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教宗身邊藏間諜?波蘭神父否認

發表:2005-04-28 1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波蘭華沙二十七日綜合外電報導)波蘭負責典藏共黨統治時期文件的機構,今天指控與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具有緊密聯繫的波蘭籍神職人員海莫神父,涉嫌向當時共黨政府的情報單位通風報信,擔任秘密線民。但海莫神父駁斥這樣的指控「無稽」。

波蘭國家紀念院(IPN)院長基雷斯告訴記者,紀念院「擁有檔案,指海莫神父在一九八零年代期間秘密為共黨政府情報單位工作」,並稱這名隸屬於多明尼加教團的神職人員,「以海內爾與多明尼克為假名,擔任波蘭秘密情治機構的秘密線民」。

面對這樣的指控,海莫神父斥為「無稽」,任何稱他為間諜的指控,「均非事實」。

海莫神父說,他曾經為波蘭教會的職員撰寫關於教會事務的書面報告,而其他神職人員也曾為他引薦一名對教會事務相當感興趣的熟識,也看過這些報告。

海莫神父說:「我從未作過秘密線人。我太天真了,這是我的錯。那名男子來找我們,我們提供協助,此外,我還帶他的家人來羅馬。我有點覺得,我才是當前情勢的受害者。」

海莫神父說,他現在才知道那名男子可能是情報探員,他是一名波蘭人,一直住在德國,但已經去世。

海莫神父推測,他交給波蘭主教的資訊可能「在他不知情的情況下遭到側錄」,並且遭到情治單位的「編排」。另一方面,海莫神父也承認,情治單位曾「懇請」他主持禮拜,並指「所有波蘭的神職人員」也曾如此。

消息一出,立即引發議論。海莫在多明尼加教派的前輩齊巴神父告訴記者,他看過這些檔案,認為它們「具有說服力且令人震驚」。

波蘭主教裴羅尼克認為這項消息的揭露簡直「石破天驚」,指不應對此驟下判斷。他說:「我們還無法確定之間存有何種合作,海莫神父是否只是與秘密機構談論聖父,或確實提供關於聖父的資訊。如果他確實提供情報,將是令人感到非常難過的事實。」

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支持波蘭民主運動,多次會晤團結工聯的領袖華勒沙,共黨政府對此相當不滿。根據波蘭國家紀念院研究員拉索塔的研究發現,一九八零年代共黨政府有意製造醜聞抹黑教宗,它們捏造一位婦女的日記,宣稱與教宗有染。

當時的波蘭共黨政府具有動機窺探教宗的一切,但海莫透露的資訊可能無法引發情治單位太多的興趣。海莫神父雖然是教宗的近身隨從,但終非權力核心的一員。

拉索塔說:「海莫沒有進入核心的管道。他跟教宗的接近程度,就跟梵蒂岡其他的神職人員一樣。我認為,他泄漏的是二手資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