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市牛股:一季報中揭開機構運作的「絕密檔案」

發表:2005-05-01 17: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大盤持續暴跌,8成個股連連上演高臺跳水大戲。盤面一片淒風苦雨!

  然而,淒風苦雨中,卻有部分股票逆大勢而獨行,穩健上揚。細細分析,這些股票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機構重倉入駐。

  當然,機構(基金、社保基金、QFII、保險公司等等)也有失誤的時候,但是,就對公司的考察、股票的研究深度而言,絕對在我們散戶之上---這是不爭的事實。因此,跟著合規機構的腳步,即使失誤,機率也要小得多吧。

  一季報已經公布完畢,兩市近1400家上市公司中,哪些股票被合規機構相中,哪些股票中有機構重兵進駐?揭開這些機構絕密檔案,深入挖掘機構相中這些公司的原因,相信在即將來臨的行情中,你才會找到進攻的方向,你才不至於在紅紅綠綠、眼花繚亂的盤面中迷失目標!

  社保基金動向

  頻增倉社保基金撒網績優股

  三度舉牌上市公司,社保基金成為今年以來最引人關注的機構。隨著一季報披露完畢,社保基金的投資情況浮出水面。在一季度,社保基金的操作有哪些特點,社保基金最看好哪些個股呢?

  社保頻頻舉牌

  今年以來,社保基金從以往謹慎穩健的操作風格,逐漸轉變得積極。

  3月3日,社保基金首次舉牌,目標是大商股份(600694,昨收盤13.64元),社保基金累計持有其1395.56萬股流通股,佔總股本的5.2265%。

  3月22日,社保基金舉牌佛山照明(000541,昨收盤12.21元),共持有其1840萬股流通股,佔其總股本的5.1332%。

  4月13日,宇通客車(600066,昨收盤7.52元)也被社保基金舉牌,社保基金各投資組合共計持有1402.67萬股流通股。

  目前,社保理事會委託9家基金管理公司和1家券商進行證券投資,共管理12只社保基金股票投資組合。不同管理人管理多個組合,主要是為了分散投資、確保資金安全。但近期社保基金各組合扎堆某一隻個股,導致舉牌頻現,反映出部分個股的確能引起一致好評。

  社保也搞短平快

  不過,社保基金的積極表現並不僅僅在舉牌方面,其投機性的操作也開始出現,其中最典型的是對大商股份的操作。

  3月3日舉牌後,僅過了一個多月,社保便開始減持。大商股份4月22日公告稱,4月15日交易結束後,社保基金委託的6個組合共持有大商股份 1333.21萬股,較舉牌時減倉62.35萬股。而從3月4日到4月15日,大商股份保持上漲勢頭,估計社保基金套現了800多萬元。

  另外,去年12月中旬才開始運作的社保基金111組合,在入市10多個交易日後,便買入72萬股華聯綜超(600361,昨收盤8.17元),成為該公司去年底的第九大流通股股東。今年一季度,儘管華聯綜超業績繼續增長,但社保111組合已從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消失。

  很顯然,社保基金在部分個股上的快進快出實屬權宜之計。大盤目前仍處於弱勢,大量不確定因素制約股指持續走高。在這種情況下,社保基金也只有用部分資金短線操作,以保住勝利果實。

  社保重倉股值得關注

  去年12月下旬,社保基金理事會為第二批選中的4家基金管理人劃撥了48億元資金用於股票投資。根據有關合同規定,4家基金管理人要在3個月內,即今年一季度內完成建倉。哪些個股成為社保增持的對象值得關注。

  統計顯示,今年一季度社保基金共重倉持有133只個股,並成為70多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

  近期表現極為出色的瀘州老窖(000568,昨收盤4.21元)是社保基金增倉頗為積極的個股之一。107和103兩個組合均成為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合計持股1706.47萬股,佔流通股本的6.66%。

  其中,107組合去年三季度末持有50萬股,至去年底已達758萬股,至今年一季度末達800.59萬股,103組合由去年底持有186.77萬股增至今年一季度末的905.88萬股。

  另外,福耀玻璃(600660,昨收盤7.68元)也成為社保重點增倉的對象。社保112組合去年底還不在其十大流通股股東之列,今年一季度則持有1135.56萬股成為第六大流通股股東,再加上104組合持有的1205.64萬股,兩者合計持股數佔福耀玻璃流通股本的6.07%。

  此外,江淮汽車、華僑城A、撫順特鋼、深能源A等,社保基金增倉均較為明顯。

  市場人士指出,社保基金選股傾向於業績好、風險小、投機性小、收益穩定的上市公司。目前存在業績風險的個股往往遭遇大跌,社保重倉的個股將是投資者一個不錯的選擇。記者曾子建

  投資基金動向

  買績優基金潛入「小盤」股

  一季報顯示,基金整體虧損19.82億元,不過還是跑贏了大盤;基金重倉股大多是老面孔,「抱團取暖」現象沒有改變。

  增持個股重質量

  季報顯示,基金重倉持有的個股仍是老面孔,前5名仍是上海機場、長江電力、中國石化、招商銀行和寶鋼股份。

  從增持情況來看,基金看中的是股票質地,並不「恐高」。以市值統計,一季度基金增持最多的是貴州茅台,38家基金持有該股,佔公司流通股的比例由48.65%增加到51.88%。此外,煙臺萬華、中興通訊、華僑城A、中集集團、海油工程等都被基金大幅增持。有34只股票首次成為基金重倉股,前5名分別是航天信息、華聯綜超、復星醫藥、招商地產和寧滬高速。

  從行業來看,一季度基金重倉持有的五大行業為交通運輸倉儲業、金屬非金屬業、採掘業、電力煤氣及水的生產與供應業、石油化學塑膠塑料業。增倉的行業主要集中在下遊行業、消費類行業,如食品飲料業、交通運輸倉儲業等。

  不顯眼處藏機會

  由於季報只公布基金重倉持有的前10只股票,因此基金季報不能完全反映其在一季度增倉的所有個股。

  上市公司的一季報顯示,許多流通盤相對較小的上市公司中,前10大流通股股東也出現了不少基金的身影。由於高價股的上升空間有限,基金在一季度悄悄開始挖掘新品種。雖然有些個股仍在底部徘徊,但基金敢於大幅增持,說明這些個股肯定有潛在的投資機會。

  以山西汾酒(600809,昨收盤7.12元)為例,該公司一季報顯示,今年前三個月,第一大流通股東增持比例近50%,同時還有長盛成長價值也進入了前10大流通股股東。該公司在公布季報之後,股價迅速上揚,短短一個月之內,累計漲幅超過了22%。又如中國重汽,去年年報顯示已受到不少基金關注,今年一季報顯示基金還在大幅增倉; 4月以來,該股的累計漲幅超過了33%。

  民族證券分析師指出,對於基金重倉持有的高價股,投資者能夠參與的價值已經不大,對於一季度基金增倉明顯,但股價短期漲幅不大的股票(見上表),投資者不妨逢低關注。記者朱雷

  QFII操盤揭秘

  跌也買QFII獲利跑得快

  市場人士提醒,投資者可關注一些累計漲幅不大的QFII持有品種

  截至昨日,已公布的上市公司一季報顯示,共有13家QFII現身56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雖然今年以來大盤連創新低,但QFII卻逆市買票,在一季度共增持了39只A股,表明QFII看好A股市場的態度沒有改變。

  增持個股很有特色

  從個股看,珠海中富、新興鑄管、華菱管線、錫業股份、九芝堂、浙江龍盛、古越龍山、*ST酒花、龍溪股份、瑞貝卡等12只個股最受QFII青睞,均被兩家以上的QFII增持。

  從行業看,QFII仍偏好於具有自然資源壟斷以及具有中國特色的個股,如資源類股錫業股份、廈門鎢業,中藥類個股九芝堂、天士力、馬應龍等。

  另外,季報顯示,QFII扎堆部分A股,「抱團取暖」的現象也日趨明顯。

  在56只個股中,有兩家以上QFII一起現身前十大流通股股東的達19只,其中9只股票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有3家以上QFII,分別是新鋼釩、珠海中富、華菱管線、錫業股份、九芝堂、古越龍山、通威股份和廈門鎢業、瑞貝卡。而在這9只股票中,廈門鎢業最受QFII歡迎,共有4家QFII進入其前十大流通股股東。

  瑞銀一枝獨秀

  26家QFII中,瑞銀以8億美元的投資額度繼續領跑。已公布的一季報顯示,瑞銀在鹽田港、長江電力、燕京啤酒等24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榜上有名。其中持有燕京啤酒3193萬股,位列第一大流通股股東,佔公司流通盤的比例高達16.31%;持有長江電力2530萬股,位列第九;持有上港集箱1259萬股,位列第二;持有鹽田港925萬股,位列第二。

  此外,瑞銀在今年一季度還「劍走偏鋒」:買入*ST酒花59.8萬股,位居其第四大流通股股東。由於*ST酒花正處於退市邊緣,瑞銀此舉備受爭議。

  除瑞銀外,德意志銀行、摩根士丹利也表現強勁,前者在9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現身,其中投資較大的是持有中興通訊2075萬股;後者在5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上榜,投入較多的也是中興通訊,持有1487萬股。

  值得一提的還有比爾及梅林達.蓋茨基金,由於有世界首富蓋茨的光環,自入市以來其一舉一動一直備受關注。該基金一季度在5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現身,不過持股數相對較少,大多為數十萬股。

  關注新增持品種

  聯合證券分析師吳傑指出,QFII波段操作的風格值得借鑒。即使是對其非常看好的股票,QFII也並非一味持股,而是波段操作,積極兌現利潤。

  吳傑表示,對於中小投資者而言,不加區別地看待一季度QFII增倉股並不可取,因為一些前期漲幅較大的股票很可能就成為其下一階段的減持對象。投資者對於一些累計漲幅不大的QFII增持品種,如九芝堂、金鷹股份、古越龍山、通威股份等可重點關注。

  後市選股風向

  二季度

  業績決定漲跌

  近期部分個股連續大跌,讓投資者深刻感受到了股市的風險。大盤自1250點回調以來,最大跌幅約10%,但很多業績「變臉」的個股跌幅超過了40%。而業績預增或者扭虧的個股則能大漲或漲停。「五一」之後,投資者應該如何防範個股業績風險,並找出機會呢?

  鋼鐵電力排名下滑

  天相投資對2004年、2005年一季度的加權每股收益進行了排序,煤炭、航運仍然保持在第1、第3位,但鋼鐵與石化發生變動,鋼鐵由第2位滑到第4位。

  在排名下滑顯著的行業中,電力最為明顯,從2004年的第6位下滑至今年一季度的第18位;汽車及配件行業也下滑明顯,從第11位跌至第16位;房地產從排名第19位下降至第25位;建材行業業績進一步惡化,排名從第22位降至第34位。

  堅決迴避績差股

  從今年一季報及2004年年報披露後市場的反應來看,業績虧損、下滑的公司,股價均出現了大幅下跌。

  慘烈者如海龍科技,該股在最近6個交易日連續暴跌,跌幅超過40%。另外,巢東股份、波導股份、廣電電子、科苑集團、古井貢等,近期的跌幅也在30%左右。還有部分ST股,連續跌停在近期已是家常便飯。

  「君子不立危牆之下」,招商證券高級研究員魯信文表示,目前最主要的風險來自業績變臉。那些沒有業績支撐的個股價值仍然被高估。他建議,在未來的投資過程中,一定要避免業績虧損、下滑的股票。

  金股漲幅驚人

  即使大盤持續走弱,但部分業績增長的金股仍然保持了獨立的走勢,此類個股也有效避免了市場的風險。

  如滬東重機(600150,昨收盤9.82元),該股預計今年中期業績同比增長50%以上,自3月31日探底7.76元之後,該股走出了標準的上升通道,漲幅已超過了25%;一季度業績同比增長1619%,並預計中期業績將增長300%的宏達股份,4月的漲幅已超過30%。而一季度業績大幅增長的食品飲料行業的個股,如山西汾酒、五糧液、瀘州老窖等,漲幅也相當可觀。

  精選中期金股

  市場人士表示,節後大盤進一步尋底的可能性較大,投資者選股時,一定要挑選有業績支撐的金股。

  申銀萬國認為,2005年上市公司整體業績增速明顯放緩,相當一部分行業業績開始出現下滑,成長型的品種更顯得稀缺。他們認為,食品飲料、交通運輸、化工等穩定成長行業中的個股,未來會繼續受到市場的追捧。

  他們表示,應重點關注已經預告今年中期業績將大幅增長的股票。在一季報中預告中期業績將大幅增長的股票,季報公布後仍能獲得超額收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