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無處不飛砂 首都各界群眾喜迎沙塵暴

發表:2005-04-30 2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日傍晚,隨著風力不斷加大,首都北京光終於迎來了今春第一場沙塵暴,整個北京籠罩在沙塵之中,首都各界人士紛紛走上街頭,欣賞這別具特色的北國春光。

  今年入春以來北京雖然出現了幾次小規模的浮塵天氣,但是大規模的沙塵暴卻遲遲不肯露面。據氣象部門稱,這場沙塵暴是今年入春以來我國北方地區規模最大的一次沙塵暴,不論是風力還是覆蓋範圍都要比去年同期有明顯增長。這次沙塵暴預計會停留兩到三天,喜歡兜風和沙塵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

  我國北方地區的沙塵暴具有燦爛悠久的歷史。據專家考證,唐代詩人王之渙的「出塞」一詩中就有對沙塵暴的生動描寫。這首詩的第一句:「黃沙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中的「黃沙」在封建社會一直被誤傳為「黃河」,沙塵暴的壯麗詩篇險些就被掩埋在歷史的灰塵之中。今天我們有幸能再次目睹這一飛砂走石的盛世美景,更為祖國的大好河山而無比自豪。

  今天一早記者首先來到東城區的老年活動中心,樓頂上一群戴口罩的老人正以太極拳,木蘭扇等方式鍛練身體。在墨香四溢的書法室,幾位老人正在揮毫潑墨。一位老人看到記者後當場題寫了「春城無處不飛沙」幾個大字,遒勁有力的字體飽含著內心的喜悅之情。旁邊的老人也紛紛向記者表示,有生之年還能看到這樣的沙塵暴真是高興。

  結束對老人的採訪後,我們又趕往奧運場館的建築工地,在路上我們和出租車司機老杜師父聊了起來。老杜師傅告訴記者:「一起沙子生意就特別好,一天都不會空車,要是每天都有沙塵暴,汽油漲價咱也不怕了。你再看現在路上這些新換的出租車,都特意統塗成了土黃色,這說明大家已經把沙塵這玩意當成咱北京一大特色。每次遇到外地遊客我都會向他們介紹,過去有燕京八景,現在這沙塵暴該算是咱北京的第九景。可以請一幫文化人兒,讓他們商量著給北京的沙塵暴起個響亮點的名字,老是這麼叫多俗啊。」

  經過幾個小時的車程,記者終於趕到了三環邊外的奧運場館的建築工地。這裡的建築工人們都在自己的崗位上熱火朝天得忙碌著,只有休息的時候才會停下手中的活欣賞一下沙塵暴帶來的景色,為了不打擾他們的工作記者只在這裡逗留了片刻。在採訪中來自河南的小曹就表示「等發了工錢要把老婆孩子都接到北京來,讓他們看看我們在這蓋的大房子,如果能看上奧運就更好了,不過一定會讓他們看看北京的沙塵暴。」

  下午記者又到首都高校進行採訪,在P大的校園中,記者遇到了幾位包裹嚴實的女生,其中一位女生告訴記者,這是她在北京過的第一個春天,以前在家沒有見過沙塵暴,第一次看到漫天的黃沙非常興奮。在圖書館記者又採訪了一位正在看報的男生,他放下手中的《人民日報》,非常認真地談了他對沙塵暴的認識:「沙塵暴是大自然的一部分,長期生活在大城市中的人們離自然越來越遠,從天而降的沙塵給了我們一個親近自然的機會。大家在呼吸這泥土的芬芳時可曾想過:這些沙子是從何而來麼,又將會飄向何方麼?希望每個人都能停下繁忙的腳步,靜下心來思考一下這些問題。」

  在T大我們採訪了著名的環境學家L教授,他告訴記者,大家在欣賞沙塵暴的同時可能忽視了它對自然環境的影響。據我們長期的觀察,沙塵暴有淨化空氣,抑制因溫室效應所造成的全球變暖現象,國外學者最近發表的科研結果也證實了這一點。

  作為本次採訪的最後一站,記者深入京郊農村進行了實地採訪。S村過去是遠近聞名的貧困村,近年來在村長的帶領下全村大力發展旅遊業,從而完成了農村產業結構的升級換代,一舉摘掉了貧困村的帽子。在最近的保持黨員先進性教育的學習活動中,村支部進一步解放思想,因地制宜地提出了「靠沙吃沙」的發展思路,準備將這兩年經營狀況不太好的高爾夫球場改成以沙漠風景為主題的旅遊度假村,把S村建設為京郊「沙漠旅遊第一村」。

  結束了一天的採訪,記者也已經一身黃沙滿面灰,再看那漫天飛舞的黃沙已給整個北京城披上了別樣的春裝,蜿蜒於群山間的萬里長城更加壯觀,華燈初上的天安門廣場愈發肅穆莊嚴。這沙塵暴就是報春的使者,古老的首都更加春意盎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