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欲贈連戰熊貓麻煩大了?非常棘手的問題

發表:2005-04-28 0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自由時報報導,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踏上中國土地之後,對岸同時展開對臺全面統戰,國安會四月二十七日傍晚召開內部會議,據瞭解,針對傳出胡錦濤可能贈熊貓一事,不少成員認為是非常棘手的問題,不收對岸將大作文章,「收了後遺症更大」,不僅政治效應,也將引起保育爭議。

有關連宋陸續登陸,國安會給陳水扁的建議是:待連戰與宋楚瑜都結束訪問後,再一併推出因應方案。高層官員形容,公權力掌握在政府手中,凡涉及政治性議題,不論連宋在對岸怎麼談,回來還是要向政府報告,決定權不可能旁落,就如孫悟空不論如何大翻斤斗雲,都脫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

不過,相對於國家主權與公權力事項,有關相贈熊貓的部分,則被高層評估為複雜許多,建議必須審慎因應。有關人士說,過去也曾經傳過中國要送臺灣熊貓,但因國際動物保護公約及檢疫問題,後來不了了之;對岸這次又說要送熊貓,當然是統戰伎倆,但是臺北市長馬英九居然隨之附和,完全沒有考慮到適不適合的問題。

高層官員也表示,熊貓極其嬌貴,不可以隨便移來移去,而來臺的檢疫也涉及公權力,不是受贈者答應就可以逕行處理,大家都應該尊重熊貓的生命權,相信國內的保育團體也會注意到相關事態的嚴重性。

至於中國是否會送出熊貓大禮?國民黨發言人張榮恭二十七日晚首度鬆口表示,他不能完全排除這種可能,如果中國真送熊貓,將是訪問團「意外的驚喜」。

另據報導,針對中國打算贈送熊貓給臺北市立動物園,臺北市長馬英九表示歡迎,他說,動物園新光展覽館正在興建中,今年可望完工,他並證實這項說法,中國可能贈送一對熊貓來臺,目前島內飼養能力不成問題。

馬英九二十七日回答媒體時,一直把熊貓說成貓熊,市立動物園表示,熊貓是中國的稱法,臺灣方面則稱貓熊,兩種稱呼都沒有錯,但按照常理而言,動物名稱應尊重原產地的命名,熊貓一詞是較正確的用法。

針對外傳大陸將透過國民黨主席連戰贈送臺灣熊貓,前陸委會副主委,現任台大國發所教授陳明通說,希望大陸尊重熊貓的生命,不要玩政治,大陸寧願送熊貓給臺灣,也不願面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難道中華民國比不上熊貓嗎?

東森新聞報引伸陳明通說,這又是中共在搞統戰,之前他任陸委會副主委時期,也傳過中共要送臺灣熊貓,但考慮到國際動物保護公約及檢疫問題,後來不了了之。

陳明通說,大陸這次又說要送熊貓,他叫中共不要再開玩笑了,要尊重熊貓的生命,臺灣是否有養殖的能力,和是否有足夠的食供給熊貓吃,都是問題呢。 陳明通強調,這完全是中共統戰手法,而檢疫也涉公權力,熊貓不是可以隨便移來移去的東西,中共不要再開玩笑了。

而臺灣農委會林務局則表示,貓熊是瀕臨絕種的保育動物,根據野生動物保育法,貓熊輸入或輸出,以學術研究機構、大專校院、公立或政府立案之私立動物園為限,不能贈送給個人。

中國時報報導說,黑白相間的大貓熊很得民眾喜愛,若中國大陸願意送給臺灣一對大貓熊,臺灣依慣例須付出保育捐,若是比照日、美的「外國」模式,可能每年要付給中國大陸一百萬美元、約折合新台幣三千萬的保育捐,但或比照香港模式成為「國內」動物園,就只要付十分之一、約新台幣三百萬元。此外,還有人員、教育研究、食物及水電空調等各式費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