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庵居士:中共如何在經濟政策上欺騙百姓(四)

發表:2005-04-15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著名政治經濟評論家草庵居士4月2日至3日訪問灣區,2日在舊金山國父紀念館舉行的第十二次九評研討會上,以「中國如何在經濟政策上欺騙百姓」為題,做了精彩演講。

下面是在聽眾提問「為什麼中國大陸和臺灣的經濟差距這麼大」時, 草庵居士作答的內容。

50年代中國經濟狀況比日本、臺灣好

其實在中共建政初期50年代的時候,中國的經濟狀況要好於日本,好於臺灣整個的平均水平,這是一個公認的事實。

舉個例子,我小時在大陸的時候,有一個同學的父親在60年代初期是日本日立公司的老師。日本日立公司跑到天津計算機研究所去學計算機,學半導體。多年後日本人請他父親到日本去,他父親看到日本的情況大吃一驚。那些日本人很尊敬他父親,那些人都已經當到總經理、所長級別。日本人說,如果當時沒有你們教我,我們日立公司就沒有今天。

中國大陸在50年代無論生活水平、技術水準都遠高於當時的日本,實際上要高於臺灣。臺灣的優勢在哪裡?是當時日本留下一個比較好的工業體系。其實,中國大陸的工業體系最好的在東北,那時是亞洲最好的,而且東北的重工業體系甚至要比戰後的德國都完整。

周恩來講過:中國的整個經濟實際上是負增長

但是中共在60年代開始就搞什麼大躍進,大家想想那個大躍進把鍋都砸了,燒廢鐵,那等於浪費。如果燒廢鐵都能煉成鋼的話,那大家乾脆都成鋼鐵專家了,何苦要蓋高爐煉鋼呢。從那開始,中國大陸經濟一直是停滯,到文化大革命當中,大陸的經濟幾乎是倒退的。

我看到一個報告,當時周恩來跟一位日本議員講,說中國的整個經濟實際上是負增長。在這種情況下,臺灣的經濟是往上增長,日本經濟也增長,這10年差距是非常大的。到了後來改革開放,真正有實質增長的是在83到89年期間,但是它是一個基礎行業的增長,就是農業的整個增長,工業的增長還沒有發展起來。

引進外資數據有假 外逃資金一半多

後來,工業開始引進外資的時候,大量的資金往外流。為什麼呢?中國很多企業是為了享受那個免稅政策,他們自己把錢轉到外面,再拿回來。我舉個數據大家就知道了,從83年到去年為止,中國大陸總共引進了5.2萬億美金,結果現在只剩下2.5萬億了,另外的2.7萬億已經跑掉了。這個數據也不是我講的,是中共自己講的。

中共要改合併稅,國營企業鬧得很凶,說外資減稅,我們國營企業都高稅,這不平等啊。財政部和國稅總局要合併,外經貿部不幹了,說你們合併哪行啊,現在外資都跑了一半多了,你們再合併稅,外資不都跑光了?它把這個數據給透露出來了。我一看,這個數據很有用,中共說假話又叫自己給揭穿一個。

真正外國人投資其實很少

中共還透露一個數據,在92年鄧小平南巡一直到99年大陸引進的1萬多億外資當中,自己資產海外流出1.4萬億,也就是流出的資產在海外留下三分之一,剩下的拿回來投資,而這個錢他們作為海外銷售產品的失敗。

我遇到很多商人,他們虛報價格,把東西賣了之後說損失掉了,再拿這些錢回國投資。洛杉磯老僑做生意的很多,我相信他們之中自己拿錢超過50萬到大陸投資企業的人不超過十分之一,90%都是靠報高價格,報虛帳或者貿易上的截流款去返回大陸做投資,雙方都是勾結的。

在洛杉磯我看到最多的投資是兩千多萬,他就跟我講,一分錢沒掏,而且賺了幾十萬。他都是虛報價格,然後把東西賣過來,明明賣了10萬塊錢,他告訴說賣了1萬塊錢。這1萬塊返回大陸,剩下的錢雙方一分,做投資,都是這麼做假的。

所以中國大陸這段時間經濟發生很多泡沫,有很多虛的在裡頭,好像是外資企業多了,實際上大陸80%的外來投資都是海外華人,既不是美國,也不是日本,也不是臺灣。

摩托羅拉麵臨倒閉 才到中國投資

像摩托羅拉是投資了,大約120億美金。在美國呆過10年以上搞股票的人都知道,15年前,摩托羅拉是一個面臨倒閉的公司,當時股票從八十幾塊跌到了七塊多錢,結果到中國大陸投資去之後,中國大陸開放了手機市場,摩托羅拉獨家。結果美國人一聽,哇,13億人口都買一家公司的手機,那發大財了。所以摩托羅拉有這個協議之後,拿過來到股市上擴股,股票從七塊多錢一下子漲到三十幾塊,在短短的一個月之內,漲上來了。它一下子拿到幾十億美金,然後拿了6億到天津建了摩托羅拉手機工廠。摩托羅拉完全是靠中國大陸市場的內需而挽救起來的。

在美國拿行動電話的人,我相信沒有多少人在用摩托羅拉,最近一年多它技術上來了,現在才有些人用。大約在兩年前,買摩托羅拉手機的人恐怕不到10%,連5%都不到,都是其它的牌子。

像摩根斯坦利在大陸投資有多少?才400億人民幣,它總共資產4000億美金哪。400億人民幣,合50億美金,才多大比例。中國多大市場,它叫得那麼凶,只投這麼點。

中國的經濟有很多虛的東西,你說財富哪裡去了,都讓他們折騰掉了,虧掉了,那虧損實在是太多太多了。

(待續)(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