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列車事故有蹊蹺:司機不理控制中心 有瞌睡前科

作者:(天籟) 發表:2005-04-27 0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兵庫縣尼崎市25日發生的列車出軌事故已經釀成日本四十年來最嚴重的鐵路事故,其死亡人數在事發11小時後驟然增至73人,500餘人受傷。那麼,在救援機制相當完善的日本為何會有如此慘重的傷亡?調查有什麼進展?日本將會採取何種措施保證列車安全?

  ★救援進程:三大原因加大救援難度,事發一天後仍有人被困車廂內

  據日本國土交通省4月26日透露,在救援體制相當完善的日本,之所以會在事故發生十餘小時乃至一天後仍有乘客被困在車廂殘骸內,這主要有三個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車廂的材料和結構組成。在兵庫縣尼崎市發生脫軌翻倒事故的「207系」電車由7節車廂組成,車身材料為不鏽鋼。該電車具有製造及維護成本低、運行時耗電量低以及噪音小等優點,但其側面抗衝擊能力弱。所以,當這列火車和大樓相撞時,車廂外部非常容易變形,也就加大了救援難度。

  二是事發地點特殊性。由於火車的前兩節車廂幾乎鑲進公寓大樓中,第一節車廂還卡在接近公寓地下一樓的停車場處,從而使得搶救行動相當困難。警方和消防單位等出動大批人手和大型吊車,經過一天一夜的搶救,仍有許多人受困車廂中。在車廂極度變形的情況下,營救人員只能用切割機等工具切開車體,然後再用繩索將被困乘客一一拉出。其中有一名男子身受重傷,之前他曾經用手機向家人求救。不過,由於傷員太多,事發現場又沒有足夠的擔架,營救人員索性取下車廂內的座椅來運送傷員。事故現場外還搭設了寫著「救護所」字樣的橘紅色帳篷,救援人員在帳篷中一邊為受傷乘客打點滴,一邊鼓勵他們配合治療。附近居民也為傷員從自己家裡取來了毛巾和乾淨的水。

  三是遇難者身份的複雜性。當地警方發言人稱,由於此次火車事故嚴重,所以仍有很多人被困於變形車廂之中,生還的可能性不大。而死者包括火車上的乘客,路邊的行人和列車衝進的公寓樓中的居民。

  ★死亡人數驟增:現場久未清除乾淨

  在事發當天,警方初步估計大約有50人死亡,300餘人受傷,從而成為日本十四年年已來發生的最嚴重的火車事故。然而一夜過後,十四瞬間變成四十。

  4月26日,日本警方和消防部門表示,25日鐵路慘劇的死亡人數已增加為73人,從而成為日本四十幾年來最嚴重的交通事故。一名警方發言人表示:「我們已證實死亡人數為73其中包括41名男子和32名女子,受傷人數為500餘人。」

  雖然事發到現在已經超過24小時,不過目前搜救人員還在扭曲變型的車廂中,搶救可能的生還者,並陸續救出5名受困車內的民眾。不少民眾也趕往臨時設置的靈堂、醫院,尋找下落不明的家人,現場一片哀戚。

  ★調查進展:司機對兩次呼叫無回應有打瞌睡前科

  事故發生之後,首相小泉純一郎對事故的發生表示難過,他說會竭盡全力調查事故原因,防止今後類似事故發生。此前,至於事故原因,日本國內一度出現了多個版本浮現的可能肇事原因有,電車超速行駛、鐵道上有堆石、電車相關設施老舊等等。日本政府初步懷疑是火車超速及司機經驗不足導致今次慘劇。

  就在人們對事故原因進行多方猜測之時,警方在調查中有了重大發現。4月26日上午,日本警方突擊搜查了西日本鐵路公司的辦公室,該公司運營的列車25日發生出軌事故。

  初步調查發現。23歲的電車駕駛員高隆見二郎,涉嫌謊報電車在伊丹站超出停車預定線的距離。據悉,電車其實超越停車預定線40公尺,大約是兩節車廂的長度,但高隆見卻只向總公司匯報8公尺。

  出事時,42歲車掌松下正俊正在最後一節車廂。據稱,他曾透過車內聯機電話向駕駛高見隆二郎探詢伊丹站超出停車預定線的事情,但未得到回音,隨即又以手機向中央操控室報告。當公司中央操控室兩次呼叫高隆見後,但也未得到回音。松下正俊承認,當時電車在倒車重新啟動後,可能為了彌補延誤的90秒加速前進。但沒想到的是,在離站才5分鐘後火車就在尼崎市轉彎處以時速約120公里出軌,從而釀成這場百餘人傷亡的慘劇。

  不過,警方同時在事故現場的鐵軌上發現白色的石頭粉末,因此也不排除鐵軌上遭人放置石塊,導致列車出軌。

  此外,事故電車駕駛員高見隆二郎的資歷不到一年,且之前已經有三次攸關行車安全的警告記錄。根據日本媒體報導,23歲的高見隆二郎,是在2004年5 月取得電車駕駛執照,行車資歷不到11個月。他擔任駕駛一個月,就在京都下狛駅車站進站時,發生停車過頭100公尺的情況,為此遭到嚴重警告一次。

  在駕駛見習期間,高見隆二郎也遭到兩次懲戒,包括2002年5月,列車停車過頭時,沒有拉下緊急煞車閥;另一次是在2003年,經乘客檢舉在執勤時打瞌睡。

  對於高見隆二郎的多次懲戒記錄,西日本鐵道公司25日在記者會上辯駁說,「雖然懲戒次數多,但是高見隆二郎接受過公司嚴格的訓練,完全可以擔任火車駕駛員。」

  ★事故後果:西日本鐵道公司總裁將引咎辭職 日本媒體批為獲利忽略安全

  但無論如何,這次悲劇讓西日本鐵道公司難辭其咎。針對這起重大事故,西日本鐵道公司會長南谷昌二郎表示:「造成這麼慘重的傷亡,我深感抱歉。」與此同時,共同社引述西日本鐵道公司高層說法,總裁垣內剛為25日的重大出軌事故辭職,將是「不可避免的。」一名公司高層說,由於死傷人數眾多,以及列車車速,總裁必須為此辭職。雖然鐵道公司不斷道歉,並承諾將加速進行賠償工作,不過在罹難者家屬的心中,已經留下難以彌補的傷口。

  此次悲劇發生之後,日本眾多媒體批評西日本鐵公司為了獲利而忽視安全的行為。日本《讀賣新聞》質疑,西日本鐵道公司是否因為急於民營化和獲利,而忽略了行車安全。

  據悉,西日本鐵道公司是1987年國營的日本國家鐵路民營化,拆散成為六個民營日本鐵路公司時成立的。25日的事故重創日本享譽國際的鐵路安全記錄,《讀賣新聞》26日的評論中質疑,西日本鐵道是否太急於民營化,以及民營化之後的獲利壓力,導致忽略的行車安全和相關訓練。

  報導稱,西日本鐵道一年前才完成民營化。由於營運獲利成長遲滯,該公司一直努力提高獲利,包括降低人事成本。如果因此造成此次事故,西鐵公司忽略安全的行為將有待思考。

  此外,《朝日新聞》也在評論中對事故發生原因提出批評,題為「這起悲劇究竟因何而起?」社論中說,日本鐵路向來以準時和安全聞名。全世界都在關注這起事故,我們別無選擇,只能從各層面全力檢討。

  與此同時,《產經新聞》也批評鐵路公司忽略安全。《產業新聞》的社論評論說,西鐵公司未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所以才導致悲劇的發生。今時今日,人們仍然不願相信這樣的事故會發生在日本鐵道系統身上。

  ■禍不單行:日本又一電車撞出軌

  然而這兩天,日本禍不單行,國外內竟然接連上演交通慘劇。繼25日上午發生電車脫軌衝撞大樓造成五百餘人死傷的意外事故後,4月26日中午一輛日本特急電車也發生意外,在東京東北部的茨城縣撞上一輛拋錨停在平交道上的大拖車,造成第一節車廂脫軌,所幸只有卡車駕駛受輕傷,電車乘客虛驚一場。

  出事火車所屬的東日本鐵道公司指出,出事電車共有11節車廂,26日由上野發車,預定開往福島縣岩木市,卻在中午12時50分左右行經茨城縣美野裡町 JR常盤線羽鳥車站附近的平交道時,撞上這輛大拖車。警方調查發現,一輛拖車在經過一個鐵路道口時,一個車輪掉了,拖車停了下來。拖車司機急忙拉響了道口的緊急警報,但疾馳而來的火車已經無法及時停下來。拖車司機在事故中受輕傷,火車的第一節車廂出軌。

  就在國內被火車出軌一事攪得亂成一團之時,國外也傳來日本公民遭遇意外交通事故的消息。

  法國有關官員透露,一輛載有十餘名日本乘客的客車25日在巴黎市西部的高速公路上衝出護欄,翻入溝中,造成2名日本女性乘客喪生,另有多人受傷。據悉,出事客車共載有14名日本乘客,其年齡在27-74歲之間。當天,在巴黎西部的A13號高速公路上,客車翻入道路右側數米深的溝中。目前尚不清楚出事原因。約有60名消防隊員和急救人員當天下午晚些時候趕到了現場。駕駛該車的司機是法國國籍,檢查顯示出事時其血液內無酒精。但他未能告訴調查人員事故原因。目前法國當地官員已將此事告知日本駐巴黎使館。

  ■鏈接:2005年各國所發生的火車交通事故

  1月6日,美國東南部的南卡羅來納州格拉尼特維爾發生一列運載氯氣和其他危險化學品的火車與一列停在軌道上的空車相撞事件,造成8人死亡,約200人受傷。

  1月7日,義大利一列從北部維羅納開往中部博洛尼亞的旅客列車與一列貨運火車相撞,造成至少14人死亡,另有40多人受傷。

  1月26日,美國西部城市洛杉磯發生兩列輕軌列車相撞事故,導致列車出軌,造成至少10人死亡和百餘人受傷。

  2月3日,印度中西部的馬哈拉施特拉邦發生一起火車和拖拉機相撞事故,造成30人死亡。

  3月12日,越南中部的承天-順化省境內發生一起火車脫軌事故,造成至少11人死亡,約200人受傷。

  4月21日,印度西部的古吉拉特邦瓦多達拉附近發生一起旅客列車與貨運列車相撞事故,造成至少17人死亡,50多人受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