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時期中小學《算術》教科書摘選

作者:何蜀 輯錄 發表:2005-04-28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 1967年8月上海市小學教材編寫組:上海市小學暫用課本《算術》(六年級第一學期用)第二單元摘選

毛主席教導我們:「學習馬克思主義,不但要從書本上學,主要地還要通過階級鬥爭、工作實踐和接近工農群眾,才能真正學到。」

二、百分數

在階級鬥爭、生產鬥爭和科學實驗三大革命運動的實踐中,常常要用到分母是一百的分數。例如:先鋒電機廠無產階級革命派掌權後,堅決執行毛主席提出的「抓革命,促生產」的指示,今年第二季度的總產值比去年同期增長百分之六十八,六月份的總產值相當於去年同期的百分之二百;東方紅紡織廠,今年上半年棉紗的總產量,完成了上半年生產計畫的百分之二百零九點七;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以來,農村中呈現出一片大好形勢。光明生產隊夏熟作物的總產量今年比去年增長百分之七點九。像上面這些表示一個數是另一個數的百分之幾的數,叫做百分數。

百分數通常採用一種簡便的寫法,就是去掉分數線和分母,在分子後面加上百分號「%」。例如:百分之六十八寫成68%,百分之二百寫成2 00%,百分之一百零九點七寫成1 09.7 %,百分之七點九寫成7.9 %。

寫出下面各數:

(1 )上海照相機二廠無產階級革命派奪權後,二月份主要產品比去年同期增長百分之六十。

(2 )吳涇化工廠實現了革命的大聯合,五月份主要產品合成氨的產量,比四月份增長了百分之十三。

(3 )紅旗電訊儀錶廠無產階級革命派奪權前,由於黨內一小撮走資本主義道路酌當權派的破壞,1 月中旬只完成全月計畫的百分之二十八。奪權後,無產階級革命派堅決響應毛主席提出「抓革命促生產」的偉大號召,下旬完成了全月計畫的百分之八十一點六。

(4 ) 從1966年到1967年全國糧食徵購計畫到2 月20日止,已經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四點五六。

(5 )上海工業戰線上的無產階級革命派,高舉毛澤東思想偉大紅旗,「抓革命,促生產」, 工業生產呈現一片大好形勢。今年一到五月份的工業總產值比去年同期增長百分之四。

(6 )重型機械廠實現革命的大聯合後,促進了生產的發展,四、五兩個月完成的總產值相當於一季度的百分之八十四。


◇ 1969年1 月北京市中小學教材編寫組:北京市中學試用課本《數學》第二冊《第四章。簡單圖形》摘選:

垂線

偉大領袖毛主席教導說:「我們中華民族有同自己的敵人血戰到底的氣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光復舊物的決心,有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一九六八年七月,上海第三鋼鐵廠的工人師傅敢想、敢干,把兩座高達五十五米、重二百三十噸的巨型平爐大煙筒,分別用了八個小時和五個小時,「垂直移位」三十一米和四十米,創造了世界歷史上罕見的奇蹟。「垂直移位」就是大煙筒在移動時,和地面保持垂直。在數學上,如果兩條直線相交成直角,就說它們互相垂直。……

平行線

曙光人民公社的貧下中農,遵照毛主席「抓革命,促生產,促工作,促戰備」的偉大教導,在奪得夏糧大豐收之後,又投入新的戰鬥。雙輪雙鏵犁奔馳在人民公社廣闊的田野上。用雙輪雙鏵犁犁出的兩條筆直的壠溝是互相平行的。在同一平面內不相交的兩條直線叫平行線。……

三角形

在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已經取得偉大的決定性的勝利的時刻,又一曲毛XX思想的勝利凱歌響徹雲霄。我國自行設計和施工建造的最大的長達6700多米的現代化橋樑--南京長江大橋全部建成。從圖4-20中,可以看到凌空飛架的巨大鋼樑,筆直地橫臥在矗立江心的橋墩上,排列整齊的三角架有力地支撐著大橋的鋼樑。「凡事應該用腦筋好好想一想。」大橋的鋼樑為什麼要用三角架結構呢?偉大領袖毛主席教導我們:「最聰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實踐經驗的戰士。」 勞動人民在長期實踐中,發現三角形有如下的特性。……

偉大領袖毛主席教導我們:「科學研究的區分,就是根據科學對象所具有的特殊的矛盾性。 」 按照角的情形,三角形可以分為三類:……

簡單軸對稱圖形

偉大領袖毛主席是我們心中的紅太陽。讓我們懷著無限忠於毛主席,無限忠於毛澤東思想,無限忠於毛主席的無產階級革命路線的深厚階級感情,剪個「忠」字表忠心。我們剪「忠」字時,可以把紙對折起來剪(圖4 -39)。因為這個圖形沿著中間的直線對折過來,左、右兩部分能夠完全重合。一般地,如果把一個圖形沿著中間的直線對折過來,直線兩旁的部分能夠完全重合,這種圖形叫做軸對稱圖形。這條直線叫做對稱軸。能夠重合在一起的點叫做對稱點。……

等腰三角形

觀察圖4 -19(註:原書排錯,應為4 -2 0)南京長江大橋鋼樑結構中的三角架,可以發現這些三角形都是等腰三角形。偉大領袖毛主席教導我們:「任何運動形式,其內部都包含著本身特殊的矛盾。」等腰三角形是特殊的三角形,它有些什麼特殊的性質呢?…………偉大領袖毛主席教導我們:「……在特殊性中存在著普遍性,在個性中存在著共性。」由等腰三角形的性質,我們可以得到軸對稱圖形的一般性質。……

等邊三角形

偉大領袖毛主席教導我們:「……一切客觀事物本來是互相聯繫的和具有內部規律的」。由等腰三角形的性質,我們可以得到等邊三角形的性質。……

習題二

……

11、我們要永遠忠於偉大領袖毛主席,腦子裡要印上「忠」字,心坎裡要刻上「忠」字,口裡要宣傳「忠」字,行動上要體現「忠」字。讓我們動手剪個「忠」字表忠心。

12、正當全國億萬軍民在毛主席最新指示的鼓舞下乘勝前進的時候,全國除臺灣省外二十九個省、(市)、自治區全部成立了革命委員會!讓我們懷著對毛主席無限熱愛、無限信仰、無限崇拜、 無限忠誠的心情,利用軸對稱原理,剪個……

◇ 1969年7 月重慶市革命委員會中學教材選編小組:重慶市中學試用課本《語文》(一年級用)第一單元摘選

語文知識(一)

工農兵常用的幾種修辭方法

毛主席教導我們:「人民的語匯是很豐富的,生動活潑的,表現實際生活的。」在轟轟烈烈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中,億萬工農兵群眾寫的一首首詩歌,一篇篇致敬電,用最美好的語匯、最完美的形式,表達最美好的願望,抒發了工農兵對偉大領袖毛主席的無限深情,一字字,一句句都凝結著無產階級的激情。工農兵的語匯最豐富、最生動、最切實、最有力。過去,那些資產階級語法「學者」,把語法修辭吹得非常神秘,其實他們「只有死板板的幾條筋」,根本不懂得語言,真正善於運用語言的,真正懂得修辭的,是工農兵群眾。下面介紹工農兵常用的幾種修辭方法。例如:

1 、敬愛的毛主席,我們心中的紅太陽。

2 、舵手來了!救星來了!我們偉大領袖毛主席到安源來了!

工農兵歌頌偉大領袖毛主席是心中的紅太陽,是大海航行的舵手,像這種寫法,叫比喻。
3、,敬愛的毛主席!您的革命路線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入人心,您的思想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深扎根,人的精神面貌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煥發,無產階級專政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鞏固,工農業生產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熱氣騰騰。

把句式相同或相近的句子連在一起,盡情抒發無產階級的豪情壯志,像這種寫法,叫排比。

4 、井岡揚臂舉紅旗,贛江奔騰來報喜。

工農兵運用革命的想像,給山水以無產階級感情,像這種寫法,叫擬人。

5 、毛主席啊,毛主席!您開闢的井岡山革命道路通天下,您的「槍桿子裡面出政權」的偉大真理正為全世界革命人民所掌握。

6 、從此,「不周山下紅旗亂」,國際壯歌沖九天,中國工人運動沿著您指引的方向勝利前進!

林彪副主席說:「毛主席的話水平最高,威信最高,威力最大,句句是真理,一句頂一萬句。」在寫作時選用毛主席的語錄和詩詞,來說明問題,闡述觀點,表示決心,就更有戰鬥力,更有說服力,像(像)這種寫法,叫引用。

以上所說的修辭方法,課文裡用得很多,閱讀時要深刻體會工農兵對偉大領袖毛主席深厚的無產階級感情。在工農兵的創作中,有許許多多生動的語言、多種多樣的修辭方法,我們要遵照毛主席「要向人民群眾學習語言」的教導,下苦功學習工農兵的語言,這樣,我們才能更好地宣傳毛澤東思想,更有力地批判資產階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