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加國:和加拿大人交往技巧 送禮不可太貴重

發表:2005-04-25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商人謙遜友善,樂於助人,他們性格多屬開朗型,與他們交往讓人覺得自然,沒有壓力。

  送的禮品不可太貴重,否則會被誤以為賄賂主人。

  與加拿大人談判時,切忌洽談時繞圈子、講套話。

  加拿大人的三國性格

  加拿大人生活習性包含英、法、美三國人的綜合特點,他們既有英國人那種含蓄,又有法國人那種開朗,還有美國人那種無拘無束的特點。他們熱情好客,待人誠懇。加拿大人比較講實惠,與朋友相處和來往不講究過多的禮儀。

  加拿大的商人也是謙遜友善,樂於助人的。他們性格多屬開朗型,與他們交往讓人覺得自然,沒有壓力。但是,在加拿大,生產經常處於過剩的狀況,市場問題顯得很突出,消費問題也就備受人們的重視,也是商家非常重視的問題,因此,在商場上,加拿大商人的競爭意識是非常強烈的,但是由於加拿大勞動力成本高、稅收重,加拿大商人又養成了一種懂法投資的商業特性。在與加拿大人做生意時,首先要對他們的性格有所瞭解。其次,也要注意分析其市場動向。再次,還要對加拿大的私人消費水平及其構成有個概括的瞭解。

  有著山姆大叔的陰影

  加拿大人和美國人一樣,吃的是全國性登廣告的那些食物,談的是同樣的報紙新聞,說的是同樣類型的體育節目,穿衣和談話的方式也大體相同。加拿大的年輕一代都熱衷於「美國熱」,都以美國「西部牛仔」式的「英雄」為楷模,穿牛仔服,耳朵上夾著美國煙,哼著美國歌曲……可以說山姆大叔的陰影濃重地籠罩著加拿大的文化。

  加拿大各民族雖然有各自的文化傳統,但是沒有主體文化,這成為美國文化容易滲入加拿大文化的重要原因,而美國文化的滲入反過來又阻礙加拿大文化統一體的形成。美國文化的影響難以消除的重要原因,是加拿大在經濟上對美國的嚴重依賴。

  由於加拿大經濟對美國的依賴,加拿大在生意場上打交道最多的是美國商人,與其他文化一樣,加拿大的商業文化受美國商業文化影響最大,他們做生意的方式、處事的形式乃至商業模式幾乎都是美國人的翻版。因此,與加拿大人做生意必須重視其美國性,與他們打交道在很多方面可以參照與美國人打交道的模式。這樣不僅容易與加拿大商人的合作成功,而且還會使他覺得你很老實,是一個做大生意的老闆。

  可考慮資源開發投資

  加拿大地大物博,資源豐富,人口稀少,市場容量有限;在某些領域技術比較先進,與美國有著特殊的關係,有條件的地方和企業可以考慮進行資源開發進口型、向第三國出口型的投資。如中信公司在加投資的紙漿廠,就是利用加拿大豐富的木材資源生產我國缺少的紙漿。這樣,既可滿足國內部分需要、擁有了穩固的市場,又可在國際市場參與競爭、擴大創匯。

  房地產業風險較大,不易經營,一般不要輕易涉足。

  加拿大現有的中餐館很多,競爭十分激烈,國內一些企業參與經營的中餐館,大多數經濟效益不佳,因此這不是很好的投資領域。

  送禮不可太貴重

  在與加拿大商人交往時,應注意如下禁忌:

  送禮禁忌。送的禮品不可太貴重,否則會被誤認為賄賂主人。切忌送帶有本公司廣告標誌的物品,他們會誤認為不是通過送物品表達友誼,而是在做廣告。

  宴請禁忌。邀請加拿大商人赴宴,切忌請他們吃蝦醬、魚露、腐乳和臭豆腐等有怪味、腥味的食物;忌食動物內臟和腳爪。切忌在自己的餐盤裡剩食物,他們認為這是一種不禮貌的行為。

  談判技巧

  加拿大商人崇尚辦事立竿見影。與加拿大人談判時,切忌洽談時繞圈子、講套話。談判時應注意如下方面:

  談話時,切忌把加拿大和美國進行比較,尤其是拿美國的優越方面與他們相比。

  切忌詢問加拿大客戶的政治傾向、工資待遇、年齡以及買東西的價錢等諸如此類的事情,他們認為這些都屬於個人的私事。

  切忌對加拿大客戶說「你長胖了」、「你長得胖」由於加拿大商人沒閑心鍛練身體所以偏胖,因而說上面那樣的話自然帶有貶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