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被前蘇聯封鎖20年消息的絕密事件(組圖)

發表:2005-04-13 2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一個被封鎖了20年消息的絕密事件,1975年11月8日晚,蘇聯海軍發生了嚴重的緊急事故:波羅的海艦隊「警戒」號大型反潛艦(或稱驅逐艦)未經司令部允許,擅自啟錨,離開拉脫維亞首都里加附近的達烏加維河灣駐泊地,向連接里加灣和波羅的海的伊爾賓斯基海峽方向駛去。

從該艦上成功逃出的一名軍官游回里加海軍基地匯報了情況,原來是「警戒」號大型反潛艦上發生了暴亂,負責政治工作的副艦長維克多.薩布林海軍少校,指揮一夥同謀,逮捕了艦長,制服了軍官,武裝奪取戰艦,準備叛逃至瑞典。

波羅的海艦隊護衛艦、導彈艦、海軍航空兵及部署在波羅的海地區的空軍前線轟炸航空兵,緊急出動,從空中和海上兩路攔截、追殺叛逃的軍艦,一場驚心動魄的海空聯合攔截和追殺行動就此展開。





暴亂是怎樣發生的?

波羅的海艦隊「警戒」號大型反潛艦上到底發生了什麼?答案是:一次對波羅的海艦隊、蘇聯海軍乃至整個蘇聯來說都比較恥辱的叛逃事件。負責政治工作的副艦長薩布林瞭解艦上的所有軍官,野心較大,企圖發動新的革命,有明顯的精神分裂和狂妄症狀,企圖通過欺騙的方法,劫持軍艦,叛逃國外。

事實上,暴動的過程很簡單,與好萊塢電影開始時描述的情節大同小異,並不驚險。1975年11月6日,按照節日傳統,「警戒」號大型反潛艦抵達拉脫維亞首都里加,在位於市中心的達烏加維河灣處停泊。11月8日晚,政治副艦長薩布林向艦長波圖利內海軍中校匯報工作,謊稱艦上似乎發生了什麼緊急事故,與艦長一起來到軍艦下層的一個隔艙中,然後,在同謀水兵沙因的幫助下,把波圖利內制服,鎖在隔艙中,並交待沙因嚴密看守。隨後,薩布林召集全體軍官和准尉,宣稱艦長身體不舒服,軍艦將由他指揮,前往列寧格勒,計畫通過電視講話痛斥蘇聯社會和海軍艦隊的種種弊端。大型反潛艦上全部60 名軍官和准尉中,只有3人同意執行他的命令,個別堅決反對的人被薩布林關押到一個單獨的隔艙中,大部分軍官表現出了無所謂的「不參與」態度,不支持,也不反對,只是服從命令,聽從指揮,間接地走上了背叛祖國的道路。艦上其餘乘員對「政變」並不知情,最初並沒有懷疑替代艦長指揮的副艦長薩布林,執行了他的全部指令和命令。

但是,有一個軍官成功避免了被「監禁」的命運,他跳到了海中,在11月刺骨的海水中游上了岸,返回波羅的海艦隊里加海軍基地司令部匯報情況,稱軍艦上可能發生了起義事件。奇怪的是,他的話沒人相信,在那個年代,艦隊各級司令部都認為這種說法非常荒唐,根本不相信蘇聯軍艦上會發生什麼起義。此外,領導們還懷疑這名軍官是否喝醉了酒,甚至決定強制他去進行心理健康檢查。不過,就在決定送這名軍官進行心理檢查時,就在抵達里加參加節日慶祝活動的艦艇編隊指揮部官員們、心存疑慮的里加基地官員們的眼皮底下,「警戒」號大型反潛艦已經擅自啟錨,離開停泊地,開始出海。

此時,已經沒有什麼可懷疑的了。里加基地迅速向上匯報這一緊急情況,蘇聯軍政領導立即下達命令,就近調動軍艦和戰機,進行攔截,阻止「發瘋」軍艦的行動。但是,由於里加海軍基地領導的懷疑,不相信勇敢的海軍軍官的話,喪失了最佳攔截時間,軍艦已經駛入大海。可以說,如果不是基地司令部的猶豫和懷疑,行動不堅決,完全可以及時制止薩布林的暴動,封鎖港灣,使軍艦無法駛離里加灣 

在接到緊急任務後,波羅的海艦隊、海軍航空兵、空軍前線航空兵立即行動,展開立體攔截行動。下面有關此次驚心動魄的攔截過程及整個事件戲劇性的變化情況,全部是根據當時參加海空攔截、追殺行動的艦長、飛行員、指揮官們事後的回憶整理而成的。主要是蘇聯第15空軍集團軍第132轟炸航空兵師第668轟炸航空兵團副參謀長亞歷山大.岑巴洛夫(現為後備役少將)、蘇聯海軍總參謀部戰役局作戰處處長弗拉基米爾.扎博爾斯基海軍上校、波羅的海艦隊利耶帕利斯基海軍基地驅逐艦支隊長Л.С.拉蘇科瓦內海軍上校、利耶帕利斯基海軍基地小型導彈艦大隊長А.В.博布拉科夫海軍中校、「警戒」號大型反潛艦艦長А.В.波圖利內海軍中校。

首先看一下蘇聯空軍前線航空兵轟炸機空中攔截情形:

航空兵團戰鬥警報響起!

1975 年11月9日凌晨3點,距離尤爾馬拉市20公里處的圖庫姆斯機場,第668轟炸航空兵團,突然響起戰鬥警報,全團官兵迅速行動起來,開始進行戰鬥準備。這是一個培訓水平較高的空軍前線轟炸航空兵團,裝備當時已經老化的雅克-28前線轟炸機,主要用於培訓飛行人員夜間和複雜氣候條件下的空中打擊技能,執行特殊任務。在蘇美對峙時期,668團的任務是加強蘇聯前線航空集群的力量,在極限氣候條件下,對北約戰術航空兵部署機場實施打擊。

由於該團戰鬥訓練完全按照戰備要求進行,經常進行例行戰備檢查,此次非訓練時間的戰鬥警報信號,也被全團人員視為一次例行戰備檢查,並沒感到有什麼異樣之處。

在第668團團長向第132師指揮所匯報接到戰鬥警報後的行動準備情況時,驚訝地得知,師裡並沒有檢查第668團戰備情況的計畫,此次戰鬥警報也不是師部下達的,師長安德烈耶夫少將正在家休息。師長被從床上叫醒後,同往常一樣鎮靜,清楚、準確地向剛剛上任的第668團團長解釋稱,誰越過師長向團裡發出戰鬥警報,下達了戰鬥任務,就由誰親自指揮。

第668團進入戰備狀態的協調機制運轉正常,沒有任何延誤。全體人員在規定時間內全部到位,飛機做好了起飛準備,挂載了存放於機庫內的第一批航空炸彈彈藥基數(第二批、第三批彈藥基數在彈藥庫內,出廠包裝箱尚未拆除)。與所有的戰備檢查一樣,從第15空軍集團軍司令部傳來加密電報,通報了戰役戰術局勢,下達了第668團的戰鬥任務,稱外軍戰艦侵入蘇聯領海,介紹了敵軍戰艦的基本性能數據(導彈驅逐艦,裝備兩套「黃蜂」型防空導彈系統),通報了軍艦在里加灣的大致位置和地理坐標。集團軍司令部給航空兵團下達的任務很簡短:準備對戰艦實施毀滅性空中打擊。

按照戰鬥章程要求,第668航空兵團團長及時做出對戰艦實施打擊的決定,副團長和各級指揮官提供相應建議,參謀部進行必需的測算,傳達決定並組織完成。總之,一切按部就班,有序進行,該團所有領導成員此前剛在加加林空軍學院進行了培訓。不過,也出現了一個問題,如果要對軍艦這種高度堅固的目標實施毀滅性打擊,必須使用500千克彈徑的厚壁爆破航空炸彈,而在值勤戰機上挂載的第一批彈藥基數卻是彈徑只有250 千克的ОФАБ-250Ш型突擊爆破殺傷航空炸彈,668團配備有厚壁爆破航彈,但是,從未要求使用,全部在第三彈藥基數倉庫內儲存,尚未開封。由於團裡接到的是對軍艦實施模擬攻擊任務,所以就沒有重新挂載,況且時間也不充裕。12頁

9日晨6點左右,空軍集團軍司令部電話通知,明確了戰艦進入伊爾賓斯基海峽時的位置,大約一個小時後,開始駛出海峽,向瑞典哥得蘭島方向前進。此時,第668團團長向各飛行大隊長們正式下達了準備模擬摧毀敵軍戰艦的戰鬥任務,飛行員們開始進行戰鬥起飛前的最後準備:進行飛行領航計算、明確相互協作問題等。黎明時分,在第668團團長與第15空軍集團軍代司令格沃茲季科夫少將通電話時,不知為什麼,情況突然緊張起來。格沃茲季科夫少將開始詳細詢問團長的決定,明確了所有細小環節,確認攻擊戰艦時的行動戰術,要求從團領導中抽調兩位成員,親自駕機執行任務,先對軍艦進行警告性轟炸,同時沒有排除挂載實戰炸彈的戰機隨時執行實際轟炸任務的可能。隨後,格沃茲季科夫少將禁止更換彈藥基數,稱局勢不明確,但正式確認了對軍艦發動實際攻擊的可能性。

偵察機起飛後5-6分鐘,由團領導親自駕駛的兩架轟炸機升空,任務是根據集團軍提供的目標指示數據,對軍艦實施航線警告性轟炸任務。

執行氣象偵察和目標再偵察任務的飛機由第668團第二飛行大隊長駕駛。當時,第668團共裝備了兩種雅克-28變型轟炸機:雅克-28И型裝配「創議- 2」雷達轟炸瞄準儀、武器控制系統、ОПБ-116光學瞄準儀、АП-28К自動駕駛儀,雅克-28L型裝配ДБС-2С「荷花」無線電指令差測距制導系統、РСБН-2無線電技術近程導航系統。根據團長命令,目標再偵察工作由雅克-28L型前線轟炸機執行,其瞄準導航系統能夠在搜索中發現目標後,實時確定其坐標,精度在數百米以下。但是,在偵察機到達集團軍提供的軍艦大致位置後,沒有發現目標,隨後開始沿其最有可能航行的方向上進行目視搜索。

秋季的波羅的海,氣象條件不適於實施空中目視偵察。早上的天空比較昏暗,灰濛濛的,雲況5-6級,雲底高600-700米,濃霧,雲霧與水汽溶合在一起,水平能見度不足3-4公里,看不見地平線,在這種條件下目視尋找軍艦,並根據其輪廓和舷號來辨別其身份,可能性極小。在500米安全高度飛行時,在能見度較差的條件下,偵察機乘員未能完成主要任務,沒有發現軍艦,在其後以5-6分鐘間隔飛行的兩架轟炸機,自然未能對軍艦進行航向警告性轟炸 





「黃蜂」防空導彈系統發射9М33型導彈

薩布林海軍少校指揮「警戒」號大型反潛艦熟練地躲避開了飛機的空中攻擊,向飛機一側進行能動機動,與轟炸機成0度航向角。雅克-28轟炸機被迫停止攻擊,因為轟炸角度幾乎沒有,轟炸命中率極低。飛機重新機動後,降至50米高度,由於軍艦上有兩套 「黃蜂」防空導彈系統,隨時可能發動反擊,必須保持較低的飛行高度,雅克-28直接從「警戒」 號上掠過,小幅爬升後,到達200米高度,完成了蘇聯空軍戰術上所謂的「270度標準轉彎」機動後,從軍艦的後側方對其進行第二次攻擊。轟炸機飛行員料定,軍艦將向轟炸機相反方向進行機動,以擺脫攻擊,轟炸機從 270度角發動攻擊,將會迫使軍艦在飛機投擲炸彈前,無法轉到飛機的180度航向角。正如轟炸機飛行員預料的那樣,薩布林海軍少校擔心軍艦桅檣被炸毀,試圖指揮軍艦脫離飛機攻擊位置(他不知道,轟炸機上並沒有挂載重磅航空炸彈)。

第二次空中攻擊結果是,第一枚炸彈直接命中了反潛艦後甲板的中央部位,摧毀了甲板復層,炸得軍艦操縱輪卡在原處,其它炸彈以距軍艦軸線不大的角度飛過,未對反潛艦造成任何損害。「警戒」號開始沿轉彎半徑曲線行進,速度減慢。

完成攻擊任務後,雅克-28轟炸機迅速爬升,保持對反潛艦的視距內監視,以確定攻擊效果。戰機隨後看到被攻擊的「警戒」號大型反潛艦發出了系列信號彈,立即向團指揮所報告,內容非常簡短:(軍艦)在發射導彈。第668團指揮所裡頓時一片死亡般的寂靜,空中無線電靜默,所有人都知道軍艦可能會發射防空導彈反擊,一刻也未忘記這一危險。這些導彈擊中了誰?要知道,全團戰機編隊已經到達軍艦上空,瞬間的寂靜對團領導來說,感覺就像過了幾個小時。隨後,傳來確認情況:信號彈。空中無線電波立即熱鬧起來,飛行員們的各種喧嘩聲炸成一團,都在明確自己的戰鬥任務。此時,軍艦上空的雅克-28轟炸機機長再次大聲呼叫,情況又有了變化 

有什麼辦法呢,戰爭就是戰爭。第668團全團戰機梯隊第一架雅克-28轟炸機突然飛到波羅的海艦隊對 「警戒」號大型反潛艦進行追蹤攔截的一艘軍艦上空,把這艘軍艦當作了暴動艦艇,開始對其進行攻擊。執行攔截任務的軍艦避開了空中炸彈攻擊,艦上所有自動化防空火炮立即進行反擊,發射了許多發炮彈,沒有一發命中目標。這是可以理解的,事實上,這是克格勃邊防部隊的一艘巡邏艦,邊防軍們一生之中恐怕也從未對真正的「活」目標進行過實彈攻擊,何況還是以非常高超的技巧進行機動飛行的戰機 

好萊塢式經典結局!

這只是第668團18架飛機梯隊中的第一架轟炸機在進行攻擊,其餘戰機將會攻擊哪一艘軍艦呢?此刻,無論是發生暴亂的「警戒」號大型反潛艦,還是其它攔截艦艇,沒有人再對飛行員的攻擊決心產生懷疑。顯然,波羅的海艦隊司令部及時提出了一個問題並得出了正確的答案:是到了停止混亂攻擊的時候了,儘管這些攻擊事實上都是「有組織的」。空中多次發布無線電明碼報文通知:這是艦隊和航空兵檢驗演習,警報解除 

此時,「警戒」號大型反潛艦繼續緩慢地向瑞典方向駛去,空中20多架轟炸機虎視眈眈,海上多艘戰艦圍追堵截,在此千鈞一髮之際,局勢突然發生了好萊塢大片式的戲劇性變化,暴動的反潛艦突然停止前進,艦上發出無線電明碼電報:軍艦上的秩序恢復,暴動被成功制止。一場自相殘殺的悲劇就此結束!

到底是怎麼回事兒呢?原來,在第668團前線轟炸航空兵一架雅克- 28轟炸機誤炸民船之後,負責指揮整個攔截戰役的波羅的海艦隊第一副司令科托夫海軍上將,立即命令艦隊海軍戰略導彈航空兵兩架飛機升空,執行毀滅性轟炸任務。好萊塢式戲劇性變化出現在「警戒」號大型反潛艦行駛到東經20度線時,海軍戰略導彈航空兵雙機中的長機已經得到了立即摧毀「逃兵」的戰鬥命令,隨後進入戰鬥位置,開始向艦隊航空兵戰役指揮官請求導彈發射電路解鎖密碼,由於這是戰略航空兵飛機,艦隊戰役指揮官也不知道其發射密碼,隨即向艦隊司令請示,此時,戰略導彈雙機中的長機已經飛過了戰鬥航向,開始拐彎,準備進行第二次接近衝擊,正是這一遲誤,拯救了軍艦。此時,「警戒」號大型反潛艦上的指揮官突然發布指令,及時通過無線電廣播向攔截飛機、艦艇宣布,稱軍艦上的秩序得到了恢復,一切開始轉入正常。可以想像,戰略導彈飛機一旦發動攻擊,在專門用於摧毀航母和其它大型戰艦的、威力巨大的機載航空反艦導彈的打擊下,「警戒」號將面臨什麼樣的命運?

為什麼整個局勢會出現戲劇性的變化呢?這要從波羅的海艦艇和海軍航空兵攔截行動及被「監禁」的「警戒」號大型反潛艦艦長的反抗說起

戰艦出海追逐、攔截

在得知「警戒」號大型反潛艦叛亂出逃後,蘇聯海軍司令部立即命令波羅的海艦隊就近調集兵力,組織海上攔截行動。基本部署情況是,11月9日凌晨,利耶帕利斯基海軍基地驅逐艦支隊長拉蘇科瓦內海軍上校,接到海軍基地司令代表波羅的海艦隊司令下達的行動命令:立即追趕擅自離開里加港向瑞典方向駛去的「警戒」 號大型反潛艦,制止其叛逃行為,如果(「警戒」號)不服從命令,可以使用武力。拉蘇科瓦內上校立即率一艘護衛艦(基地旗艦)緊急出海,同時命令基地小型導彈艦大隊長博布拉科夫中校指揮所有小型導彈艦,緊急出海,執行同一任務。護衛艦旗艦和小型導彈艦大隊幾乎是同時追上「警戒」號的,此時,空軍前線航空兵飛機已經開始轟炸,行動到了最嚴峻、最緊張的時刻。空中,強擊航空兵正在對「逃兵」進行航向警告性轟炸,波羅的海艦隊海軍戰略導彈航空兵雙機第二次進入戰鬥航向。海上,小型導彈艦大隊已經進入視距攻擊區域,導彈攻擊準備已經完成,護衛艦同樣咬住了「警戒」號,準備使用艦炮火力制止其繼續行進。波羅的海艦隊司令部確定的最後追逐界線是東經20度線。

時任利耶帕利斯基海軍基地小型導彈艦大隊長(海軍中校)的博布拉科夫回憶道:

「我接到了(拉蘇科瓦內海軍上校)代表艦隊司令下達的追趕「警戒」號的命令,如果它越過了東經20度線,之後就是直通瑞典的航線,命令我擊沉這艘軍艦。如果我們的導彈擊中了軍艦,就可能會炸出一個能讓火車列車穿過的大洞。也就是說,我們的一次齊射,意味著永久的毀滅┅┅在穿過伊爾賓斯基海峽時,我們追上了「警戒」號。記得那個早上,折射較強,感覺軍艦就像是在水上飛行。突然,我看到一個巨大的水柱在軍艦處衝起,我還以為它被炸毀了。之後,大量海水落下,而「警戒」號就像什麼都沒有發生一樣,在繼續航行。原來是航空兵飛機已經開始進行警告性轟炸。」

之後可能會發生什麼,不難想像:軍艦連同所有乘員完全可能會被摧毀!儘管一枚航空炸彈擊中了船尾部分,使其航行速度慢了下來,但它還是行駛到了20度經線處。此時,暴動軍艦上的局勢發生了戲劇性的急劇變化,海員們已經明白,既然自己的戰機轟炸了自己的軍艦,肯定發生了什麼不好的變故。

艦長制服叛亂分子,避免了滅頂之災!

時任「警戒」號大型反潛艦艦長(海軍中校)的波圖利內事後回憶道:

「我試圖從薩布林關我的隔艙中出來。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個鐵器,砸壞了艙門插鎖,來到了另外一個隔艙,(沒想到也是鎖著的。當我把這個隔艙的鎖也砸壞時,水兵沙因(薩布林吩咐看管艦長的)用可伸縮事故擋板擋住了艙門。完了,我一個人未能脫身。但是,此時,水兵們開始猜測到底發生了什麼。海軍中士科佩洛夫和幾個水兵(斯坦克維丘斯、雷科夫、鮑裡索夫、納比耶夫等人,我故意不提他們的全名:國際慣例)推開了沙因,砸爛了擋板,使我獲得了自由。我拿起一把手槍,其餘的人端著衝鋒槍,兵分兩路,一路從前甲板方向開始行動,我則經過內部過道,來到駕駛臺。一見到薩布林,第一衝動就是當場擊斃他,但隨即想到:他還應當受到法律審判!我朝他腿上開了一槍。他摔倒在地。我們上了駕駛臺,我立即通過廣播宣布,艦上秩序已經恢復。」

就這樣,被「監禁」的艦長,在海員們的幫助下,親自鎮壓了叛亂的副艦長,避免了軍艦及全體乘員的滅頂之災。

但是,此時,局勢並沒有最終徹底解除,還需要對艦上的真實情況進行核實。拉蘇科瓦內艦長回憶道:「在此極其緊張的時刻,在已經向戰略導彈飛機下達了摧毀軍艦的命令後,我聽到了(「警戒」號)廣播講話:『我是艦長,請求停火。我掌握了指揮權。』我對此表示懷疑,通過廣播問道:『是誰在講話?我聽不出艦長的聲音。』我聽到的回答是:『就是我,波圖利內。我的嗓子啞了。』隨後我命令『警戒』號立即停止前進。我隨後與全副武裝的水兵們一起,登上了『警戒』號,走進了駕駛臺。波圖利內在那裡迎接我們,角落裡躺著已經打上繃帶的薩布林。」

至此,因薩布林叛亂率艦出逃而導致的海空聯合攔截行動正式結束。

空中攔截行動總結

11 月9日上午10點左右,第668團所有戰機全部返回機場,安全著陸,加油,在完成一切必須的保障工作後,又恢復到正常戰備狀態。此時,第132轟炸航空兵師師長安德烈耶夫少將,帶著師司令部和參謀部軍官,乘坐伊爾-14飛機來到團部。聽取了團長的行動匯報後,命令工程技術人員回去休息,團領導和飛行人員原地集合,訓話。當然,氣氛有點壓抑。

安德烈耶夫師長,非常清楚668團人員道德狀況,未批評任何人,直接開始講話。講話內容的實質是: 668團完成了上級下達的任務,同時,沒有損失一架飛機,也沒有炸死被攻擊軍艦和民船上的任何一名無辜的人。  不久,安德烈耶夫師長的所有預測都得到了完全的證實。當天晚上,以蘇聯空軍領航主任布拉諾夫少將(空軍總司令的「懲戒利劍」)為首的空軍總司令部軍官調查小組,從莫斯科飛抵第 132前線轟炸航空兵師,對所有人進行了批評。批評師長和師參謀長放棄指揮下屬航空兵團的領導責任,批評第668團領導指揮無力,批評飛行人員戰鬥素養較低,同時也批評了第15空軍集團軍司令部。

早有準備的安德烈耶夫少將,隨後引經據典地反駁了一個又一個指責。師長和參謀長放棄了正在執行戰鬥任務的部隊的指揮權了嗎?團領導指揮不力?那麼,是誰以什麼方式向師和團下達這一任務的呢?是誰傳達了上級首長的意圖?這一決定在哪裡,哪怕是現在能向我們傳達嗎?根據戰鬥章程,各部隊的協同及在戰鬥行動地區的指揮應當由上級首長負責,請問,團應該與誰協同,怎樣協同?應當由誰來指揮攻擊地區的戰機編隊?幸虧所有的一切都發生在圖庫姆斯機場近程無線電技術導航系統區域內,如果再遠100-200公里,結果會怎麼樣(無線電通信無法保障)?偵察機未能在預計海域發現軍艦?另外一架轟炸機未能從500米的空中辨別出那艘貨船並不是戰艦?在灰暗的天空中,在複雜氣候條件下,在能見度較低的情況下,沒有目標指示數據,飛行員能在空中辨別出軍艦上的舷號嗎?

當天夜間,空軍調查委員會向空軍總司令帕維爾.庫塔霍夫空軍主師匯報了初步調查結果及安德烈耶夫師長的立場,空軍主師非常憤怒,但他自己心中明白,第668團這種無序戰鬥飛行的原因並不在「代其受過者」身上。另外,他在向蘇共中央政治局就此緊急事件進行的初步調查報告 中,肯定了空軍的行動。隨後,空軍總司令授權布拉諾夫少將繼續進行調查。

11月10日上午,師、團幾乎所有領導成員,都受到了以空軍總司令名義進行的警告處分,根據紀律條令,這是僅次於撤職的最高處罰。團長沒有受到這一處罰是因為他還要繼續任職(兩個多月)。對飛行員的處理比較簡單,既不處罰,也不獎賞。調查委員會宣布,所有處罰都將以空軍總司令命令的形式公布,但是,事實上,空軍總司令並沒有頒發這種命令。第15 空軍集團軍代司令格沃茲季科夫少將仍然繼續服役,到規定服役年限之後才退役。

從此次飛行攔截行動中也得出了一些正面結論。一是空軍部隊總體戰鬥力較強,反應迅速,執行命令比較堅決;二是要繼續加強戰鬥培訓,提高部隊執行海上任務的能力;三是在空軍部隊和海軍艦艇聯合行動時,要組織好協同工作,調整好基本戰鬥隊形。

事隔20多年,1996-1997年間,俄羅斯媒體開始對波羅的海艦隊「警戒」號大型反潛艦叛逃事件進行了揭秘報導,使這一事件徹底曝光。當時還曾由時任下諾夫哥羅德州長的鮑里斯.涅姆佐夫發起了一場為薩布林平反的運動,向葉利欽總統提出了平反要求,希望為薩布林少校恢復名譽,但是,這一平反運動以徹底失敗而告終,葉利欽拒絕為任何企圖背叛祖國的人平反,人民也不答應。

在俄羅斯媒體報導波羅的海艦隊軍艦暴動事件時,有一篇文章中提出了一個非常重要、極其凶險的問題:到底開火了沒有?

參加此次攔截行動的利耶帕利斯基海軍基地驅逐艦艦長拉蘇科瓦內海軍上校,小型導彈艦大隊長博布拉科夫中校(後晉升至海軍上校),以及「警戒」號大型反潛艦艦長波圖利內海軍中校(後晉升至海軍上校),全部確認,海軍攔截艦艇並沒有開火。

拉蘇科瓦內海軍上校表示:「我與艦長(波圖利內)是老朋友了,當時我並不知道,他被隔離了,但我還是已經做好了執行命令轟炸有200多名海員的軍艦┅┅ 您可以自己想像一下,當我們追上「警戒」號時,我心裏是什麼滋味。上面的所有船員,從艦長到普通水兵,我都認識,因為我曾在這艘軍艦上服役過4個月。但是,那時,我還是會開火的。軍艦攜帶了最新型武器裝備、我們的密碼、機密地圖和文件正在叛逃國外。」

博布拉科夫海軍上校回憶道:「當然,當時最恐怖的事情莫過於意識到,再過幾分鐘,我自己也會接到擊沉軍艦的命令。而那裡有200人。當時我暗想:即使上面有一半的人叛亂了,那另外一半呢?當時我就明白了,其餘的人採取了不參與的立場。我就又暗想:那又怎麼樣,男子漢大丈夫,採取不參與的立場也是應當付出代價的。如果我有可能,我會把你們擊沉的,因為你是膽小鬼或傻瓜,在這種情況下,你畢竟是有過錯的。」

每個讀者都可根據自己的理智來判斷是非曲直。不過,上述軍官的說法完全符合蘇聯海軍軍官榮譽準則,遵守了向祖國發下的誓言。

至於轟炸機飛行員,無論是已經實施轟炸的,還是進入了攻擊位置準備轟炸的,大概也面臨同樣的艱難選擇,但是,他們還是選擇了服從命令,忠於祖國。對軍人來說,戰鬥命令,也只有戰鬥命令,是永遠都必須執行的命令。儘管在接到消滅背叛祖國的同胞時,會面臨複雜的矛盾,需要做出艱難的選擇。這是一個哈姆雷特式的問題,是檢驗真正的軍官及榮譽的試金石 

暴動後的「警戒」號

1135型「警戒」號大型反潛艦建成於1973年,1974年6 月4日首次出海值勤,排水量3200噸,長123米,寬14米,吃水4.5米,速度32 節,續航時間30天。武器裝備:1套「暴風雪」反潛導彈系統(4具發射裝置)、2套「黃蜂」防空導彈系統(40枚導彈)、2門АК-726型76毫米雙管自行火炮、4枚遠程導彈魚雷(35-50公里)、2具533毫米魚雷發射器(各4枚)、2套12管РБУ-6000拋彈器(射程6公里)。乘員190- 200人。

1975年薩布林暴亂事件後(薩布林本人於1976年被處決),乘員被全部解散,由大型反潛艦更型為護衛艦,名稱未變,經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於1976年初轉航至太平洋艦隊服役,成為堪察加區艦隊第173大型反潛艦支隊旗艦,表現優異。「警戒」號護衛艦參加了太平洋艦隊所有的出海訓練和實彈演習,從未在魚雷、水雷、火炮實彈射擊中失靶,成為太平洋艦隊最優秀的軍艦之一,1977-1984年間被評為「太平洋艦隊最優秀的艦艇」、「優秀艦艇」、「最優秀的佈雷艦」、5次受到海軍總司令的嘉獎。

1987年7月,「警戒」號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進行了維修,之後繼續在堪察加服役,名稱未變。「警戒」號曾是1135型艦艇中最輝煌的一艘軍艦,總航程達21萬海裡,7次參與戰鬥值勤,曾參與 1983年在薩拉納灣救助沉沒的K-429號潛艇乘員的任務。2002年10月13日正式退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