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巧克力的醫療功效

發表:2005-04-18 2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味的巧克力是為大多數人喜愛的食品,巧克力不但吃起來香甜可口,而且還能讓人心情好,此外諸多研究表明,它還有降血壓、抗氧化等功效。

  吃巧克力讓人心情愉快

  德國營養學家表示,吃巧克力可以使人感到心情愉快,這是由於巧克力在大腦中釋放複合胺的緣故。複合胺由色氨酸(蛋白質的組成部分)形成,人體自身無法製造,只能依靠從外界攝入的食物。巧克力本身色氨酸含量並不高,但它含有大量的糖,可以引發胰島素的生成。胰島素確保糖分進入細胞中,留下來的色氨酸進入大腦,被合成為複合胺。當複合胺停留在腦神經鍵中就會對人的情緒產生積極的影響。除巧克力外,香蕉、布丁等甜食也能達到這一效果,幫人趕走沮喪情緒。

  巧克力降血壓

  德國科隆大學藥理學研究所迪爾克.陶貝特調查發現,黑巧克力有助於降低血壓。在一項針對13名患有收縮性高血壓病人的實驗中,病人每天吃一塊黑巧克力,持續2週。實驗發現,如果病人的血壓開始是150毫米汞柱/100毫米汞柱,2週後,血壓可以降低到145毫米汞柱/100毫米汞柱。另外,研究發現,如果給病人吃白巧克力,則沒有降壓效果。

  巧克力有抗氧化劑功效

  研究人員說巧克力之所以具有抗氧化劑功效,最大的可能是由於可可豆裡含有的多酚。多酚是植物世界中常見的物質,在蘋果、紅葡萄酒或者綠茶等中都存在。營養學家解釋說,多酚在體內有抗氧化作用,這意味著它們能幫助保護身體細胞免受攻擊性的自由基這一致癌因子的損害。自由基可造成細胞的DNA(脫氧核糖核酸)損傷,尤其對DNA結構和功能的破壞,最終使細胞發生突變、癌變或病變死亡。巧克力等食物中的多酚可以有效防止心血管疾病和某些癌症。

  事實上,可可豆中的多酚含量要比綠茶、葡萄酒中的高。不過營養學家並不主張人們因為多酚的抗氧化劑功效而吃大量的巧克力。因為巧克力並非盡善盡美,含糖量高會損害牙齒,影響腰圍尺寸。專家建議,如果你無法抵抗它的美味,可以選擇吃黑巧克力,並且注意要適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