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 IT專業雖熱不可盲目選讀

發表:2005-04-24 0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澳洲大學有許多中國留學生在讀IT專業,感覺這是中國留學生選讀最多的一個專業方向。專家們認為,許多中國留學生選讀IT類專業有很大的盲目性,在此,他們提醒想要留學海外的學生應認清IT專業的發展及就業前景。

  薪水難保長久優勢

  很多人是半路出家讀IT,特別是讀一些速成IT碩士課程。其中很多人並不是很喜歡IT,也有不少人在本專業表現並不差,可就是一窩蜂地往IT業上擠。根據澳洲的就業市場統計,IT業仍然是工作機會最多的行業,但也是就業競爭最激烈、最殘酷的行業。

  目前的情況是澳洲,也包括美國等所有西方國家,IT就業市場很不景氣,不少IT企業還在不斷裁員,許多具有良好IT工作經驗和IT學歷的人都很難找到工作。

  此外,專家認為,IT業以後很難出現以前那種普通程序員都拿高薪的泡沫現象,半路出家的速成IT人士即使找到IT工作,發展前景也不是很好,首先是基礎差,表現肯定不會很好,其次是薪水也不見得有長久優勢。

  半路出家不可取

  和中諮詢有關方面負責人介紹,澳洲不少大學都提供IT碩士學位,有些IT碩士學位需要學生有紮實的IT或工科功底才能啃下來,難度較高,而有些IT碩士課程是專門針對那些半路出家學IT的人的,比較簡單。不少國內IT科班出身,具有良好IT基礎的人也願意讀這些簡單的速成IT碩士課程,覺得學起來輕鬆。

  現在的情況是澳洲的IT企業對澳洲大學的各種IT碩士學位的情況都很瞭解,而國內的IT企業,特別是上海、北京、深圳等大城市的IT企業,對海外IT碩士情況也不陌生。如果一個國內文科出身、半路出家讀IT的人,與專業學生都拿到IT碩士學位,那麼專業學生碩士學位的含金量將打折扣。

  學業成績尤重要

  據業內人士介紹,IT企業對學生的學業成績極其看重,特別是對那些沒有工作經驗的應屆畢業生,你的學業成績是你能力的最好證明。也許你會說你的實際工作能力很強,學業成績不能完全代表你的能力,可關鍵是目前就業市場供大於求,尤其是就業競爭極其激烈的IT業,僱主發現你的學業成績不滿意,連面試的機會都不願意給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