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搞政治了嗎?

作者:作者:滌非 發表:2005-04-30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羅馬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羅二世對於終結東歐的共產極權制度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他的名言「不要害怕(BE NOT AFRAID)」 成為激勵波蘭人民反抗共產邪惡政權的強大精神力量。教宗去世後,全世界在銘記這位二十世紀最重要的偉人的同時,也在議論羅馬教廷在世俗政治事務中的角色。我們有必要問這樣一個問題:教宗搞政治了嗎?我相信找出這個問題的答案對當今的中國社會有一定的現實意義。

這個問題的答案很明確,教宗沒有搞政治。教宗所從事和領導的,是一場代表仁愛、珍愛生命、尊重每一個生命的尊嚴的天主教義與代表暴虐、殺戮、踐踏生命尊嚴的邪惡的共產極權的抗爭。這是一場正義與邪惡的較量,絕不是什麼狹隘意義上的政治運動。教宗可以寬恕向自己射出罪惡子彈的凶手,這種寬恕可以拯救一個墮落的生命,喚醒無數人的良知。可是教宗絕不會寬恕那個剝奪無數人的信仰自由,將無數生命打入萬劫不復的地獄之中的邪惡的共產極權。如果寬恕、甚至順從這樣的惡魔,就意味著對上帝的背叛,對人性的背叛,對生命尊嚴的背叛。

由此我想到了法輪功學員的抗爭,中國地下教會的抗爭,中國民運人士的抗爭。同樣的,如果我們簡簡單單地以政治的名義來形容這些抗爭,就會褻瀆甚至抹殺這些抗爭的神聖。有不少美國朋友甚至官員問過我,既然中國政府不允許法輪功和天主教會公開活動,那就在「地下」活動好了,免得受迫害。我能理解他們的善意,而他們所沒有看到的,恰恰是在這些不屈的抗爭的背後,所代表的正是人性的光輝和生命的尊嚴,這些抗爭不光是為了這些遭受無辜迫害的人們自己,而是在實踐自身信仰的身體力行中,喚醒其他生命,使他們也活出生命的尊嚴。從這層意義上來說,他們的抗爭,就有了同教宗生前所從事的事業同等的偉大和崇高。

在聲援百萬中國同胞退出中共的餐會上,著名詩人黃翔為大家朗誦了自己的詩作-不政治。詩人說了一句意味深長的話,「這首詩和每個人都有關係。」我當時不太理解。其實詩人用如此簡單的一句話說出了深刻的道理,令人感佩不已。印度的聖雄甘地曾說過,「在人類歷史上,暴政和虐殺看似不可戰勝,可最終都被歷史所淘汰。」歷史將會銘記,我堅信。(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