瞞天過海的「麻省博士」一年半後重出山

發表:2005-04-14 1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吳敬東(本報在2003年10月、11月曾連續追蹤報導)在失蹤1年半後,再度現身。昨(13)日,這位頭頂EMBA學歷的「海歸」在德陽四川某集團有限公司上班的第一天身份就被戳穿。


報料

「麻省海歸」重出江湖?

「我上網輸入吳敬東的名字,發現貴報在2003年10月29日曾報導過一位名叫吳敬東的海歸博士身份懸疑,不知道兩個吳敬東是不是同一個人?」

「我們公司剛剛招聘到一位海歸博士,名叫吳敬東,公司準備對他委以重任。奇怪的是,當讓他提交學歷時,吳博士卻遲遲拿不出來。」12日晚7時,四川某集團有限公司人事主管向本報報料,「我上網輸入吳敬東的名字,發現貴報在2003年10月29日曾報導過一位名叫吳敬東的海歸博士身份懸疑,不知道兩個吳敬東是不是同一個人?」

1年半前,在成都一家科技公司擔任總裁的吳敬東突然去向不明,而「麻省海歸」身份成為疑團,本報記者行程上萬里,從吳敬東任職地成都到吳敬東自稱求學地北京和其老家吉林等地對吳敬東展開了為時一月的調查,質疑吳敬東的海歸身份。連續3天推出的《麻省博士身份懸疑》在全國引起重大反響,然而,事件的主角吳敬東卻從未露面。

莫非該公司招聘的吳敬東和本報報導的吳敬東是同一人?莫非吳敬東在長時間失蹤後又重現江湖?他意欲何為?


核實

吳敬東捲土重來

吳敬東提交的簡歷已沒有了先前青海省科技顧問、中科院特約研究員的頭銜,簡歷上有了嶄新的「經歷」

根據該集團有限公司人事主管向本報記者提供的吳敬東的身份證複印件和簡歷,曾參與此組報導的本報記者確認,這位剛被招聘的「海歸博士」正是失蹤多時的吳敬東。

「3月26日,我們公司在一家省級政府部門主辦的四川高級商務人才招聘洽談會上尋找人才,在這個招聘會上,我第一次認識了吳敬東。」這家公司人事主管說,「他當時來求職,自稱是從麻省理工學院畢業的歸國博士,他談吐和氣質都非常儒雅,從經濟管理談到政治時事,說話很有條理,思維也很敏捷。我對他的第一印象特別好。」兩天後,公司董事長約見吳敬東,「從談話和印象的角度講,吳敬東是合格的,我們準備聘請他。」

4月7日,吳敬東來到總部位於德陽的四川某集團有限公司,「他住在成都,公司專門派車將他接到德陽來,主要是按程序讓他提交身份和學歷證明,他說自己的學歷證書放在了北京。」在人事部門辦公室,吳敬東拿出了一本藍色外殼的護照晃了晃。但是只提交了身份證複印件和一份簡歷。

吳敬東提交的簡歷已沒有了先前青海省科技顧問、中科院特約研究員的頭銜,簡歷上有了嶄新的「經歷」,「第一學歷計算機應用(本科);第二學歷計算機與自動化(碩士);第三學歷計算機數學(博士)、並取得EMBA學歷」。在工作經歷一欄裡寫著「曾就職:IBM高級管理工作;海外投資基金董事合夥人;海外博士中國創新發展基地總裁」等。而專業成就一欄寫著「曾研製:全息機;衛星電視遠程接收機等多項科研成果。發表了具有影響的《全息影像新學說》等多部專著」。

波折

吳敬東再次失去聯繫

「我和他聊起了EMBA,發現他對這個圈子包括EM-BA課程都不怎麼瞭解。」

12日晚9時,該集團公司董事長趕赴成都約見本報記者,「我在某大學管理學院讀完了EMBA,看了吳敬東的簡歷知道他也是取得了EMBA學歷,我和他面談了兩次,第一次感覺他談吐思維能力非常出眾,而且比較沉穩,我身兼兩職,一直想找位人才鍛練成為老總。」

第二次面談,董事長帶上了自己的法律顧問,「針對這種特殊人才,準備擬定一份特殊的合同,以博士的名義月薪1萬元。」就在第二次見面接近尾聲時,不經意的聊天讓董事長頓生疑惑,「我和他聊起了EMBA,發現他對這個圈子包括EMBA課程都不怎麼瞭解。」董事長有了一種不踏實的預感,上網查了資料後更感覺到這裡面有文章。

「我現在把他穩住了,通知他明天就來上班。請記者也來對證。」晚上10時,董事長讓司機撥打吳敬東的電話,通知吳敬東上班,而兩個手機1個關機,另1個則無人接聽,繼續撥打依然無法聯繫。

轉機

吳敬東終於露面了

推門而入的吳敬東穿著藍色的工作服,臉上帶著微笑,他的頭髮稀疏,微微有些禿頂就在記者以為吳敬東已經人間蒸發的時候,昨日上午8時,記者再次接到報料,「已聯繫上吳敬東,公司的車正在接他到德陽的路上。」

德陽泰山北路,這家公司董事長辦公室裡的氣氛驟然變得有點緊張,董事長從電腦裡調出了本報《麻省博士身份懸疑》的報導,董事長用手指了指門,「吳現在就在對面的辦公室裡,我讓人把他叫過來,讓他解釋一下怎麼回事。」

上午11時22分,輕輕的敲門聲響起,推門而入的吳敬東穿著藍色的工作服,臉上帶著微笑,他的頭髮稀疏,微微有些禿頂,步伐不緊不慢,個頭敦實,給人一種沉穩的感覺。「來來來,坐這裡。」董事長讓吳敬東坐在了自己辦公桌對面的黑色皮椅上,「我有點事,想弄清楚。」吳敬東坐在椅子上,隨意地蹺起了二郎腿,「是什麼事?」臉上依然掛著微笑。

交鋒

「麻省博士」不懂英文

吳敬東從椅子上「彈」了起來,「網上那些東西不完全是真的。」

「麻省理工學院的英文全稱怎麼說?」董事長拋出了第一個問題,「我在簡歷上填得有。」吳敬東說。「英文怎麼說?」董事長強調提問內容,吳敬東吞吞吐吐說出麻省理工學院的英文縮寫字母「M、I、T。」「那你仔細聽聽是不是這樣說的……」精通英語的公司人員說出了麻省理工學院的英文說法,吳敬東聽完後,有些拿不定主意,「應該就是這樣說的吧。」

「我想讓你在網上看個東西。」董事長指了指電腦,吳敬東從椅子上「彈」了起來,緊緊盯著電腦,「網上那些東西不完全是真的。」

「那哪些是假的呢?」董事長問道。

「記者調查我的經歷,有7年時間是空白,其實那7年正是我在國外讀書的時候。要查我在國外讀書應該在中國駐美國使館查。說我從成都一家科技公司突然消失,那是有原因的,當時我是去北京參加歐美同學會成立90週年紀念活動……」吳敬東說起話來滔滔不絕。

「在北航為什麼查不到我的檔案,因為那時的研究生不屬於北航,只是在那兒上課而已。」

早報對話

換一個人早就死掉了

11時50分,董事長打斷吳敬東的辯解,「天府早報的記者就坐在這裡,網上關於你的報導就是他們調查出來的。」吳敬東神色鎮定,站了起來,主動和本報記者握手:「認識一下。」臉上始終帶著微笑。

記者:「我們這組報導,你當初看了沒有?」

吳敬東:「可以說,我這一年多過程當中,給我的精神壓力……我這樣講,實實在在地講,換一個人應該死掉了。」

記者:「報導出來後,你一直呆在成都嗎?」

吳敬東:「我為了給身邊的朋友證實我是真誠的,我還是回到了成都,直到今天我還是沒有變化。我每天都在調整自己,到人才市場去,你覺得我有本事就用我,我不坑不騙,出賣的是勞動力,你覺得我不行,就辭退我,包括我到公司來應聘,也沒有騙過孫董什麼。」

記者:「你認為這組報導有失實的地方,為什麼不來找報社澄清呢?」

吳敬東:「我也找過,包括北京的王麗律師,沿著你們走過的路線走了一下,材料也準備了。我幾次想找你們的,但很多人告訴我,在國內打官司,個人跟媒體兩個……無數人跟我說過這些事情。你知道的,我面臨的壓力不是一點點事情。」

記:「你以前在科技公司的女秘書---李鑫月死了,你知道嗎?」

吳敬東:「因為宮外孕死的。和我沒有什麼關係。我知道她死了,我覺得很可惜,畢竟她那麼年輕。」

記:「你是害怕輸掉官司還是什麼?」

吳敬東:「不是害怕。跟您這個報紙交流的問題,我需要一個時間。」

12時13分,吳敬東走出了公司辦公大樓,脫掉了藍色的工作服,換上了黃色的休閑西服,左腋下夾著一個黑色的皮包,當記者提出再和他交流一下時,吳敬東面露難色,「你們應該有我的手機號吧,改天再交流吧。」吳敬東表示,「我會準備全套資料(學歷等)給你們。」

董事長:

只是想敲敲他,讓他警醒

在吳敬東離開前,董事長單獨和吳敬東談話,「談了10分鐘,讓他把自己的東西帶走,公司的東西包括工作服、手機卡留下。」

董事長說:「他沒有騙到我什麼,我也不想把他丟進『局子』,畢竟他還有一個10歲的兒子需要照料。只是希望他別再繼續陷下去了,我讓他在兩天內拿出他所說的學歷,但必須是真實的。這樣我可以繼續錄用他,如果拿不出來,那就沒有辦法了,只是想敲敲他,讓他警醒。」

萬里求證海歸一片空白

2003年10月28日,成都一家科技公司在《四川法制報》刊出公告,稱其總裁的「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吳敬東突然去向不明。在調查的過程中,其秘書李鑫月曾向記者反映吳敬東對其實施性騷擾。這位「海歸」為何不辭而別?吳敬東的神秘消失給他的「海歸」身份留下了一個巨大疑團。本報記者歷時近1月,行程萬餘裡,在成都、北京、吉林三地調查,試圖解開這一懸疑。

第一站:

北航沒查到吳敬東檔案每當有人問及吳敬東畢業於國內哪所大學時,得到的答案都是北航。

2003年10月21日,北京海淀區學院路37號,北京航空航天大學。

經過北航檔案館工作人員10餘小時的查找,檔案館李成貴館長正式答覆,從1963年到2003年整整40年,畢業的研究生中均無吳敬東其人。

第二站電話連線:美國麻省理工學院10月17日上午,記者收到了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計算機系主任Past-sySampson的郵件,記者拿到的計算機系的全部教授名單裡並沒有中國人,校友錄裡的學士、碩士、博士也統統沒有吳敬東的名字。

第三站:

北京南河沿大街,歐美同學會10月21日,會員部喬女士稱根據歐美同學會的入會規定,無須查驗學歷,惟一硬性的規定是入會必須要有推薦單位。對於推薦吳敬東加入歐美同學會一事,吳曾任職的某科技公司明董事長卻表示「不清楚這事」。

第四站:

吉林省乾安縣10月22日,記者連夜趕赴吉林省乾安縣,這裡是吳敬東的出生地。在吳敬東生活過的蘭字鄉蘭字村,村裡幾乎沒有人知道吳敬東這個人,吳喜發作為他的二爸,對他的學習和工作經歷也是一片模糊。

天府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