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頂立馬出汗? 加聯邦法院維持對賴昌星案原判

發表:2005-04-15 1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聯邦法院上訴法庭4月14 日在渥太華對賴昌星上訴案作出裁決,維持溫哥華聯邦法院早前作出的拒絕對賴昌星的難民申請進行司法評估的裁決。加通社說,聯邦上訴法庭的裁決對賴昌星案來說無疑是個最新的打擊,也讓這位被中國指責走私逃稅達百億美元的逃亡者,失去了另一個試圖在加停留的機會。

加通社說,加拿大聯邦法院上訴法庭對賴昌星一案作出裁決,維持溫哥華聯邦法院於2004年2月作出的拒絕對其難民申請進行法律評估的裁定。賴昌星的難民申請最初加拿大難民法庭進行了長期審理,隨後被難民法庭拒絕給予難民身份。

設在首都渥太華的聯邦法院上訴法庭本週在對賴昌星進行審理時,參考了難民法庭2002年審理此案的長達294頁的卷宗,難民法庭指賴昌星夫婦「只是十分清楚的司法逃犯,僅此而已」。難民法庭強調說,調查發現無論是賴昌星還是他的妻子都不是值得依賴或可信的證人。

不過,賴昌星的辯護律師馬塔斯早前已表示過,不管此案的結果如何,他們都會把官司打到加拿大最高法院。加通社說,儘管在難民法庭和兩家聯邦法院遭遇挫折,但此案距離賴昌星被遣離加拿大可能還有很長的時間。

報導分析說,根據加拿大相關法律的規定,賴昌星下一步可能會提出「遣返風險評估」,也就是評估加拿大將其遣送回中國會有哪些風險。此項評估將由加拿大聯邦移民部來完成。如果風險評估獲得成功的話,賴昌星一家將會再次申請成為加拿大的永久居民,相反,就將會被加拿大驅逐出境。

據報導,3月16日,加拿大聯邦法院上訴法庭在溫哥華結束了為期兩天的賴昌星難民申請上訴案的法庭審理。當天賴昌星並沒有出庭,而是由他的代表律師馬塔斯與作為反方的移民部代表律師雷斯尼克當庭辯論。

3位主審法官在審理結束時表示,將在日後作出裁決。賴昌星的律師馬塔斯表示,此次審理在法律上叫「確認證明」,也就是對最初難民法庭拒絕接受賴昌星為難民的審理是否有不當之處進行覆核。如果認為審理適當就會維持原判,否則就會下令難民法庭重審,因此,雙方都不得提交新的證據。

中國指責賴昌星走私逃稅達800多億元人民幣。賴昌星於1999年逃到加拿大,隨後提出難民申請;加拿大難民法庭在經歷了4個月的法庭審理後,於 2002 年2月以賴昌星在中國涉嫌刑事犯罪為由拒絕接受他為難民;賴昌星隨後向加拿大聯邦法院提出上訴,但在去年2月敗訴;他又向加拿大聯邦法院上訴法庭上訴,結果獲得了這次法庭審理的機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