過他們使用的試驗品不是狗,而是猴子,而且當時全美國都在大肆宣傳,號稱 1961年5月2日將首次發射載人飛船。當時負責載人航天研究工作的蘇聯宇航專家謝爾蓋.科羅列夫當然不願意讓美國人搶了首航太空的頭彩。儘管「東方」飛船的總設計師認為,50%的概率還不足進行載人航天飛行,但是科羅列夫還是決定鋌而走險:領先美國人數週進行第7次「東方」號載人飛船發射。

曾經有人建議用尚未生兒育女的另一位宇航員基托夫替換加加林,因為後者已是兩個年幼女兒的父親。但是科羅列夫堅持選用加加林,並親自對他進行了臨飛前的測試。而後來加加林的出色表現也證明科羅列夫的選擇是正確的。

為塔斯社準備了三份告人民書

因為誰也把握首航太空會取得成功,所以蘇聯宇航部門為塔斯社預備了內容迥異的三篇稿子:一篇稱首航獲得成功,另一篇稱飛船未能進入預定軌道,第三篇稱飛船失事,飛行員不幸遇難。

臨飛前,科羅列夫安慰加加林說:「尤拉,你不要緊張。不論你著陸到哪個角落,我們都能找到你。目前空軍的戰機已經升空進入戒備。為了預防飛船會著陸到蘇聯境外,我們已經準備好了向世界各國要求協助搜救的呼籲書。」

絕處逢生 加加林奇蹟般完成太空之旅

加加林108分鐘的太空之旅險像環生:飛船氣密感測器發生故障(為此,發射前的數分鐘內不得不先鬆開然後重新擰緊艙蓋上的32個螺栓)、通信線路一度中斷 (本來應顯示吉利的信號「5」,結果跳出個表示飛船失事的數字「3」)、第三級火箭脫離後飛船開始急劇旋轉、返回時還驚現飛船胡亂翻滾的一幕……

但是「東方」號著陸的瞬間異常順利:加加林成功彈射出艙,在離飛船不遠處著陸。一小時後便被搜尋人員發現。

載人航天飛行獲得了勝利,而勝利者是無可責備的。謝爾蓋.科羅列夫冒險成功,全世界人都看到了:第一個進入太空的是俄羅斯人尤里.加加林。

民調顯示67%的俄羅斯人認為還應繼續太空冒險

據俄羅斯輿論研究中心在航天節前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三分之二(67%)的俄羅斯人認為,未來俄羅斯還應不遺餘力地保持自己的世界航天強國地位。只有22%的人對此持反對意見,認為維持這樣的地位對俄羅斯來說已經力不從心,無需刻意為之。

在評價俄羅斯目前在世界航天大國中的地位時,50%的受訪者認為,俄羅斯依然居於領先地位,而41%的人則認為俄在航天領域的領袖地位已經喪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