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務新聞》:海軍打造「21世紀新型艦隊」(圖)

發表:2005-04-26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防務新聞》報導,日前,美國海軍向國會提交了一份有關美國海軍「未來30年發展計畫」的報告。報告中提到在2035年前,美海軍的航母艦隊將降至近半個世紀以來的最小規模,海軍攻擊核潛艇數量將從目前的58艘減少到41艘。美國《防務新聞》網站對此評論道,這份計畫吹響了美國海軍打造「21世紀海上新型艦隊」的「前奏」。

  未來30年美海軍發展有兩套方案

  據美國《防務新聞》披露,這份報告是根據海軍作戰部副部長約瑟夫.塞斯塔克的指示、由美海軍水面作戰局論證起草的。海軍部長戈登.英格蘭就此報告專門致信國會指出,美國海軍「未來30年發展計畫」是美國海軍2035年前遠景規劃的「初期方案」,「最終詳細報告」將於今年夏季出籠。

  「未來30年發展計畫」設定了兩套方案,第一方案為「大艦隊計畫」,第二方案為「小艦隊計畫」。按照「大艦隊計畫」,美海軍到2035年將編有325 艘艦艇,包括174艘水面作戰艦艇、45艘攻擊核潛艇和14艘彈道導彈核潛艇、11艘航空母艦、24艘大型兩棲戰船及57艘其他艦艇;按照「小艦隊計畫」,美海軍未來將編有260艘艦艇,其中包括130艘水面作戰艦艇、41艘攻擊核潛艇和14艘彈道導彈核潛艇、11艘航空母艦、17艘大型兩棲戰船及 48艘其他艦艇。這兩套方案的設計起點均為2006年,其前期的發展方向是一致的。兩者的區別在於,2019年後「大艦隊計畫」大大增加了瀕海戰鬥艦和其他艦隻的數量。

  對於該計畫為什麼設定了兩套方案,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維恩.克拉克上將解釋道:這是因為美海軍在未來發展過程中將面臨各種不確定因素,其中包括新技術發展方向、人員配備理念以及基地前置問題。

  方向:配合「先發制人」戰略全面轉型

  國際分析人士指出,雖然這份美國海軍「未來30年發展計畫」只是一個「初步方案」,但它卻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美國海軍未來的發展方向,也顯示出美國海軍正在為配合布希政府提出的「先發制人」安全戰略構想積極謀求轉型。

  2002年6月,美國海軍公布了《美國海軍轉型路線圖》和《21世紀海上力量》。這些戰略規劃提出了美國海軍未來發展的新構想,指出21世紀美國海軍必須具備14項作戰能力,並由其構成未來海軍「海上打擊」、「海上盾牌」和「海上基地」3種核心作戰能力。這個新的海軍發展戰略與美海軍以前的戰略相比有了突出的變化:一是更加註重海軍的戰爭功能,而不僅僅只是參與;二是進攻性更強,注重「先發制人」打擊對方,並擴大它的打擊功能,而不是盡量懾止戰爭爆發;三是注重更廣闊的空間,包括海洋與太空,而不僅考慮「遠洋」、「近岸」與「沿海」;四是海軍在聯合作戰中起著支柱性的作用,而不是在「由海向陸」的戰略中過分強調海軍的軍種優勢。

  對於美國海軍應該如何應對未來二三十年的挑戰,即將離任的美海軍作戰部長維恩.克拉克上將今年1月在對美船舶製造業高管和海軍高級將領們發表講話時稱:「我們目前擁有的這支海軍必須進行重組,以適應我們將來可能面臨的挑戰。」克拉克指出,美國海軍要應對未來範圍更加廣泛的任務,而不是目前海軍所最適應的、傳統的大型作戰任務。

  此次美國海軍向國會提交的「未來30年發展計畫」中最明顯的兩個特點就是海軍水面作戰艦艇的近岸作戰能力和海上力量的快速投送能力都被大幅提升。在美海軍未來力量編成中水面作戰艦艇的比例大大增加了。尤其值得關注的是「瀕海戰鬥艦異軍突起」。到2035年,瀕海戰鬥艦將佔整個美軍艦隊的1/4左右。

  目標:打造戰勝未來敵人的全新艦隊

  對於美國海軍此次提出的「未來30年發展計畫」,美國國內意見並不完全統一。五角大樓裡有一種聲音認為,如果大幅減少美海軍的航母和潛艇數量,將會動搖美海軍在全球的戰略地位。但以拉姆斯菲爾德為首的支持者認為:艦母屬於舊時代的武器,現在它已經顯得有點過時了。隨著時間的推移,航母的缺點將越來越明顯,它的剋星也將越來越多。美海軍現在的轉型是當前整個美軍轉型中的一部分。它是由「9.11」事件後美國面臨的新的國際安全環境所決定的。

  拉姆斯菲爾德及其支持者認為,當前美國面臨著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擴散、國際性的恐怖主義等多種新型及大量的不確定性威脅。美國要維護現在、將來乃至長久的安全,就不但要戰勝現在的敵人,而且要戰勝未來的敵人。因此,美國必須組建一支技術更先進、機動性和反應能力更強並可隨時主動出擊的軍隊。美國海軍在這方面應該走到整個美軍的前面。美海軍應該發展成為一支既能保衛美國主權又具備進入全球任何地區能力的網路化的海基力量投送部隊。它應該有能力勝任不同的戰略使命,消除多元威脅。

  按照拉姆斯菲爾德的說法,轉型後的美海軍力量將由航母打擊群、遠征打擊群、戰鬥後勤部隊艦船、海上預置部隊平臺及未來的高速支援船組成,形成「海上打擊」、「海上盾牌」和「海上基地」三大模塊,實現系統內和系統間的「互聯、互通」。「海上打擊」模塊融精確性、隱蔽性、聯合打擊為一體,可採取多重打擊手段攻擊敵人的要害目標。「海上盾牌」模塊為美國提供一個多層次的防禦系統,以保護美國本土,並為美軍實施陸上作戰的部隊撐起一把「保護傘」。「海上基地」 模塊能夠為指揮官們提供全球的指揮和控制以及把綜合的後勤支援擴展到其他軍兵種。

  國際分析人士指出,從目前情況來看,美海軍的「未來30年發展計畫」將是二戰結束以來美海軍規模最大、範圍最廣的一次調整。這意味著美國正在按照新的需要和能力來改造美國海軍力量和干預能力,顯示了美國企圖強化前沿軍事存在、保持對有關國家和地區的軍事威懾、有效控制世界戰略地區、保持超強優勢的戰略目標。

  相關鏈接

  美海軍實力一覽

  海軍是美國軍隊中最大的軍種,兵力約57萬人。目前,美國海軍編有305艘艦艇,包括115艘水面作戰艦艇、58艘攻擊核潛艇、14艘彈道導彈核潛艇、12艘航空母艦、36艘大型兩棲戰船、70艘其他艦艇,此外還有數千架作戰飛機。以航空母艦為首的5支艦隊駐守在全球各大洋。5支艦隊分別為第2艦隊 (駐守大西洋西部)、第3艦隊(駐守太平洋東部)、第5艦隊(駐守印度洋和波斯灣)、第6艦隊(駐守地中海)和第7艦隊(駐守太平洋西部)。美軍潛艇主要分為「海狼」級、「洛杉磯」級和「俄亥俄」級。「海狼」級、「洛杉磯」級潛艇的特點是航速快、噪音低,主要任務為攻擊、偵察,尋機對敵方海陸目標進行致命攻擊;「俄亥俄」級潛艇的主要任務為進行核威懾與核打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