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子在華醞釀幾十億並購 中國急招5千員工

發表:2005-04-21 1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日的陽光懶懶地灑在北京望京西門中國總部大院,穿過高鼻樑藍眼睛員工們忙碌的身影,身著藍格襯衫的郝睿強打開房門信步向記者走來,並用嫻熟的中文與記者友好地打招呼。

  今年1月6日,即將離任的西門子全球CEO馮必樂把郝睿強帶到「中國像棋」前,那是他第一次以新身份在中國媒體前露面。

  現在,這位西門子中國總裁已完全適應了新崗位,他已在盤算著未來3至5年西門子中國的發展規劃,而第一把「火」已在內部燃燒。

  本週二下午4點,在郝睿強四層寬敞明亮的辦公室,記者對其進行了獨家專訪。一個小時中,郝睿強托出了西門子在中國大規模擴張並購的計畫。wenxuecity.net

  未來3至5年提升「增長戰略」

  記者:看看您的履歷好像特別簡單,以前只是西門子醫療工程集團CT業務部門的主管,從單一業務到掌管中國市場的全盤工作,對您是個巨大挑戰吧?

  郝:這是西門子全球工作中最有挑戰性同時也是最有趣的工作。我們在中國的業務分布廣泛,涵蓋六大領域,此前我主要負責西門子全球的醫療業務,對中國市場很熟悉,這些經驗足夠支撐。況且我自己具有理學背景,能夠很快地理解創新。中國市場非常關鍵,它不只是一個單純的銷售市場,而是西門子全球業務的一個重要支撐基地,需要一個有全球視野的人來做。我喜歡這份工作,畢竟競爭力是發展的源泉。

  記者:過去的幾個月您都做了哪些工作?

  郝:利用這段時間熟悉環境,我發現這裡的工作其實每天都非常緊張。頭幾個月,我用來全盤考慮未來3到5年西門子中國的發展戰略,分析現狀,哪些地方需要改進。現在已經作出初步計畫。

  記者:這是一個什麼樣的計畫?

  郝:這個計畫的核心是提升此前已經確定的「增長戰略」。第一,每個業務集團都必須實現大幅增長,提供有創新性的產品,在全國範圍擴大銷售力量;第二,進一步提升中國在西門子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加強本地研發採購工作;第三,充分利用本地人才資源,吸引以及培訓發展這些人才。需要強調的是,今年將增加收購兼併工作。

  百億投資重點在戰略並購

  記者:您剛才談到的西門子今年要加強收購兼併,具體指哪些業務?有目標了嗎?

  郝:第一方面,西門子已有的合資公司要考慮增加股份,甚至變成全資子公司;第二,尋找新的合作夥伴,但現在還不能告訴你。

  記者:今年1月6日,西門子全球CEO馮必樂博士來華時宣布,未來在中國新增100億元投資,新CEO可以決定投資去向,並有權決定在華的更多投資。這100億元您打算怎麼用?其中收購兼併預算佔多大比例?

  郝:這100億元的很大一部分投向收購兼併項目,具體的額度目前不能確定。同時,我們在建的北京總部大樓需要資金,另外各地的業務會全速推進,我相信會花得很好(笑)。

  記者:有人說您能當上西門子中國的CEO,除了因為您在醫療系統工作成績出眾外,同時也是西門子要加大對中國醫療業務投資的需要?

  郝:西門子今年會加大醫療業務投資,這不是因為我擔任CEO才這樣。醫療業務是西門子非常重要的一塊領地,今年3月,我們在深圳新落成一個西門子磁共振園。另外,3G也是很大的一塊投資。如果需要,我們會繼續加大投入,不限於此數額。

  中國急招5000名新員工

  記者:「本地化」是西門子常掛在嘴邊的一個詞,在西門子中國9個省級總經理當中,有6個來自中國本地。您也承諾人才要本地化,有具體措施了嗎?主要集中在哪些地方、哪些行業?

  郝:現在我們在全力招人!馮必樂博士在今年年初宣布,2005 年將在華招聘5000名新員工,多數是本地人。這些新員工哪裡需要去哪裡(笑)。其中,將在北京建立一個寬頻技術的全球研發中心,僅這個中心年底就能達到 1000人的工程師規模。另外,我們還計畫今年在中國再設九家辦事處。

  記者:手機業務的去留外界一直有爭論,西門子究竟想如何處置這塊業務?

  郝:手機業務我們還在研究各種方案,尚未作出決定,過一段時間會有結果的。

  記者:聽說您在公司內部推出了「導師制」項目?

  郝:這個想法源自於我自身的經歷。我早年曾參加過類似組織,直到5年前才結束,受益匪淺。

  記者:在公司內部,您自己有這樣的一位「導師」嗎?您親自指導什麼樣的員工?

  郝:我希望能有一位「導師」(大笑)。職位達到一定程度後,可能就很難有一個固定的「導師」了。我指導的對象是公司高素質、高潛能的人,他們可能是普通員工,可能是做到一定位置的管理人員。

  首推「內部溝通會」

  記者:西門子在華有45家運營公司、28家地區辦事處和3萬名員工。而目前管理架構是6位高層組成的戰略委員會,分別掌管不同的業務集團,向總部直接匯報。您怎麼看待這種管理模式?

  郝:垂直化管理有其優勢,但也有不完美的地方,我剛來就發現,在公司這種垂直化管理模式下,集團之間缺乏溝通。

  記者:有沒有改變此管理模式的想法?

  郝:不排除以後有小修正的可能。現在,我主導了一個「內部溝通會」,主要包括各業務集團的總經理、商務總經理、主要服務職能部門負責人以及管理委員會成員參加這個溝通會。每季度一次,各業務集團負責人獲得最新的運營數據後,針對具體的問題一起想前瞻性的目標,設計未來目標,討論合作機會。昨日還剛剛開過溝通會。

  記者:溝通會談論了哪些熱點話題?

  郝:會議通常分兩個部分,首先各業務集團匯報情況,然後集中討論熱點話題,比如西門子「一體化」。w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