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台海事態美第一軍團司令部將移至日本

發表:2005-04-14 0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朝日新聞」4月13日報導,日本確定方針將同意美國將位於華盛頓州的陸軍第一軍團司令部移至日本神奈川縣的座間基地,以因應朝鮮半島和臺灣海峽等遠東地區發生緊急事態。

美國在和日本的一連串駐日美軍部署重編協議裡,將第一軍團司令部移至日本一事列為最優先項目,只要是為因應朝鮮半島和台海的緊急事態。但過去由於這個司令部管轄範圍包括印度洋,日方曾以超過「遠東」地區而表示難以接受。

美方同意將指揮許可權制於遠東且縮小司令部規模後,日方基於判斷美方這項調整,不再骶觸美日安保條約「遠東條款」的規定,內定同意接受這項司令部的移轉,並已非正式通知美方。

依照美日安保條約「遠東條款」的規定,駐日美軍基地的使用只為協助防衛日本和維持遠東和平。美國陸軍為因應全球各地發生的紛爭和恐怖事件,將目前「軍--軍團--師」三個階段指揮系統重編為廣範圍司令部和作戰運用司令部兩階段,作戰運用司令部下則是實際的戰鬥部隊。

臺灣日報引述美方向日方表示,目前第一軍團司令部相當於廣範圍司令部,為移至日本將改為作戰運用司令部而置於太平洋司令部的廣範圍司令部下接受指揮。目前司令部的機能有一部將移至戰鬥部隊,因此擬縮小編製至數百人規模。

美國對移轉司令部至座間的主要理由是面對朝鮮半島和臺灣海峽的不安定因素,判斷有必要加強前進指揮能力,新司令部除陸軍外,可望也統合空軍和海軍陸戰隊的指揮。

第一軍團約有兩萬名部隊,另外指揮包括各州預備役和州兵共約兩萬名,一旦亞太地區出現緊急事態,將在48小時內作為增援部隊趕赴現場進行支援。

中央社的報導說,美國陸軍第一軍團約有兩萬名官兵,另外指揮包括各州預備役和州兵共約兩萬名,一旦亞太地區出現緊急事態,將在48小時內作為增援部隊趕赴現場進行支援。

日本的中國軍事問題專家平松茂雄13日指出,這項移轉反映兩國重視遠東地區的安全,對防止台海危機具有心理上的抑止作用。目前執教於杏林大學的平松教授指出,由於中國的急速擴充軍備,美國對東亞地區的關注焦點是臺灣海峽,以臺灣為主。

而聯合早報11日的報導說,美國與日本最近達成協議,如果台海發生戰爭,日本將優先開放港口還有機場,提供美軍使用。根據協議,一旦台海有事,美軍可以使用日本11個民用機場,以及7個海港,其中包括日本成田機場和沖繩的那霸機場。

除此之外,橫田機場將變成美國與日本第一個混合軍事指揮所,以便在戰爭時期達到指揮行動隨心所欲的目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