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對日宣戰內幕:剛開始蘇聯拒絕對日作戰

發表:2005-04-15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新社6日發表俄羅斯東方大學教授、歷史學博士阿納托利.科什金撰寫的文章,披露蘇聯對日宣戰內幕。全文如下:

珍珠港事件後,美國總統羅斯福於1941年12月向斯大林發出請求,希望蘇聯派兵對日進行軍事打擊。當時,美國想藉助蘇聯領土,對日本進行大規模轟炸。

斯大林拒絕了羅斯福的建議。他的理由是:「對日宣戰會削弱蘇聯攻打希特勒軍隊的實力,從而給德國以可乘之機。我們認為,目前的主要敵人是希特勒德國。蘇聯如果放鬆對德軍的抵抗,只會令軸心國實力進一步增強,給蘇聯及所有盟國帶來損失。」遭拒絕的羅斯福於12月11日表示,對斯大林的這一決定,他感到非常遺憾,但如果他是斯大林,他也會這樣做。話雖如此,在整個戰爭中,美國政府代表,包括羅斯福本人,一直都在不遺餘力地勸說斯大林放棄與日本簽署的中立條約,讓美國轟炸機進駐蘇聯遠東。正如美國駐蘇武官喬治.丁所說,他在蘇聯的最主要任務是「說服蘇聯對日作戰」。

而對日作戰這張王牌,卻成了斯大林與盟國進行外交談判的重要籌碼。他一面許諾在不久後對日作戰,一面又以此為要挾,敦促華盛頓和倫敦盡快在歐洲開闢第二戰場。在1943年11月舉行的德黑蘭首腦會議上,他表示:「蘇聯在遠東的軍事實力只能自保,若要對日作戰,還需增加兩倍軍力。因此,這只能在德國投降後才能實現。屆時,我們將全線進攻日本。」

蘇聯對日作戰的時間是在雅爾塔會議上最終敲定的。斯大林、羅斯福和丘吉爾一致同意,蘇軍對日作戰定在德國投降後的2-3個月內。

羅斯福於1945年4月去世。杜魯門上臺時,已經獲知了原子彈研究工作的進展,但他仍然堅持認為,「惟有蘇聯參戰,才能最終戰勝和徹底摧毀日本」。

1945 年8月8日,蘇聯對日宣戰。蘇聯軍隊在滿洲里、朝鮮半島北部、南薩哈林和庫頁島迅速摧毀了日本軍隊。在23天的戰爭中,蘇軍全殲了日軍22個師,日本共損失了67.7萬官兵,其中8.4萬人被擊斃。蘇聯軍隊繳獲了豐厚的戰利品:3700件武器、600輛坦克、861架飛機、1.2萬挺機槍、2000多輛軍車。關東軍的全線潰敗,打亂了日本將關東軍調回本土增援的如意算盤;而日本皇室及政府原本打算一旦東京淪陷,便轉移至滿洲里,這一想法也落空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