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對華態度或轉強硬?

發表:2005-04-27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貿易逆差不斷擴大;儘管美國不斷施加壓力,中國至今仍然沒有調整人民幣匯率的時間表;而美國冀望中國斡旋的朝核六方會談歷經20個月之後依然停滯不前。一些分析人士認為,近來布希政府對中國的態度有轉為強硬的趨勢。

*911後對華策略從硬轉軟?*

美國總統布希執政初期對中國採取強硬的策略,但是2001年911恐怖襲擊之後,為了爭取中國支持美國的反恐戰略和伊拉克戰爭,美國對中國的姿態較為軟化,對於雙邊貿易分歧問題也採取低調處理的原則。

4年後的今天,美國和中國之間的分歧焦點似乎是巨額貿易逆差。去年美國與中國的貿易逆差高達1千620億美元。美國要求人民幣採取浮動匯率的呼聲不斷。

*國會就中國人民幣匯率採取行動?*

美國國會最近有人提出一項有可能在今年7月付諸表決的議案,內容是如果中國沒有在6個月內調整人民幣匯率,美國則將對所有中國進口商品徵收27.5% 的關稅。但是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魏本華日前表示,中國仍然沒有做好人民幣升值的準備。他說,人民幣匯率即使提高,也不能解決某些國家的貿易赤字問題。

*貿易官員對貿易逆差態度強硬?*

除了來自國會的壓力之外,布希政府的貿易官員也把注意力集中在美中貿易逆差問題上。布希總統提名的美國貿易代表鮑伯.波爾特曼上星期在任命聽證會上也對中國表示出強硬的態度。他認為,美中貿易逆差的問題顯示出中國並不總是按規矩行事。如果他出任貿易代表,他將對兩國貿易問題進行徹底審查,並且貫徹執行到底。

*中國未對北韓運用影響力?*

分析人士認為,除了美國國會的壓力之外,中國似乎沒有在北韓核問題上積極運用其巨大影響力,這也是促成布希政府可能對中國失去耐心、從而改變其對華態度的原因。分析人士認為,這些變化顯示,美中關係可能又要走回到比較傳統的老路上。

(美國之音)(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