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中國退伍軍官上訪驚動當局

發表:2005-04-15 1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亞薇4月15日華盛頓報導)為爭取自身權益,最近到北京上訪的1千多名中國退伍軍官,目前已經被中國當局送回各省。

來自中國20個省的大約1千6百名退伍軍官,星期一早上開始在北京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西大門前舉行和平靜坐示威。之後,當局出動大批防暴警察和民警封鎖了通往這裡的主要路口。

*大批防暴警察嚴密監管*

目睹了這次示威活動的香港媒體一位駐京人員通過電話對本臺描述說,這批上訪的退伍軍官年齡在40歲到50歲之間,以校級軍官為主,而且主要是文職軍官。這位目擊者說,周圍馬路上停放了近百輛警車,以及隨時準備把退伍軍官帶走的十幾輛公共汽車,而且還聽到退伍軍官們在唱「團結就是力量」這首歌。

警察催促行人加緊趕路,不要在此停留,但還是吸引了大批群眾圍觀。香港媒體駐京人員說:「這次上訪形式上比較特殊的一點是,他們都是穿著軍裝去上訪,沒有帶帽子,沒有帶領章,但是都佩戴著軍銜,給人感覺氣勢上和組織上比較嚴密,好像是一批正規軍人在上訪似的。所以,效果上不同以往。這大概是引起警方格外重視的原因,因為這些軍官以前也上訪過。相對來說,警方對他們的警戒非常松。去年9月9號,他們上訪的時候,周邊居民可以隨便到他們上訪隊伍中去聊天拍照,而這一回警方在1百米之外就設置了嚴密的警戒線,普通人根本無法進入現場。」

*要求當局提高退役福利*

中國軍隊以前實行軍官「轉業」制度。軍官退役後,政府會為他們在地方上安排工作。據知情人士介紹,1990年代,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出臺了一個軍官退役辦法,讓退伍軍官領取退役金之後自謀職業,身份等同於普通工人和農民。退役金從10萬到20、30萬元人民幣不等。

當時,中國的利率比較高,很多軍官覺得,拿到這筆退役金,靠銀行的利息,不但可以養活自己,還可以做些買賣。但是,到了1990年代末,中國的利率降至不到 1%,加上通貨膨脹,退役金等於在幾年之內全部花光。這些退伍軍官由於沒有國家工作人員身份,因此無法享受國家幹部的福利待遇,和普通下崗工人沒有什麼區別。

到了21世紀後,中國軍方對這種把退役軍官完全推向社會的政策進行了修改,保留退伍軍官的幹部身份,退伍軍官不僅可以享受醫療、養老保險以及住房方面的福利,還能領到一筆可觀的退役金。但是,這使在這個政策出臺之前的退伍軍官感到很不公平。

知情人士說,目前這批退伍軍官在全國有近2萬多人,而參加這次進京上訪的是其中的代表。

*上訪軍人被當局送回各省*

參加這次上訪的一位不願意透露自己姓名的退伍軍官告訴本臺,上訪過程中沒有發生激烈衝突。他說,4月11號晚上3點多鐘,他們被當局用汽車帶到豐臺區體育中心,然後再由各省駐京辦事處的工作人員把他們送回各省。這位退伍軍官認為,他們的問題已經引起黨中央、國務院以及軍委的高度重視,政府目前的做法是努力勸說,尚未採取過激行動。

總政治部給他們的答覆是,他們集體上訪是違法的,但是由於他們是從部隊出來的「老同志」,因此不予以追究,而且答應3個月之後給他們答覆,至於問題解決到什麼地步沒有說。

*進京上訪一直受當局打壓*

但是,參加韓戰的中國老兵的兒子、湖北省爭取退伍軍人權益的活動人士余剛明說,退伍軍人待遇問題由來以久,他們進京上訪一直受到中國當局的打壓。

他說:「早在2000年左右,他們就已經開始上訪,上訪數年以後,當局進行了打壓,到北京去是很難的,國家安全局、當地公安局,以及街道政府把他們看管住,完全不能讓你脫身到北京去。」

*近日又發生普通軍人集體上訪*

另據路透社報導,4月13號,又有400多名普通退伍軍人到總政治部門前進行了短暫示威。之後,他們也被帶到豐臺區體育中心,由各省送回,中國當局正在對抗議的組織者以及聯絡方式進行調查。路透社的報導提到,雖然中國憲法明文規定要保護公民的言論和結社自由,但是中國當局想盡一切辦法保持穩定,常常對有組織的持不同政見的活動進行壓制。

報導還指出,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東曾經說過「槍桿子裡面出政權」。退伍軍人加入工人和農民的上訪示威行列,使當局更加不安,因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被看作是他們把持政權的一個工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