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北京的把戲很明顯 拉攏反對黨孤立陳水扁

發表:2005-04-25 0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林琳紐約二十四日專電)預定五月二日出刊的新聞週刊報導,北京通過「反分裂國家法」的效應反而在政治上有利於臺灣總統陳水扁;北京只好使出手段拉攏陳水扁的政敵來孤立他。

這篇刊在「國際潛望鏡」專欄的文章指出,中國要臺灣回歸,卻並不太清楚如何才能實現。今年年初台海兩岸間的緊張局勢似乎稍見緩和,直到三月間北京通過實施針對臺灣的「反分裂國家法」。

報導指出,對於傾向支持臺灣獨立的陳水扁總統而言,這項嚴厲法案造成的效應反而讓他在政治上佔了上風;所以北京現在使出手段,想藉著拉攏陳水扁的政敵,甚至包括一些他的支持者,來孤立他。

報導指出,這個星期國民黨主席連戰將訪問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這是一九四九年以來第一位國民黨的領導人與中共領導人會面。北京同時也和臺灣的另一位主要的反對黨領袖┃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接觸。同時,北京也提供臺灣果農相當優厚的貿易條件,讓這些多半是支持獨立的農民銷售產品到大陸。臺灣的學界人士就評論這是中共棍棒和胡蘿蔔齊出的兩手策略。

報導指出,並不是所有在臺灣的人都接受北京的高調。雖然連戰說是為了台海兩岸的和平,他與北京方面的談判還是需要陳水扁的認可,因為傾向民進黨的選民還是多於國民黨。陳水扁的友黨譴責連戰的大陸行是出賣臺灣的利益,同時也警告,如果連戰與北京達成任何背叛臺灣的交易,會將他以叛國問罪。

報導強調:由於並沒有實權,連戰想獲得兩岸關係突破的努力可能反而變成另一項兩岸關係的挫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