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中國人談中國:特區見聞

作者:中國廣東 駱瑗 發表:2005-04-27 1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地人對特區都有一種普遍的神秘感,覺得特區作為改革開放的窗口會帶有濃重的港臺氣息。初到特區時我發現是不太一樣,一些在內地極其繁瑣的辦事手續在這裡被簡化,一些內地很難批准的事情在這裡也變得相對簡單,不過我感受最深的還是特區的電視節目與內地的大不一樣,因為這裡可以收看香港和澳門的節目,而且既有粵語臺又有英文臺。

看電視瞭解港澳動態是非常直接迅速的,無論是民眾示威還是疫病暴發,報導總是及時而詳盡,讓人覺得頗有一種自由的氣息。但時間一長我就發現了一個怪現象,對於特區本地發生的事情在特區新聞媒體上卻常常毫無消息,需要在港澳電視台上才能瞭解。

最早發現這一現象是在兩三年前,本地部分群眾因為主張自己的權益自發進行了一場和平遊行,街上可看到出動了很多警察,偏偏這件大事在本地報紙、電視、廣播上都沒有報導。

晚間看電視我看的是香港的粵語臺,新聞頭條就是本地發生的群眾遊行,但僅僅播出了幾秒鐘電視信號就突然終止,然後很快插入了幾條廣告,等到廣告放完香港臺的播音員才出現,正在說:本次新聞已播報完,下次將是在幾點。我感覺莫名其妙,以為電視信號出了問題。然而稍晚我轉到英文臺,新聞節目中再次報導了本地的遊行,這回是將近二十秒後插入廣告,廣告完新聞也結束了。這時我才恍然大悟,港澳的電視信號是可以由本地電視臺人為干預的,對英文節目反應慢一些干預就晚點,這就是秘密。以後再見到類似情況我就不奇怪了,知道那是"觀眾不宜"時間。

但有一回我還是大惑不解,新聞中明明是總書記在國外對記者講話,竟然也被截掉插廣告,不知道電視臺究竟害怕觀眾知道什麼。 我在特區生活了好幾年,應該說對特區已經很瞭解,特區的特別之處在於政策比較靈活,人的思想也比較開放,但有些根深蒂固、帶有國情特色的東西同內地其它地方是一樣的,不會輕易消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