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衛星公司Eutelsat被指親共


媒體觀察組織(Accuracy in Media-AIM)是設於華府的一個非營利性的全民新聞媒體。他們對於將公正客觀的中文報導經由新唐人電視臺傳送至中國大陸一直不遺餘力。但負責傳送、設在巴黎的衛星公司Eutelsat對於新唐人電視臺是否能繼續播放卻是一個威脅。

4月12日,新唐人電視臺在紐約召開了一場記者會,告訴社會大眾目前正遭遇到的困難,AIM參加了這場記者會表達支持之意,並呼籲美國的新聞同業對新唐人電視臺的情況大力報導,AIM同時也參加了4月15日在華府的記者會。

新唐人電視臺的衛星訊號預定在星期五的午夜終止,但目前依然繼續著。在新唐人電視臺的律師與Eutelsat公司溝通的這段期間仍將繼續衛星傳送,但這種情況只是暫時性的,最後的結果仍未知。

背景

新唐人電視臺成立於2002年,總部設於曼哈頓。一年前,與Eutelsat公司簽訂合約,Eutelsat公司保證他們的衛星傳送不會向中共的壓力低頭而中斷,新唐人電視臺總裁李宗表示Eutelsat的執行總裁貝雷塔(GIULIANO BERRETTA)曾向他保證Eutelsat公司會稟持新聞自由、多樣及公正的原則。談及星期五在華府舉行的記者會時,李宗說:「我們與他討論了各種可能的情況,我們相信他的話。」

但不到一個月,Eutelsat公司就開始削弱新唐人電視臺對大陸以及亞洲其他國家播放的訊號,原因是中共寫了一封信要求他們停止傳送新唐人電視臺的節目,去年十二月,Eutelsat公司與中共的中國衛星通信集團公司(China Satellite Communication Corp.)簽約,並表示由於經濟因素不再與新唐人續約。

4月13日,《華爾街日報》報導Eutelsat在這場激烈的競爭中利用了新唐人電視臺。去年五月,也就是向大陸開播後的幾週,Eutelsat公司收到來自中共的中國衛星通信集團公司的警告,之後 Eutelsat就暗示將中斷新唐人的信號,很快地,該公司就與中國衛星通信集團公司簽了備忘錄,將與北京開啟更多商業往來,觀察家認為他們與新唐人簽約只是策略之一,Eutelsat利用這層關係誘使中共與他們簽訂更多合約。

新唐人電視臺在全球有大約50個記者站,其中有一半在美國,他們世界級的節目內容包羅萬象,包括新聞、文化、教育、座談、體育、娛樂、金融和商業性節目,其他還包括華人社區所關心的事情。這個電視臺是一個非營利性的組織,完全依賴捐贈及義工的付出,在美國的義工有的郵寄一張50元美金的支票,有的自願到總部幫忙打掃廁所等,在短短三年之內,該臺的數視戶已超過2億,其中有4千至6千萬在中國大陸,由於中國農村是很多戶人家共用一個衛星接收器,所以中國的實際觀眾人數可能有3億人。

九評

新唐人之所以會受到中共的打壓是因為他們忠實地報導了中共鎮壓異議人士、共產黨的腐敗及對法輪功修煉者的迫害,也是第一個將薩斯流行病的消息帶進中國的媒體。由於華人渴望獲得真實的新聞和與文化相關的訊息,新唐人因此而快速成長。

新唐人製作的一系列《九評共產黨》節目引起中共不滿,「九評」最先出現在大紀元時報的社論上,大紀元在香港發行日報的首日發行了3萬份就在二個小時之內被搶購一空,之後趕緊加印,在接下來的幾天內他們的報紙都賣到一份都不剩,隨後又印了91萬份,全都被排隊等待的客人買完,從中國到香港來旅行的遊客都人手一本「九評」帶回中國,「九評」忠實地記載了中共的歷史,以及它們如何違反人權,它的本質、手段和對人性的扭曲。「九評」把中共殘酷迫害政治犯及宗教人士的細節記錄下來,並附有插圖。

今年一月,新唐人開始向大陸每隔一天播放「九評」,致使很多共產黨員聲明退黨。大紀元時報的一個中文退黨網站(網址:http://tuidang.epochtimes.com/)上每天都收到很多來自中國大陸和中國以外的人表示在看過「九評」之後,決定發表聲明退黨/團,聲明是用電話或電子郵件發來的,大紀元表示目前退黨人數已超過一百萬人(每天增加中),也有人把聲明貼在中國境內,引發更多的人想看「九評」。觀察家說「九評」帶來的衝擊是歷史性的,「九評」的傳播被稱為「九評現象」。對於Eutelsat公司將停止與新唐人電視臺續約一事,新唐人已收到很多來自大陸的支持者表達不滿之意。

與魔鬼打交道

位於華府的法律事務所Cole, Raywid, and Braverman對Eutelsat公司、中國衛星通信集團公司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做了調查,發現他們簡直都是在與魔鬼打交道。勃爾曼(Burt Braverman)律師表示Eutelsat公司支持中共對新唐人「直接和間接」的鎮壓政策,「忽視」合約的存在。律師並引用「騷擾、威脅和賄賂-全都用上了。」

勃爾曼在華府的記者會上說Eutelsat並非受害者,而是一個「願意參與中共與其他政府顧客之爭以坐收漁翁之利,並且使用敵對方式製造更多生意的公司。」勃爾曼表示目前協商還在進行中,但如果談判破裂,他們將對Eutelsat公司及其在美國的分支機構Eutelsat, Inc. 提出告訴,因為他們犯了共同干擾新唐人電視臺的商業行為,結束新唐人在亞洲的播放,從W5衛星上移除新唐人,並蓄意永久性地剝奪新唐人播出的自由。

新唐人電視臺總裁李宗表示依照中共先前對其他衛星公司的報復手段,如果Eutelsat停掉新唐人的訊號,要再找到其他衛星公司的機會就很小了。

一樁國際醜聞

這整個事件的爭議焦點已成為國際社會對人權及新聞自由的爭論。Eutelsat公司的行徑已遭到記者無國界(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和國際新聞工作者協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的譴責。國際新聞工作者協會發了一份文件表示北京警告如果Eutelsat與新唐人電視臺續約,就會危及他們轉播2008年奧運的商機,他們在這份文件中說:「違反言論自由的情況已經很明顯…這個案子將可以看出在外力的介入是否強過歐洲的廣播規則。」

記者無國界參與了3月15日在比利時的布魯塞爾舉行的歐洲記者會,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的成員在會中表示Eutelsat公司中斷新唐人電視臺的衛星訊號違反了歐洲與國際的國際協定。新唐人電視臺表示,Eutelsat公司受到來自中共強大的政治及商業壓力要求他們中斷衛星。此外,64個歐洲議會的會員也簽署了一份支持新唐人的文件。

美國政府的善意被納稅人曲解

《華爾街日報》報導五角大樓有40%以上的衛星是向Eutelsat公司租用的,是Eutelsat公司最大的客戶之一,五角大樓去年曾向Eutelsat公司施壓,希望他們與新唐人續約。但Eutelsat公司告訴美國政府除非華府向他們購買更多衛星,他們才同意續約。由於美國與伊拉克及阿富汗的戰爭,美國國防部的衛星需求量大增,這家法國衛星公司因此獲得了更多生意。

國會議員克里斯多夫.史密斯(Christopher H. Smith)及湯姆-蘭托斯(Tom Lantos)對此寫了一封支持新唐人電視臺的信,並獲得93位美國立法者的支持,信上寫著:「美國納稅人沒有理由資助一個不但不支持新聞自由,而且還幫助獨裁者打壓自由媒體的公司。」

AIM搶先報導

AIM報導指出Eutelsat公司的爭議與中共的騷擾恫嚇模式很相似。

-新唐人電視臺與荷蘭的衛星公司New Skies Satellites有合同,但新唐人開播三天之後,衛星被鎖碼,使中國的用戶無法觀看節目,之後中共又對北京的衛星公司代表表示將進行金融報復的威脅。

-2003年2月,美國亞特蘭大一家衛星公司ADTH因懼怕失去其他中國電視臺的合約而與新唐人毀約。

-多倫多太陽報(The Toronto Sun)報導新唐人電視臺的工作人員在公司發現一個信封,內裝有白色粉末,打開後導致他的手燒傷。警方正調查白色粉末成份及其來源為何。

-在過去的三週裡,電視臺總部的鎖一直被破壞。

-中共的中國新聞在澳洲刊登了一份中國領事館發言人於雪梨的聲明,指控新唐人散播「崇拜教條」及「反中國言論」。

-多倫多的中國大使館拒絕發籤證給兩名新唐人的員工,這兩人是要陪同首相保羅-馬丁(Paul Martin)至亞洲國家參訪。

-2003 年2月,一名新唐人的記者在中國領事館贊助的紐約賓州大學晚會上被趕出去,孫莉莉(Lily Sun)告訴費城問詢者報(Philadelphia Inquirer)的記者:「我在這個費城市政府舉辦的活動上被當眾趕出去。這裡不是中國,自由鐘就在這裡。美國是在這裡建立的。」

-二名新唐人的記者表示他們在八月由於報導了一則中國外交官出席一場關注薩斯的音樂會而被關押。

-新唐人電視臺表示中共官員禁止另一名記者採訪溫家寳總理去年十二月訪問白宮的消息。

-一名新唐人的攝影師欲採訪二起費城的新聞時被阻擋在外,因為中共駐紐約領事館的總領事劉碧偉(Liu Biwei)也在場。新唐人的工作人員幾乎是被逐出的。

這些只是眾多騷擾行動中的一點點例子。

中共位於華府大使館打電話並寄電子郵件給在澳全國新聞俱樂部(National Press Club,NPC),要求他們取消2004年12月21日大紀元時報舉辦的《九評共產黨》記者會,當天早上,中共大使館的發言人孫維德(Sun Weide)又再度要求取消「九評」論壇,隔天,在澳全國新聞俱樂部的執行董事會主席約翰-唐納立(John Donnelly)給孫維德一封回函,表明在澳全國新聞俱樂部的原則是實踐並捍衛言論自由。12月29日,在澳全國新聞俱樂部發了一份新聞稿,再一次表示他們堅守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的立場。

另一位身兼數職的新唐人的費城記者Frank說:「這是一個模式,中共控制媒體的政策已向海外輸出。」一位簽證被中共拒絕的記者周小姐告訴多倫多太陽報,她相信中共的支持者想要恐嚇新唐人,因為他們如實揭露了中共的所做所為。

大紀元時報表示中共對於資訊自由傳播會很緊張,並說中共的解體是遲早的事。

dajiyuan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68美元/年),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退党

視頻
更多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