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漢光演習:大陸民航客機遭挾持 暗藏特種兵

發表:2005-04-25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先驅導報特約記者孟光良報導  「一大陸民航客機遭挾持,被臺灣軍方F-16戰機護送至嘉義空軍基地,但大陸民航客機裡卻暗藏中共特攻部隊,對臺使出「木馬屠城」的戰法,意圖佔領嘉義空軍基地,控制嘉南平原空防要地,實行其特攻作戰任務。」

  假想大陸「假劫機、真突擊」

  臺軍方「漢光21號演習」18日起展開5天,據臺灣媒體報導,本次演習以近乎實戰場景方式,配合兵棋推演,針對敵方可能對臺灣採取猝然攻擊之各種可能行動,考驗臺軍各項戰備因應措施,強化三軍聯合作戰及整體防衛作戰能力。

  根據臺灣「國防部」提出的報告資料,「國防部」這一次舉行「漢光21號演習」實兵演練將不侷限在中部地區,而是以跨軍種、跨戰區進行各種「臨戰狀況」演練。

  這次漢光軍演首次將「反斬首」、「反癱瘓」、「反制訊息」、「反制特工作戰」列入實兵演練項目,將演習課目範圍擴大到包括重要政經、交通及民生設施遭受攻擊、破壞。不僅深度探討有關聯合海、空域管制及聯合兵、火力之運用,強化全臺作戰總戰力之外,而且還要考察三軍部隊對突發狀況危機處理能力,強化軍隊 「反超限戰」能力。

  據報導,今年漢光演習的特色不少,尤其增加了許多以前從未驗證過的「反恐」與「反超限戰」項目,諸如選定在臺南空軍基地進行反特攻突擊演練;選定在臺中大肚山營區附近進行軍隊戰備儲油等大型油庫遭突擊破壞之演練;選定在空軍臺中清泉崗機場實施反滲透、反突擊及空降、反空降作戰演練;在宜蘭頭城外海實施海底電纜遭敵破壞之演練;及選定嘉義機場進行機場跑、滑道搶修等。

  兵棋推演配合實兵演練

  報告指出,演習分計算機兵棋推演與實兵驗證兩階段。

  有關實兵操演,反劫機、反油庫爆破、反斬首行動、海軍岸轟等項目都包括在內。例如反斬首作戰方面,有一項是:「假想在臺北國父紀念館前,臺灣中樞政軍要員正參與大型戶外集會時,大陸解放軍透過第五縱隊及特攻作戰部隊控制了軍政要員,由臺灣憲兵夜鷹特勤隊負責進行反挾持演練。」

  計算機兵棋推演主要是運用聯合戰區模擬系統,由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聯合作戰演訓中心及各戰略執行單位戰術指揮所,連續一週每天八小時,實施重大戰備議題的推演。

  據報導,18日由臺灣「行政院長」謝長廷親自主持臺灣歷史上首次的反恐專案演習。演訓將進行3天,透過電腦兵棋推演,演練暴力、生物、毒化物、放射性物質以及資訊通訊五大課目。

  例如,其中一場反恐演習在臺北衡山指揮所外進行,假想中正機場第二航廈遭到爆炸挾持,要進行強化事前預防;並在恐怖事件發生後,採取因應及反恐措施的演練。而5項演習科目中最值得注目的是生物「細菌戰」,已在島內滅絕的「天花」,被列為未來恐怖份子最可能製造的傳染性武器。

  美軍觀察聯合作戰整合

  臺灣「國防部副部長」霍守業表示,這次美軍來臺觀察漢光演習的重點在臺軍聯合作戰的整合,去年美軍也針對臺方演習提出一些有待改進的地方,現在臺軍都已加強,臺方歡迎美日共同關切台海問題,更歡迎台海如有狀況美日能夠「參與」。

  據瞭解,美軍來臺指導計算機兵推主要是提供海灣戰爭和美伊戰爭的戰術模式,兩岸兵力相關參數仍由臺軍自行設定,今年兵棋推演有別以往都是採用制空、制海和反登陸的模式推演,而以局部的課題進行推演。

  例如台海遭封鎖時海上船團的護航,是應該由海空機艦採取直接護航的模式還是間接護航的方式。此外,由於軍購案還未過關,今年推演沒有列入愛國者導彈和潛艦等新武器。

  據軍事觀察人士強調,今年臺灣漢光演習五花八門。其種種假想科目及作戰理念模式的轉換,值得考察和關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